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西河中心卫生院健康科普--糖尿病的自我管理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西河中心卫生院健康科普--糖尿病的自我管理

发布日期:2023-07-14
  • 字号:
  • |
  • 打印

糖尿病作为慢性疾病中常见的病症,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患者不仅需要药物、医疗设备的帮助,还需要通过自我健康管理来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的发展。

1.定期监测血糖

糖尿病人治疗的最根本的目的是有效控制血糖,在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中,通过监测血糖变化,有助于更好地掌握病情。在血糖的定期监测中,患者要建立良好的自我管理意识。按时监测血糖,一旦血糖含量具有增加的趋势,必须要采取饮食、运动、服用药物等一系列方法来降低其含量。

2.合理控制饮食

目前,糖尿病很难得到根治。饮食与糖尿病息息相关,严格控制高糖物质的摄入至关重要。在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中,饮食一定要合理。注意平衡膳食,建议吃升糖指数低的蔬菜,如苦瓜、黄瓜、西红柿、青菜、芹菜等,水果如柚子、猕猴桃、草莓、青苹果,蛋白选择优质蛋白如瘦肉、纯牛奶、鱼类等,主食最好选择粗粮如玉米面、荞麦面、燕麦面,勿食粥、面条等使血糖骤升的食物。

3.重视遵医嘱服药

在糖尿病自我管理中,服用药物也很关键。需要严格遵医嘱,定时、定量服用药物,保证用药的规律性,不得随意停止药物服用或者拒绝药物。因为糖尿病病程漫长,特别是对于严重的糖尿病,需要患者严格遵医嘱服药。患者家属也要做好积极的引导作用,积极监督患者服用药物。患者自身要建立良好的健康用药理念,维持体内血糖含量的稳定。

4.适当进行运动

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浆胰岛素浓度降低,并改变胰岛素抵抗,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生命在于运动,在糖尿病患者的适当运动中,有助于更好地维持血糖稳定性,避免血糖含量出现大幅度的波动,对于缓解疾病压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