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农村卫生室功能,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水平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20017
建议人: 马鑫
主办单位: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答复时间: 2022-09-2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马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完善农村卫生室功能,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水平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淄川区卫生健康局坚持以基层卫生健康为重点,紧紧围绕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要求,以“健康淄川 品质医疗”建设为引领,以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为抓手,聚焦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加快由“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转变,聚力全面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公平可及、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一、大力实施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充分考虑偏远乡镇空白村、薄弱村人口分布医疗服务覆盖范围等情况,大力实施中心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列入区委区政府2022年重大民生项目之一,由政府统筹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布局、统一标识、统一管理建设用地无偿划拨;今年我区确定新建9处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制定了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项目建设;中心村卫生室按照“六室分开”标准,建成后将形成以中心村卫生室为主、一般村卫生室为补充的农村地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确保有效满足偏远村、薄弱村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二、借助“名医基层工作站”,打造团队、专科、服务标准化模式。依托“名医基层工作站”,增加基层医疗机构特色科室,借助名医专家先进的管理和诊疗经验,在门诊诊治、住院查房、病例讨论、专科会诊等方面提高医疗质量,形成了预防、治疗、康复、并发症防治的系统化管理服务,打造出了一套标准化的管理模式。

同时,名医专家加入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打造“家庭医生+专科医生”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让名医专家动起来、走出去,贴近群众、深入到村,开展巡诊、疾病筛查等服务,把需要医治的群众拉进来、请进来,让群众享受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诊疗服务。“名医基层工作站”带动了卫生院与“名医基层工作站”专家团队的融合发展,极大的提升了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三、做实做细做优“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严格每5天一次的巡诊,不断扩展巡诊的方式,在服务点开展群众接受度高的中医适宜技术,满足群众多样就医需要;配齐以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主的基本药物,根据群众用药情况及时补充药物,对慢性病、行动不便或有用药需求的群众,实行药品代购、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做到“应帮尽帮”;充分发挥巡诊服务车的作用,在开展巡回医疗服务的同时,开通健康直通车,为群众提供上下转诊服务。

截止目前,累计派出16631人次到医疗服务点开展巡诊服务,开展电话巡诊9204人次,为5964人提供上门送医送药。累计出动巡诊服务车120263次,服务里程52.25万公里,受益群众15.44万人次。

四、积极开展村卫生室星级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村卫生室管理,持续提升村级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在全区实施村卫生室星级管理。制定了《淄川区村卫生室星级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和《2022年全区村卫生室星级管理项目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评定数量、责任和完成时限。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定期调度全区村卫生室星级评定推进情况。通过开展星级评定,村卫生室营造了更为文明、整洁、温馨、和谐的就医环境,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我区五星级村卫生室57处、四星级和三星级分别是197

五、针对性培训,提升基层卫生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实施2022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以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实际需求为导向,坚持中西医结合、医防融合,重点加强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三高共管 六病同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医适宜技术、儿童眼保健、合理用药及医德医风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形式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人员主要是骨干全科医师、卫生院骨干人员、乡村医生,通过培训,提升了了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和家庭医生团队的实用技能,更好的满足了基层群众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

通过实施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开展“行走的医生 流动的医院”,以及区级医疗机构、卫生院和名医基层工作站的带动,基层诊疗能力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争取政策和财政支持,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做好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2022925

关于完善农村卫生室功能,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水平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