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2021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11370302MB2854819D/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01 发布机构: 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1-03-01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工作打算

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局及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部署,按照“一不三一”工作标准,聚焦聚力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责任担当,强化服务意识,勇于突破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现将有关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实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市域通办”

1.按照“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市域通办”文件要求,组织区有关部门梳理通办事项服务指南,并在窗口公示。

2.各专区设置通办事项办理窗口,提供帮办代办、咨询引导服务。

3.协调在山东政务服务网(淄博淄川)设立“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跨域通办”“市域通办”专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围绕企业群众办理高频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出更多事项“市域通办”。在公布的“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梳理办事项之间关联性,探索实施“一件事”全省通办。

(二)推动政务服务智慧审批

以“秒报、秒审、秒批、秒批一体化”为目标,协同网络信息科梳理调研系统功能需求建议,向市局提出开发需求。

1.梳理推出80余项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线上智慧审批,实现“五零办理”,即实现申请零材料、填报零字段、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质办理。

2.以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为支撑,推行“人工智能+机器人”申报、签名、审核、发照、公示、归档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协同市大数据局推动政务服务向手机端、自助端延伸。

(三)探索推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

1.积极借鉴学习海南自贸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承诺即入先进经验,积极参与《淄博市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实施方案》初稿拟定工作。

2.实施《淄博市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实施方案》。

配合市审批局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梳理提出实行承诺即入的事项清单,经市政府审核后,实行备案制,并向社会公布实施。对实行承诺即入的备案事项,组织各部门单位制定承诺书示范文本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平台和区政府网站上公示。建立事中事后督查检查制度。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对实行承诺即入的事项,制定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制度,健全监管规则和标准,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通过核查反映当事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情况的有关材料,履行监督责任。

(四)探索建设综合制证中心

1.积极争取开展综合制证中心试点工作。

2.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证照等结果梳理,形成规范的证照模板,录入政务服务平台。

积极做好试点工作,协调区大数据中心在政务服务平台升级完善统一出证模块,纳入无差别“一窗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由“制证中心”统一负责审批服务事项的追踪、催办、制证、发证、办证信息录入、档案移交等工作,实现事项办理流程链式管理,畅通审批业务办理“最后一公里”。

(五)配合市审批局建设市县一体远程视频勘验系统

梳理远程勘验事项,明确勘验要点、标准及远程核验方法,报市局现场勘验科。配合市局制定远程视频勘验工作制度和工作手册,制定远程视频勘验工作流程,并积极推广使用。

(六)创建“无证明城市”

配合市局完成证明材料梳理,形成证明清单和需求清单,并开展事项梳理业务培训。

(七)全面推行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

在2020年探索实施“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置业一件事”的基础上,围绕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全生命周期”,多方考察调研,对标全国各地先进经验,确定下一步改革方案。

 

                                                                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3月1日

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工作打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