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区中药饮片一体化管理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20095
建议人: 马鑫
主办单位: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答复时间: 2022-08-27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马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我区中药饮片一体化管理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药饮片质量问题一直是基层中医药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薄弱环节,长期以来,中药饮片在防病治病、药学保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中医临床辨证施治必需的物质基础,中药饮片质量的高低对临床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有重要影响。您说的七大问题,我们在每年的中药饮片专项检查中确实存在,也在逐年改善,但目前仍存在人员缺乏和专业人员知识水平不高是中药饮片质量管理的突出问题,有的卫生院无专业中药人员,即使有中药人员的单位,大部分也缺乏对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储存、养护、处方点评等管理经验。有虫蛀、霉变、掺假等现象,劣品率和伪品率较高。

 今年以来,随着中医药事业发展对中药要求标准不断提高,尤其疫情以来,对于治疗和预防两大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目前中医院已与第三方联合达成协议,对于公立医院之外的卫生院和诊所等需求均自行采购,准备近期召开座谈,就智慧中医发展包括医药同步研究。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卫生健康局

                                    2022827

关于加强我区中药饮片一体化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