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川区西河镇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273/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3-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西河镇

淄川区西河镇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按照《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川政办发4号)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一)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即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10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河镇政府联系(地址:西河镇广仁村;邮编:255161;电话:5518001;传真:5518001。

  一、概述

  2012年,西河镇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成立组织机构,提供政治保障。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其余党委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促协调、保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村级信息公开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在全镇各村建立政务监督员制度,并要求各村由专人负责村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内容更新及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符合群众要求,符合当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2012年西河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我们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镇政府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由专人上传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相关部门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二是通过新闻和报刊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即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西河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西河镇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六、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西河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2年,西河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依法做好全年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无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1、西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内容较简单、形势较单一、时效性不够强、运行机制尚欠完备,长效工作制度有待健全。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部门之间的关系有待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
  改进措施。1、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西河镇政府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260条

260

其中:1. 机构职能类

12条

 

      2. 政策法规类

14条

 

      3. 规划计划类

12条

 

      4. 业务工作类

160条

 

      5. 统计数据类

6条

 

      6. 其他类

56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3.当面申请数

 

三、对依申请公开的答复数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不予公开数

 

4.其他情况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八、本单位网站是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有专栏     无专栏   无网站

九、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1个

 

十、查阅点接待人数

56000次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2人

 

其中:1.全职人员

1人

 

2.兼职人员

1人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4次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22人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2年,西河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各级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认真学习,加强领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人,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完善制定信息公开细则,对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公开征询意见建议,提升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公众参与度。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办事群众,配置了专门用于处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计算机等硬件设备,完善编制了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维护、运营好镇政府网站,设立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2012年,西河镇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2条,占4.6%,政策法规类14条,占5.3 %, 规划计划12条,占4.6%,业务工作类160条,占62%,统计数据6条,占2.3 %,其他信息56条,占22%。重点公开了政府机构设立调整、职能变化,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方面的内容。

  二、相关指标情况

  2012年,  西河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群众提出其他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请求。

  2012年,西河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打算

  2012年,西河镇虽然按上级要求和相关规定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可公开信息量不多,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影响工作开展,信息发布内容归类不准确等。下一步西河镇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实现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同时督促工作人员及时、规范公开信息,加强工作人员网络操作技术学习,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科学分类。适时举办培训班,加强业务指导、业务衔接,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

 

单位负责人:张维洲 填表人:翟慎安 联系方式:5518001 填表日期:2013年1月 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