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峨庄卫生院健康教育制度及流程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7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峨庄卫生院健康教育制度及流程

发布日期:2023-07-17
  • 字号:
  • |
  • 打印

医院健康教育是以健康为中心,以医疗保健机构为其础,为改善患者及家属和医院职工的健康相关行为所进行的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教育活动。
       开展医院健康教育是医学模式转变和现代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健康教育是医疗保健服务的组成部分和有效易行的治疗手股:健康教合是三级预防的重要内容;健康教育是预防和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有效措施;健康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治疗方法。健康教育是密切医患关系,促进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纽带。
       1、健康教育是医院工作重要组成部分 ,应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教育工作。
       2、健康教育对象为职工、患者及家属。
       3、各科室要根据患者及家属的不同需要,在诊疗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医师在接待中应针对病情开展口头教育,发放健康教育处方。
       4、医院大厅应设健康教育处方,资料免费取阅处,门诊部工作人员要保证随时各种资料的齐全。
       5、电视要定期播放健康教育知识。
       6、开展:“吸烟有害健康”宣传资料,有禁烟标志和控烟措施。医院工作人员在诊疗疾病的过程中须向病人或家属宣传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对病人及家属吸烟要进行劝阻和健康宣教。
       7、健康教育内容
       ①宣传国家的各项卫生法令和地方政府有关卫生工作的各项规定。
       ②对常见的各类传染病防治知识进行宣传教育,如病毒性疾病、细菌性传染病,寄生虫病有关的传染源、传播途径,防治方法及疾病的疫情报告,隔离,消毒等知识进行宣传教育。
       ③宣传当地常见病的防治知识,着重宣传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外伤、常见肿瘤等疾病的防治知识。
       ④宣传妇女各种常见疾病的防治知识,宣传计划生育的政策、意义及优生优育等政策。
       8、健康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充分利用橱窗、专栏、电视电话、宣传手册、院报以及采取门诊咨询、临床咨询等形式,进行候诊健康教育、门诊健康教育、住院健康教育,随诊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