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西河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川区西河镇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273/2009-502456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09-03-31 发布机构: 淄川区西河镇

淄川区西河镇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31
  • 字号:
  • |
  • 打印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可以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我镇工作的透明度,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结合我镇实际,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相应成效,现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1、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配备专门人员进行网站日常的建设、维护、管理,落实专门人员进行信息的采集、编辑、审核等工作。
  2、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城镇概况等方面的内容。
  3、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适时组织了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同时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信息。根据《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积极编制2008年政府信息目录文件,通过对2008年各月产生的文件进行梳理、编制目录文件,并经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及时在区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开,并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文件进行相应的链接,便于群众查看目录文件信息概况,及时了解相关内容。 
  (二)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镇200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涉农收费情况常年在镇政府公开栏内进行公开,粮食直补和农机补贴等都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公开和公示。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镇在2008年度无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三、存在的不足
  2008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思想认识上不够到位,组织领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工作开展过程中经验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三)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畅通公开渠道。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要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同时,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