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峨庄卫生院【健康科普】--冬病夏治“三伏贴”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7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峨庄卫生院【健康科普】--冬病夏治“三伏贴”

发布日期:2023-07-17
  • 字号:
  • |
  • 打印

三伏贴是将“冬病夏治”的中医治未病理论与“天灸”相结合,在夏季三伏天施行穴位贴敷用以预防和治疗虚寒性病证的一种中医外治法。

《素问·六节藏象论篇》云“长夏胜冬”。长夏属土,冬属水,土克水为五行相克规律。人体在长夏时节补充阳气,冬季便可以抑制寒邪,不易感受寒邪而致病,能起到防治虚寒性病证的效果。三伏贴在长夏阳盛时,于特定的穴位上敷贴温肺祛寒药物,以达补脾益肺、扶阳驱寒之功,补足了长夏之阳便可减少冬季虚寒性疾病的发生。

适应病症:

呼吸系统: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等。

消化系统:慢性胃炎、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慢性腹泻等。

肾系: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等。

风湿免疫: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

骨科:颈椎病、腰椎病、退行性骨关节病变等。

妇科:月经不调、痛经等。

儿科:脾胃虚弱、过敏性鼻炎等体弱多病者。

注意事项: 

1.药物贴敷时间:成人一般为1-2小时,儿童酌减,一般0.5-1小时,以局部皮肤温热为宜。

2.药物贴敷后,多数患者会出现麻木、温、热、痒、针刺、疼痛等感觉,也有部分患者无明显感觉,这些均属于正常反应。

3.如果感觉特别剧烈、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请患者及时取下药物,用温开水冲洗局部。切忌搓、抓、挠,可轻拍局部皮肤,一般无须特殊处理。

4.若出现水疱后请立即取下药物。

5.贴敷当天应避免烟酒、海味及辛辣、牛羊肉、香菜等食物,以免出现发疱过重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