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信访局
标题: 淄川区信访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584510097Y/2023-533379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4 发布机构: 淄川区信访局

淄川区信访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04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国家、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有关部署,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制定2023年度业务培训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培训内容及方式  

1、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 。通过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各科室、单位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条例》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公开政府信息的原则、内容和要求,介绍公开政府信息是各级行政机关的职能和义务,从而提高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2、采取专题教育方式。通过学习、掌握政务公开基础知识,是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大举措。积极协调相关科室在工作人员培训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培训计划,通过学习、考核和讨论,使大家了解政务公开内容,掌握政务公开的方法,从而提高每名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过程中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

3、采取普及学习的方式。政务公开的目的是为了便民利民,不但行政机关应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更为重要,将《条例》的宣传、学习、考核列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掌握申请政府信息的方法,提高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

三、培训要求

1、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加大人财物方面投入力度。强化学习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整体素质。

2、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培训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参培人员的管理,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