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红木产业链,带动西河红木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117
建议人: 闫世锋、崔哲、王雷、孙艳玲、高生永、王玉芝
主办单位: 淄川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答复时间: 2023-07-31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关于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0117号提案的答复

 

闫世锋、崔哲、王雷、孙艳玲、高生永、王玉芝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完善红木产业链,带动西河红木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西河镇作为“鲁作”红木特色产业发源和集聚地,2007年被山东省轻工业集体企业联社授以“山东省红木家具之乡”,2010年6月在山东省轻工业论坛上荣获“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称号,2011年1月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古典红木家具之乡”荣誉称号。

“十四五”期间,西河镇将抓住沾临高速在西河设立上、下路口的机遇,以培育壮大自主品牌、推进产业品牌化发展为核心,探索“产、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红木产业提质升级。

一、发展计划

以培植龙头企业、区域品牌、文化名镇为目标,打造上规模、上品牌、上文化的红木制造产业集群,提升“中国古典红木家具之乡”市场效应。

1培植一个龙头。重点培植梦琦、名君、闫仕等红木家具企业,提高自身品牌影响力,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兄弟企业发展,促进红木家具之乡整体实力上升。

2、培植一个品牌。整合现有企业的发展优势,高举“中国古典红木家具之乡”大旗,增强自身辐射力,把梦琦、名君、闫仕等公司推向全国,提升“儒雅鲁作,红木西河”区域品牌影响力。

3、培植一种文化。建设“中国古典红木工艺研究中”,营造浓厚古典红木工艺文化氛围,塑造“儒雅鲁作,红木西河”特色红木文化。

二、发展措施

充分发挥“中国古典红木家具之乡”的品牌效应,淄博闫仕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1亿元,建设中国古典红木工艺研究中心项目。该项目占地11.6亩,需新征土地6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展厅、研究中心、会展、接待、住宿等配套设施。建设中国古典红木工艺研究中心,开展古典红木家具研学、红木工艺研发、承接全国红木家具协会的大型会议、展会等重大活动,打造淄博乃至周边地区最集中的红木家具集研发、展示、会务接待中心,带动西河古典红木之乡高质量发展

淄博闫仕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中国古典红木工艺研究中心项目已办理立项,新征用6亩土地已纳入村庄规划,正在申请建设用地指标。拟申报2024年市服务业重大项目。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西河镇人民政府

                     2023年7月31日

关于完善红木产业链,带动西河红木产业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