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二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30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李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区卫生健康局以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坚持农村和基层优先,坚持软硬件并重,不断加大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投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网格化服务体系,重点支持设施设备改善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加强运行管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

一、开展工作创新,让百姓“看得上病”

创新开展“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巡诊服务,在70个空白村设立医疗服务点,配备25辆医疗服务车,严格每5天一次的巡诊,不断扩展巡诊的方式,在服务点开展群众接受度高的中医适宜技术,满足群众多样就医需要;配齐以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主的基本药物,根据群众用药情况及时补充药物,对慢性病、行动不便或有用药需求的群众,实行药品代购、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做到“应帮尽帮”;充分发挥巡诊服务车的作用,在开展巡回医疗服务的同时,开通健康直通车,为群众提供上下转诊服务。

截至目前,累计派出11083人次到医疗服务点开展巡诊服务,开展电话巡诊9033人次,为4648人提供上门送医送药。累计出动巡诊服务车10694次,服务里程27.6万公里,受益群众14.38万人次。

二、完善服务体系,让百姓“看得好病”

一是建设医共体,把区镇两级医疗机构联动起来。以淄川区医院和淄川区中医院为龙头,率先在医疗资源短缺、群众需求强烈的罗村、杨寨、西河、寨里4个卫生院推进医共体建设,区医院和中医院分别向罗村和西河卫生院派驻业务院长,帮助两家医院建立妇科治疗中心、口腔科和外科治疗中心等特色科室,区级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二是智慧医疗上线,让百姓就医更方便。19处卫生院配备DR(数字化摄影系统),建设完成一卡(码)通、远程会诊中心和远程影像中心,打通区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信息通道,依托“淄博市健康云平台”,有机融合“医共体”和“智慧医疗”两大体系,用手机即可完成市区镇三级医院的预约挂号、缴费拿药、查看检验结果等,医疗服务互联互通优质资源触手可及,更好的满足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多样需求。三是借助“名医基层工作站”,打造特色专科,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区建立21名医基层工作站,实现了卫生院全覆盖。借助名医专家先进的管理和诊疗经验,在门诊诊治、住院查房、病例讨论、专科会诊等方面提高医疗质量,形成了预防、治疗、康复、并发症防治的系统化管理服务,打造出了一套标准化的管理模式。

截至目前,门诊诊疗17377人次,住院1326人次,指导查房1321次;双向转诊门诊转诊121人次,住院转诊21人次;参加会诊2089人次;手术台次316人次;带教3348人次;讲座培训243次;帮助医院建章立制65条。“名医基层工作站”带动了卫生院与“名医基层工作站”专家团队的融合发展,极大的提升了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三、坚持不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落实防控防治工作所需试剂、药械、设备、防护用品等。按照“一张图纸、一个标准”由区住建局统一建设19处卫生院发热哨点诊室,有力促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区基层医疗服务和预警监测水平不断提高。改扩建区医院城南隔离病区,新增隔离病床100张;区医院改造了发热门诊、传染病区,新增隔离病床30张,购置负压救护车1辆;购置呼吸机、CT机、床旁血滤机、监护仪、彩超、移动DR等医疗救治设备257台。

组建了由呼吸、重症、感染、院感、急诊、护理、影像、检验等专业技术人员构成的医疗救治后备队伍2支,共120人,随时准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配齐配足防护物资,按照满足7—10天全员防护底线要求,目前的物资储备能满足1个月常规运转需求。

四、针对性培训,提升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疫情期间开展“云上乡医”专题项目培训。培训方式为线上学习,重点是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等方面,101名乡村医生荣获优秀学员称号;二是开展《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2018)》线上培训,829人获得培训合格证书。三是医共体专家定期到卫生院、卫生室坐诊,开展医疗、护理、药品和预防保健等业务方面培训,提高人员医疗业务水平和能力。

通过标准化改造、开展“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以及区级医疗机构、卫生院和名医基层工作站的带动,基层诊疗能力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争取政策和财政支持,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2021823

(联系单位:淄川区卫生健康局,联系人:王木东           联系电话:13869321773

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