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淄川分局
标题: 中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淄川分局总支部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26165/2023-533725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4 发布机构: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淄川分局

中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淄川分局总支部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4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淄川分局总支部委员会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川医保总支发〔2022〕7号

  

区委、区政府: 

2022年,淄川医保分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抓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及全局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能力。加强职工法治培训教育,建立学习型机关。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会前学法制度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务员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案例研讨等方式,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法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学习、培训和考试,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做到认真学法、真正懂法、准确用法、自觉守法。

(二)加强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推进社会法治化水平建设。通过开展“三走进、三服务”、“走千村、进万户”、文明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参保人员提供现场宣传服务,重点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山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普及、医保政策解读、群众解答疑问、听取广大参保人对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建议等的零距离交流。

(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范围。年初组织制定分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范围。注重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共组织集体学习9次,形成研讨材料45份。在每次区委组织的理论学习抽查中,均获优秀。

(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制度。一是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性规定,切实落实对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二是提高医疗保障执法透明度,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障行政执法行为。

(五)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主动发布机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信息。

(六) 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山东省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监管权限、程序和处罚标准,切实贯彻医保领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七)健全完善信访、复议、应诉工作机制。全面做好工作范围内的信访、复议、应诉工作。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及时办理信访事项,依法快速处理好反映的问题、矛盾,切实保障信访人、举报人的权力。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淄川医保分局高度重视治政府建设工作,分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结合工作职能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还需巩固提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虽已进入常态化,但应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不足;二是开展系统性、全局性的普法宣传工作的全面统筹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及职工的学习计划进行学习,确保学习见成效。

(二)认真落实好单位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继续扎实推进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培训工作,强化全员法治宣传教育。

特此报告。

  

中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淄川分局党总支委员会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