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杨寨卫生院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制度及管理办法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07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杨寨卫生院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制度及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3-07-07
  • 字号:
  • |
  • 打印

杨寨卫生院无烟医院建设实施方案

 

控烟履约,人人有责,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更应起表率作用.为带头做好控烟履约工作,根据卫生部《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和省市区卫生局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创建无烟卫生院,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公约》和《准则》精神及卫生部等部委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拒绝烟草从我做起 引领健康 人人有责”为主题,创建“无烟卫生院”。  

       二、工作目标
       通过创建“无烟卫生院”的组织实施,在2011年底实现卫生部《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试行)》的基本达标,实现卫生院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目标,到2011年底通过评审,建成“无烟卫生院”。

三、组织管理
       (一)领导小组 组长:李明飞    副组长:张骞   成员: 高富会                           

(二)工作小组
       组长:高富会 副组长:翟鹏

成员:满德山 韩金霞 李艳红 肖书锴。

各科室为基本单位,建控烟监督员.
       四、宣传教育 提高认识
       作为卫生院和卫生工作者,必须要认识到“吸烟有害健康”的实质、“控烟或戒烟”的方法和“劝导吸烟者戒烟”的技巧等,必须要认识到“控烟履约,人人有责"的重要性,必须要认识到创建“无烟卫生院”的意义.通过知识讲座、网络宣传等各种宣传教育方式,向全体职工、病友及其家属宣传教育"吸烟有害健康”、“怎样控烟或戒烟”、“控烟履约,人人有责”等理念。                                             

(一)定期举办“吸烟与健康”的知识讲座和健康教育讲座.
       (二)汇编“吸烟与健康”的相关知识材料和健康宣教材料,包括《公约》、《准则》、卫生部相关文件、无烟卫生院标准、湘雅卫生院无烟卫生院实施方案、吸烟与健康知识、控烟戒烟方法等材料,编辑卫生院创建无烟卫生院手册、健康宣教手册.
      (三)在院报和卫生院网站开辟“吸烟与健康”的专题栏目.
      (四)在卫生院门诊、急诊、病房、办公室、会议室等处张贴“吸烟与健康”的宣教海报和设置宣传展板.
      (五)将“吸烟与健康”的健康宣教资料纳入住院病人指南,并在门诊、急诊、病房等公共场所摆放,免费取阅.
      (六)卫生院内禁止放置烟具物品及张贴或派发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和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