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MB2859521Q/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0-2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23
  • 字号:
  • |
  • 打印

序号

重点工作

 

目标任务及时间节点

 

进展情况

责任单位

101

深入推进健康淄川建设,深化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实施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三期工程,做实“第一村医”强基工程,做优“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加速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

一季度,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方面,总结罗村、西河、杨寨、寨里四处成员卫生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经验,归纳整理,予以推广。“第一村医”强基方面,督导考核“第一村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中的成效。在做优“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加速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方面,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医疗服务点管理方案。建立目标责任制,每个医疗服务点都要指定卫生院专人负责。定期发布巡诊服务信息,严格人员考勤,扎实做好巡诊医疗服务的交接班等工作,杜绝空班空人等现象的发生。二季度,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方面,全部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2处区级牵头医院积极与至少一家上级医院开展医联体建设。“第一村医”强基方面,考核第五批“第一村医”强基工作。选派第六批“第一村医”,并全部派驻到位。在做优“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加速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方面,严格按照诊疗服务规范开展医疗服务,严格落实首诊负责,严格执行各项诊疗操作规程。做好门诊登记,门诊登记项目要齐全。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并做好各项记录。工作日志和服务统计表要详细记录,及时记录诊疗和入户巡诊的服务内容。三季度,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方面,医共体运行有序,病人上下转诊规范,上转病人递减,下转递增,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第一村医”强基方面,督导第六批“第一村医”强基工程落实情况。在做优“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加速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方面,配齐以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主的基本药物品种。熟悉服务对象的用药规律,及时补充常用药品。采取多种措施给予报销,进一步完善报销流程。四季度,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方面,形成三级医院、区级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四层级医联体格局,实现全区基层诊疗率达到65%以上,区域内住院就诊率达到90%以上。“第一村医”强基方面,对第六批“第一村医”强基工作进行考核。镇办对“第一村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在做优“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加速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方面,如遇山区老年人进城过冬,巡诊点驻村服务人口减少等情况,巡诊人员要根据服务群众患病需求,直接入户进行随访服务,送药上门。全年根据市卫健委统一安排,及时实施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三期工程。

完成。1. 区医院、区中医院均已启动“连续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并运行,借助全市智慧医疗和“互联网+”平台,集中整合住院服务、上下转诊等内容,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适宜的连续医疗服务。第三季度基层门诊就诊人次占医共体总门诊量的46.56%,基层住院人次占比总住院人次的9.32%,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2. 结合我区第一村医派驻点覆盖范围广、派驻人员多的实际,改变传统督导模式,统筹组织派驻辖区卫生院分管院长,采用点对点互查的方式,圆满完成全区25名派驻第一村医的督导工作,并通过督导开展面对面交流学习。3. “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在开展巡诊服务时,根据群众用药情况,配齐以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主的基本药物品种,及时补充常用药品;同时,进一步完善报销流程,采取多种措施给予报销。截至9月30日,“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累计出车7818车次,行驶15.15万公里,派出巡诊医务人员8647人次,为3.2万人次进行医疗服务,减免相关费用3.6万元,开展电话巡诊8503次,上门送医送药1610次,开展健康扶贫3.9万人次,家庭医生随访6.2万人次,慢病随访3.8万人次,健康宣教8.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