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4-02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和计生局

淄川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2
  • 字号:
  • |
  • 打印

各卫生院,区直各医疗单位:

为巩固全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功能,夯实分级诊疗服务基础,结合省、市对卫生院评价工作的部署及我区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医患安全为目标,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和关切,提升供给能力,创新工作举措,提高服务效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二、活动目标

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薄弱环节,通过开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活动,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完善服务功能,夯实基础能力,突出服务特色,改进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提升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利用率和认同感,为建设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打好基础。

三、活动内容

(一)提升门诊医疗服务能力。明确本辖区一般常见病、多发病主要病种,参考《县域内住院诊疗病种参考目录》,梳理各病种诊疗指南,有针对性地提升门诊疾病咨询、诊断与治疗能力。以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冠心病、脑卒中康复期、晚期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等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患者为重点,提高综合管理服务能力。结合本辖区服务需求,可发展康复、口腔、妇幼保健、精神卫生等专业科室,提高基层慢病诊疗能力。加强外科常见病的门诊医疗服务能力,能熟练掌握止血、缝合、包扎、骨折固定等处理。鼓励开展特色科室建设,促进形成与上级医院功能互补、差别化发展的格局,合理分流医院病人。 

(二)提升急诊急救能力。健全完善各项急救制度和抢救流程,独立设置抢救室,合理配置给氧设施、吸引器、洗胃机、心电监护仪、简易呼吸机(呼吸囊)、除颤仪等急救设备和药品。加强对心肺复苏、气管插管、除颤、洗胃、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等基本急救技能的标准化培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急救技能水平,提高对循环、呼吸、肾功能衰竭、急性中毒、休克等急危重症患者初步诊断和急救处理能力。 

(三)加强住院能力建设。结合辖区居民医疗卫生需求和机构基础条件,加强住院服务能力建设,开展与机构人员配置、资质、技术准入、设施设备相适应的住院、手术等服务。鼓励住院服务重点向疾病护理、康复、医养结合等方向发展,主动承接上级医院下转病人,提升本机构住院诊疗服务能力,提高床位使用效率,方便居民群众就医。  

(四)提高检验检查和药品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检验检查能力建设,提供的临床检验服务应当满足辖区临床工作的需要。充分利用远程心电、影像、检验等医疗资源,开展“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有效模式,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遵循有关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临床路径、临床诊疗指南和药品说明书等合理使用药物。健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制度和监管机制,明确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目录,明确各级医师使用抗菌药物的处方权限。

(五)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突出中医文化特色,加强国医堂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推广针刺类、灸类、刮痧类、拔罐类、推拿类、敷熨熏浴类、骨伤类、肛肠类等中医药技术方法,提高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中医规范化诊疗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为居民提供中医药咨询、体质辨识及健康干预服务,大力推广普及中医药健康理念和知识。 

(六)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强化依法执业,加强医务人员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依法执业意识。对照《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对本单位现有的规章、制度、岗位职责进行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分别废止、修订、补充、完善和规范。遵循临床诊疗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和相关病种临床路径,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成立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例会制度,完善和落实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设置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职能部门,成立临床科室质量与安全管理小组。 开展处方点评工作,并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完善。积极推广责任制护理,强化分级护理质量管理,切实提高护理质量,确保患者医疗安全。根据《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基本要求》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清洁消毒与灭菌、隔离、手卫生、医源性感染预防与控制措施、医源性感染监测、医源性感染暴发报告制度、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管理、医务人员职业卫生安全防护、医疗废物管理等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完善投诉管理制度,加强医疗纠纷防范,引导患者依法处理化解医疗纠纷,维护医疗秩序。

(七)提升村卫生室医疗服务能力。严格贯彻执行医疗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村卫生室的门诊登记、处方书写、疫情登记报告、消毒管理、医疗废物处置、药品使用等规章制度和业务技术规范,做到门诊有登记、发药有处方、收费有收据、转诊有记录、疫情有报告、公共卫生服务有台账、即时报销有登记。在许可的执业范围内,使用适宜技术、适宜设备和按规定配备使用的基本药物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得超范围执业。鼓励乡村医生学习中医药知识,运用中医药技术和方法防治疾病。以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在房屋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五个方面加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保障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

四、活动保障

(一)区级质量控制中心助力活动开展。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控制工作,推进医疗质量工作科学、规范化管理。各质控中心要定期深入基层,以座谈、现场会、调查问卷等方式把握近阶段基层医疗服务薄弱环节,采取专项培训、考试考核、现场点评等形式以点带面,系统、全面推动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各质控中心挂靠单位要严格按照《淄博市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积极支持质控中心开展工作,保障必需的人员、经费、设备设施和工作场所等条件,从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科研创新等方面予以倾斜,确保质控中心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派驻“第一村医”助力活动开展。各“第一村医”在派驻期间,要严格根据七项工作职责开展帮扶工作,同时要将服务同等化覆盖“一托三”的卫生室,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卫生室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尤其要达标服务功能标准化,规范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活动。此外,“第一村医”要结合派驻辖区卫生院医疗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及发展规划,积极沟通协调派出单位技术支持,完善基层特色科室、特色项目、中医药适宜技术等能力建设。

(三)智慧医疗平台助力活动开展。根据全市居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规划,今年推行基层医疗机构的软硬件系统,缩短病患就诊流程、缩减相关手续、使得医疗资源合理化分配,实现居民健康卡一卡通,让患者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将医院之间的实现跨医疗机构的在线预约和双向转诊,让患者享受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真正做到"人人健康,健康人人"。

五、活动实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活动,是促进我区医疗服务事业发展的要求,是为分级诊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的要求,更是为卫生院评价工作顺利推进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卫生院要提高对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把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活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真正发挥出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功能。

(二)落实制度,全面整改。各单位在活动开展中要细化措施,统筹运作,在落实规章制度和诊疗技术操作规范特别是落实医疗核心制度上下功夫,切忌搞形式、走过场。对活动开展情况要定期进行评估,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限期整改,务求实效。

(三)做好结合,惠及民生。提升基本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是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前提。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把活动的开展同全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相结合,同“文明行医、文明就医,做文明健康淄博人”活动相结合,在提升诊疗服务能力的同时,改造服务流程,落实便民惠民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

(四)强化督导,形成机制。局机关将每月定期对各单位活动推进情况及效果开展督查,根据重点任务清单(附后)进行量化评价,并将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奖优罚劣,积极探索建立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长效机制。



淄川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