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双沟卫生院概况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双沟卫生院概况

发布日期:2023-07-14
  • 字号:
  • |
  • 打印

单位名称
  淄川区双沟卫生院
  历史沿革
  淄川区双沟卫生院始建于1956年,坐落于淄川区双杨镇双凤生活区,全院占地面积14355.6平方米,建筑面积5828.35平方米,担负着辖区20000余人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和淄川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工作。
  公共服务职能
  近年来,医院在区卫健局和双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强化内部管理,加强质量监督,规范服务行为,不断提高诊疗水平。
  我院精神科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建筑面积2369.71平方米,现开放床位100余张,主要收治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各种神经症、精神发育迟滞、癫痫等病种,治疗方面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心理治疗、森田疗法、内观疗法、工娱疗法等多种治疗相结合的方法,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了良好的医疗服务。共计收治各类精神障碍患者5000余人次,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为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我院率先在全省推出了淄川区精防管理服务,建成了集筛查、治疗、救助、康复、保险“五位一体 ”工作机制,实现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过程、全方位管理服务平台。自平台运行以来,我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人数,检出率、管理率、服药率等均得到明显提高,未出现一起肇事肇祸事件,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2020年,淄川区被选定为山东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区,我院作为试点单位率先在全市建立心理服务中心,现有心理咨询师6名,设有宣泄室、沙盘室、心理咨询等科室,面向社会提供心理咨询援助服务,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进驻隔离工作组、点对点帮扶、门诊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有效化解应激事件的发生,为群众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为山东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科室设置:
       我院国医堂2015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06平方米,2019年经评审升级为扁鹊国医堂,将中医诊室、针灸室、理疗室、中医康复室、中药房、煎药室等进行了集中设置,配备了推拿床、中频治疗仪、神灯、中药熏蒸桶、针灸器具、火罐、艾灸及刮痧板等中医诊疗设备10余种,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12项,包括针刺、艾灸、推拿、理疗、耳针、火罐、敷贴、中药熏蒸、刮痧、穴位注射、耳穴压豆等,同时积极开展中医药康复服务工作,应用中医药传统康复手段,结合现代理疗方法,对颈肩腰腿痛、中风后遗症等疾病进行康复治疗,安全有效,解决了双沟老百姓对中医理疗的渴望,真正为老百姓带来实惠。设有中药房,配备中药饮片380余种,中药颗粒270余种,中成药160余种,并添置全自动双头煎药机,为患者代煎中药,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先后成立“淄博市基层名中医张静传承工作室”、“山东省基层名中医张静传承工作室”,以张静主任中医师为学科带头人,3名中医师轮流跟师坐诊,以师带徒的形式传承扁鹊医学,为医院培养中医骨干,完善梯队建设,更好的服务于辖区居民。
  为响应淄博市卫健委“百家名医基层工作站”号召,提升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环境,淄博市中心医院口腔科落户于淄川区双沟卫生院,于2021年1月20日正式开诊,淄博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专家周一至周五全天轮流坐诊。口腔科名医工作站的成立,填补了辖区内无口腔科的空白,使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权威专家的诊疗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医疗人员设备情况
  现有职工62人,卫生技术人员4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8人。我院口腔科现有牙科综合治疗椅2台,拥有超声牙周喷砂治疗仪、牙科种植机、高压蒸汽灭菌器、超声清洗机等先进诊疗及消毒设备,能够开展口腔常见病、多发疾病的诊疗,如各类拔牙术(阻生智齿、复杂牙拔除术),牙体牙髓病诊治(龋齿、根管治疗),口腔修复学(冠修复、固定桥、局部活动义齿、全口活动义齿),儿童及成人错颌畸形的矫治,口腔种植等。为更好地提供诊疗服务,我院投资购进四合一智能口腔CBCT(CBCT+全景机+头颅+牙片),CBCT的引进可以为口腔医生做进一步治疗设计提供准确的信息。
  我院先后获得了“淄博市精神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诚信医院”、“实施形象工程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连年保持“文明医院”和“卫生先进单位”的称号。
医院坚持“诚信、求实、创新、奉献”的医院精神,坚持公益性质,始终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开拓创新,优化服务,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淄川区双杨镇双凤生活区 

电话:0533-5331239 

法人代表:刘涛,淄川区双沟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