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文稿解读|《淄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川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3-540403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文稿解读|《淄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川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30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坚持以“健康淄川”建设为主线,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描绘了未来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今后五年我区卫生与健康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卫生健康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责任更加凸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明确提出建设“健康强省”战略。《山东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就全力推进全省卫生与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安排,明确提出2025年前健康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不断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健康淄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对卫生健康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卫生健康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健康淄博建设。

二、起草依据及决策程序履行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努力构建“十四五”期间全区卫生健康事业新发展格局,《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依据《淄博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进行起草编制工作。《规划》由区卫生健康局组织起草,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规划》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了社会公众、部门及部分医疗卫生机构的意见,对收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充分研究、吸收,根据各方意见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按照《淄川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分别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卫生健康局网站进行公示。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发展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发展背景。“十三五”时期,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健康淄博建设迈出新步伐,为“十四五”时期实现全区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存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水平不高、高端人才资源缺乏、公共卫生体系尚不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薄弱、“一老一小”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在“十四五”时期加以推进解决。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全面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体系健全、功能完善、医防协同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打造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到2025年,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市前列。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任务包括等10个方面39条目标措施,为全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公平可及、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一)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1、健全完善疫情防控阻击战融合指挥体系。2.健全疾病预防和医疗救治体系。3.健全应急管理和物资保障体系。4、健全医防协同机制。

(二)打造区域医疗高地,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5、着力打造高品质医疗服务体系。6、全面提升高层次医疗技术水平。7、持续增强高质量医疗服务能力。

(三)夯实基层医疗基础,提高基层医疗服务可及性

8、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9、推动镇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10、筑牢村(社区)级医疗服务网底。

(四)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11、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12、弘扬“齐派医学”中医药文化。

(五)完善基本医疗制度,激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动能

13、完善分级诊疗制度。14、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15、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16、完善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

(六)强化科技创新,实施卫生健康聚智工程

17、培树高端卫生健康人才队伍。18、加快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七)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优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19、完善生育支持政策。20、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21、强化母婴安全保障。22、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23、加强中小学健康促进工作。24、加强职业健康保护。25、加强脱贫人口和残疾人健康服务。26、强化老年人健康服务保障。

(八)加强健康影响因素干预,深入实施健康淄博行动

27、普及健康生活方式。28、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行动。29、加强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30、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31、加强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32.维护环境健康与食品药品安全。33、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九)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健康产业提质增效

34、壮大医养健康产业。35、挖掘“银发经济”潜力。36、构建多元办医格局。

(十)推进“云健康”建设,提升医疗健康智慧化水平

37、推进智慧医疗提升项目。38、创新智慧公卫项目。39、打造智慧服务便民服务品牌。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经费投入、规划实施、宣传引导,努力营造“社会支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确保《规划》落地落实落细。

 

解读单位: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联系电话:0533-518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