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消除120急救网络城乡差别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二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58
建议人: 陈飞
主办单位: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答复时间: 2021-09-09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陈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消除120急救网络城乡差别”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乡一体化的120急救网络服务作为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民群众的日常医疗急救及重大突发事件医疗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近年来,我局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科学规划,不断完善全区120急救网络服务体系建设。

2013年初,在全区开展了“淄川区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投资300余万元,为2家区级医院和太河、昆仑、西河3家卫生院共配置6辆救护车及先进急诊抢救设备,使区医院、区中医院急救站均提升达标淄博市乙级医疗急救站的建设标准,三处卫生院急救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并有效辐射周边卫生院。

2017年,争取市级财政预算资金1050万元,区级财政急救点运转费用120.9万元,实施了“太河库区卫生院能力提升”项目,根据库区内卫生院的实际情况,重点对太河、西河2处急救点在房屋、设备、人员等方面予以升级补充,对峨庄、淄河、东坪、张庄4处卫生院在设备方面予以资金扶持,借以增强库区急救力量,满足库区百姓急救需求,消除城乡急救服务差距

随着相关建设项目的开展,全区院前急救能力得到了提升,城乡急诊急救差别有所弥补。但纵观全区,在西部山区岭子镇(如岭子片区)和城郊的寨里镇(如黑旺片区)仍存在着院前急救力量难以即刻到位的现实问题,我区基层急诊急救能力提升,消除120急救网络城乡差别工作仍任重而道远。为此,我局将继续深入调研,统筹谋划,将城乡急诊急救建设均衡化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实施:

一是夯实库区医疗服务再提升。太河库区6处卫生院底子薄,基础设施老旧,项目实施后各卫生院虽有很大幅度的改善,但还是存在许多困难,有些高级设备无能力购买,部分设施无资金改善,还需要继续积极争取上级的资金支持,促进太河库区医疗服务能力继续提升。

二是完善全区急救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区级急救力量,加强镇、村两级急救技能规范化培训,不断提高现有急救人员应对突发急救事件的能力。鼓励各类高素质急救人才选择农村、扎根农村,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农村院前急救的队伍中,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术、多层面的复合型急救人才队伍。

三是增建两处急救点。在充分考虑区域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地理环境、交通状况等因素,计划依托岭子卫生院和黑旺卫生院再增建两处医疗急救点,预算资金500万元,解决贫困地区急救资源缺乏问题,保证病人能就近获得迅速有效的救治。

四是加强信息系统投入。推进区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平台作用,完善远程会诊、心电、影像、检验、超声等“智慧医疗”诊疗系统,区-镇-村三级网络救护绑定协同发展,提升全区卫生健康保障水平,逐步消除120急救网络城乡差别。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202199

联系单位:区卫健局,联系人:刘兴斌,联系电话:2921162

 

消除120急救网络城乡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