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我区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20084
建议人: 苏媛
主办单位: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答复时间: 2022-10-1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苏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在我区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淄川区作为全省首批省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试点区积极探索社会心理服务新模式,特别是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扎实做好疫情社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省市专家领导多次在淄川进行专题调研、召开现场会,我们的先进经验得到了省市领导们的高度认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基层心理服务工作构建作为体系建设的网底和基础,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区重点开展以下三项工作,筑牢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网底。

一、加快构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将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纳入“平安淄川”考核项目,各镇街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组织体系,制定辖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领导小组和工作职责;依托综治中心,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搭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完善服务场所建设,配备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人员,张贴心理咨询工作制度和心理健康标语。

二、强化基层社会心理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完善“三级网络”建设。依托区精防中心建成区级社会心理中心开展心理咨询、团体辅导、情绪宣泄、音乐治疗和沙盘治疗服务,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设置心理沙盘室、双心门诊,19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心理咨询室依托综治中心卫生室等场所建成心理活动室社会工作室13处,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和咨询。是优化“三支队伍”服务。组建心理热线专家队伍,负责区级24小时心理热线电话,免费接听公众咨询进行心理危机干预3500余人次。建设医疗机构专业队伍,区级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21人,心理咨询师18人,为高危人群、精神心理障碍患者及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成立淄川区突发事件心理援助应急队、淄川区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在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期间及时进行“点对点”心理疏导,成功干预10余起群众心理应激事件。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区卫健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为区村心理咨询室体系建设提供业务指导、技术支持和培训服务,协助制定街、社区(村)社会心理咨询工作制度心理咨询室设置标准和图文版心理咨询室设置技术指南;组织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专家有计划的对专、兼职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人员提供符合基层工作实际、可操作性强的系统培训,加强提升心理服务能力。

三、深入开展基层社会心理服务活动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区)、进机关等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为机关干部、下属单位、行业主管单位举办心理健康活动镇街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科普公益讲座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心身同健康等心理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心理健康素养有效缓解基层人员在工作中产生的焦虑情绪,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有利于更好的开展群众工作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区将继续加强部门沟通协作,认真发总结经验,努力推动全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绩,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20221014

关于在我区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