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创新流动医疗机制,破解基层空白村百姓看病难”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3-26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创新流动医疗机制,破解基层空白村百姓看病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3-26
  • 字号:
  • |
  • 打印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淄川建设,统筹区域优质医疗资源,健全区、镇、村三级医疗机构网络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兜牢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以有解思维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畅通卫生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群众享有基本医疗卫生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二、推广推介重点

(一)“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

1、组织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医疗服务点、流动医院、医疗服务车、医疗小分队等的管理方案,逐步完善运行机制;建立目标责任制,签订目标责任书,指定卫生院专人负责;定期发布巡诊服务信息,严格人员考勤,扎实做好巡诊医疗服务的交接班等工作,坚决杜绝空班空人等现象。

2、队伍建设。加强“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队伍人员建设,以流动医院、医疗服务车、医疗小分队等形式,组织各级卫生机构派出医护人员赴山区开展上门服务、巡回医疗等服务。

3、定期巡诊。合理安排巡诊时间,提前公示、定期巡诊。结合农村大集或当地群众就医习惯,每5天一次到空白村医疗服务点开展上门服务和巡诊服务,入户随访时要在门前留有告知牌。在重大节日、活动等时机开展随机义诊或咨询等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如遇山区老年人进城过冬,巡诊点驻村服务人口减少等情况,巡诊人员要根据服务群众患病需求,直接入户进行随访服务,送药上门。

4、开展智慧医疗第三期工程。进一步完善“五个一”健康信息平台,推动医疗健康服务在远程会诊、远程操控、远程急救、远程分析等不同场景的应用,让山区、偏远地区群众共享“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5、信息调度。建立微信工作信息调度机制,各医疗服务点负责人巡诊日需在微信群进行定位签到,并在巡诊结束前以图片的方式报送当天工作开展情况,包括:门诊登记、工作日志、服务人群统计表等资料。如遇雨、雪等恶劣天气或道路堵塞无法通行等情况,巡诊人员要对患病群众进行电话随访,做好记录并上传资料。

(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1、村卫生室服务全覆盖。加大对空白村医疗服务点工作投入力度,实现山区空白村和薄弱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方便群众就医。

2、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化。进一步完善对现有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推行镇村一体化管理,强化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的监管,提高山区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充实卫生人才队伍

1、继续实施“第一村医”带动医疗强基工程。深入开展“人人争做第一村医”活动,引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2、继续从全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选拔优秀业务人员全脱产到薄弱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

3、继续加快推进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空编补齐。利用三年时间实现以区县为单位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空编率不超过5%。

三、方法步骤

(一)经验提报及制定实施方案阶段(1月15日-2月9日)

区卫生健康局对流动医疗机制创新改革经验的主要做法、改革成效及典型意义进行提炼总结,报市卫健委审核。参照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实施方案》,制定推广推介《实施方案》。

(二)推广实施阶段(2月10日-3月8日)

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实地考察、现场推介、督察通报等多种方式进行推广。区卫生健康局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区县《实施方案》,并适时召开系统内推广推介部署会,积极推广该项创新经验。

(三)巩固提升阶段(3月9日-5月31日)

区卫生健康局及时对推广推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各级各部门反馈的意见进行归纳梳理,制定整改方案,对改革经验进行修订完善和巩固提升。

(四)总结验收阶段(6月1日-6月30日)

区卫生健康局对流动医疗机制创地改革经验的推广推介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按要求上报市卫生健康委,并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迎接验收。

四、推进措施

(一)制定推广推介方案。区卫生健康局从整体谋划、过程管控、职责界定、督察问效等方面入手,通过强有力的配套措施,建立健全高效有序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2020年第一批制度创新改革经验得到推广推介。参照市卫生健康委《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区县《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工作重点、方法步骤、推进措施、责任分工、组织领导等。明确改革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分口把关、分级负责,最大程度调动各级的工作力量,确保推广推介工作按要求顺利推进。

(二)强化目标任务引导。区卫生健康局以持续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以改革为引领,重点围绕“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三大要素,积极挖掘培育,注重提炼总结,创新工作方式,凝练形成既具有理论高度、又富有推广价值的改革经验,最大程度调动基层群众和各方面创新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加大宣传舆论引导。结合全市“深化改革惠民生”宣传重点,紧紧围绕流动医疗机制创新改革经验,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推广推介活动。适时组织开展交流学习,互相启发,持续改进,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广范围。

五、工作要求

(一)突出完善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制定行动计划,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动工作开展。区卫生健康局统筹协调好改革创新经验推广推介各项工作,按照推广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高效有序推动工作开展,积极做好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并及时与市卫生健康委联系对接。

(二)突出加强对接。区卫生健康局及时向区分管领导汇报,加强对实施单位的工作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全力做好推广推介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对推广推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对接联系,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三)突出重点实效。明确工作任务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以推广推介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流动医院机制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示范作用,促进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