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东坪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5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东坪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

发布日期:2023-07-15
  • 字号:
  • |
  • 打印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

类别

服务对象

项目及内容

备注

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辖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非户籍居民

通过门诊服务、入户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多种方式,为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

 

做好已建居民健康档案更新,提高建档合格率。

 

在患者就诊、复诊时,由接诊医生负责更新健康档案,并予以保管。

 

健康教育

辖区内居民

每年提供不少于12种内容的印刷资料,每年播放音像资料不少于6种。

 

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每2个月最少更换1次内容。

 

开展健康咨询活动,每年至少9次。

 

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每月至少举办1次健康和知识讲座(卫生室至少每两个月举办1次)。

 

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强化个体化健康服务。

 

儿童保健

辖区内居住的0~6岁儿童

新生儿出院后1周内,到新生儿家中进行访视,同时进行产妇产后访视。为新生儿建立儿童健康档案,开展体格检查。

 

新生儿满28天后,对其进行随访。

 

在3、6、8、12、18、24、30、36月龄时分别进行一次随访,共8次。

在6-8、18、30月龄时分别进行1次血常规检测。

在6、12、24、36月龄时进行中医药健康指导。

 

为4-6岁儿童每年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

 

对健康管理中发现的患有营养不良、贫血、单纯性肥胖等问题的儿童给出指导或转诊的建议。

 

孕产妇保健

辖区内居住的孕产妇

孕12周前为孕妇建立孕产妇健康档案及《母子保健手册》,进行第1次产前检查及孕妇健康状况评估。

 

孕16~20周、21~24周各进行1次随访。

 

孕28~36周、37~40周各进行1次随访,指导孕妇去有助产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各进行1次产前检查。

 

收到分娩医院转来的产妇分娩信息后,于3~7天内到产妇家中进行产后访视,同时进行新生儿访视。

 

为正常产妇做产后健康检查,进行相关的健康指导。

 

老年人保健

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

进行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每年1次。

 

体格检查,包括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每年1次。

 

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空腹血糖和心电图检测。每年1次。

 

有针对地开展疾病预防、自我保健及伤害预防、自救等健康指导。每年1次。

 

预防接种

辖区内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

为辖区内的0~6岁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和预防接种卡等儿童预防接种档案。每半年对责任区内儿童的预防接种卡进行1次核查和整理,并对未完成接种的儿童进行查漏补种。

 

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

 

对发现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按照要求进行处理和报告。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规范

辖区内服务人口

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其他专业机构指导下,协助开展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排查、收集和提供风险信息,参与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制(修)订。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和登记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按照规定的报告程序和方式,在报告时限内报告有关信息。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

 

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辖区内35岁及以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

对辖区内35岁及以上人群实行门诊首诊测血压。

将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纳入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

对工作中发现的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

 

每年为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进行1次健康检查。

 

对纳入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进行至少4次面对面的随访。

 

根据随访评估情况对患者的生活方式、服药情况和药物不良反应等进行分类指导和干预,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辖区内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对发现的辖区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登记,为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每年进行1次健康检查。

 

根据国家要求,对应管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每年至少随访4次,每次随访应对患者进行危险性评估。

 

根据随访评估患者病情,对患者的服药情况和药物不良反应等进行分类指导和干预,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

 

卫生监督协管

辖区内居民

食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

 

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

 

协助卫生监督机构对农村集中式供水、城市二次供水和学校供水进行巡查,协助开展居民家庭末梢水抽检服务。

 

协助有关部门定期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饮用水安全开展巡访,指导学校设立卫生宣传栏,协助开展学生健康教育。协助有关专业机构对校医(保健教师)开展业务培训。

 

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

 

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辖区内居民

进一步规范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要将辨识结果告知服务对象,并根据服务对象不同体质开展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儿童中医药调养要向家长提供儿童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并根据儿童不同膳食向家长传授相应的保健方法。

 

淄川区东坪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

基本服务包

1、一般人群

(1)免费包:健康档案

(2)初级包:健康档案+一般诊疗费+疾病及健康咨询+中医辨证等中医药服务

(3)中级包:初级包+9项血生化检查+小儿咳嗽、哮喘、普通感冒、慢性肺气肿、便秘、腰腿痛、腰肌劳损、肩周炎、颈椎病、慢性胃炎、面瘫、痛经、中风恢复期、骨折术后康复等病种详细的中医药服务+肿瘤的健康咨询

(4)高级包:中级包+新增7项检查内容+升级中级包中医药服务内容

2、老年人

(1)免费包:基本公卫项目;

(2)初级包:基本公卫项目+一般诊疗费+疾病及健康咨询

(3)中级包:初级包+17血生化检查、心电图、B超等

(4)高级包:中级包+4项血生化检查

3、0-6岁儿童

(1)免费包:基本公卫项目;

(2)初级包:基本公卫项目+一般诊疗费+疾病及健康咨询

(3)中级包:初级包+健康体检+7项血生化检查

(4)高级包:中级包+儿童发育监测、训练+微量元素测定+乙肝

4、孕产妇

(1)免费包:基本公卫项目

(2)初级包:基本公卫项目+一般诊疗费+健康及疾病咨询

(3)中级包:初级包+血尿常规+B超

(4)高级包:中级包+6项血生化测定+阴道检查

5、高血压、糖尿病人群

(1)免费包:基本公卫项目

(2)初级包:基本公卫项目+一般诊疗费+健康及疾病咨询

(3)中级包:初级包+血生化检查

(4)高级包:中级包+血生化检查+仪器检查

二、个性化服务包

   个性化服务包针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个性化定制,内容丰富多样,以一般人群为例

(1)初级包:签约咨询+签约服务+预约就诊+双向转诊+中医药服务

(2)中级包:初级包+血压、运动管理+药事服务+主治以上中医师健康指导

(3)高级包:中级包+骨密度测定+运动、健康处方+健康及疾病评估+慢病风险管控+中医康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