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住房保障中心
标题: 淄川区住房保障中心2023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370302MB2896031K/2023-533417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8 发布机构: 淄川区住房保障中心

淄川区住房保障中心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08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住房保障中心2023年工作计划

 

1、完成人才公寓筹集分配任务。积极探索多项并举筹集的方式,试行人才“房票”模式,按期完成市分配的人才公寓500套任务。

一是推进人才公寓筹建。合理制定人才需求规划,调研我区新就业的大学生人群的就业分布,关注人才需求,及时根据人才需求及就业分布对周边房源进行摸底,加大人才公寓筹集力度,按照职住平衡原则,合理布局人才公寓。

二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增强人才公寓宣传覆盖面,通过到企事业单位及人才聚集企业进行现场宣传及讲解政策,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促进我区营商环境优化,扩大人才公寓政策知晓度,让大学生来我区新就业就可以实现低成本购房,留住人才。

三是充分利用我区存量房源,多方位筹措资金,既解决人才公寓房源又有效减轻我区存量房销售压力,更好满足大学生各种位置的购房需求。

2、落实各项购房补贴。加大二孩、三孩、契税补贴宣传力度,明确申请时间节点,防止购房群众错过申领时间节点,发放补贴60户。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80户,新就业住房租赁补贴10户,累计发放400户。

3、推进杜坡村、城三社区金域华庭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保障北工村、樊家窝村项目建设进度;推进郝家村、马家村、前来村、般阳综合体以及开发区12个村合村并居项目年内达到交付分配条件,让拆迁居民尽快回迁入住。

一是以开工、交付为目标,加快做好项目推进。针对推进缓慢的项目,要压实镇办主体责任,加大协调督导,调整优化拆迁安置方案和规划方案,对于确定的工作方案和目标,要协调加大拆迁改造实施力度,并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进开工、交付力度,坚持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

二是以存在问题为导向,迅速突破工作瓶颈。深入分析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特别是对于项目推进缓慢的镇办要理顺和规范各村(居)的拆迁改造行为,终止和清理与棚改政策实施相抵触、与棚改工作推进相违背的合同或协议,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以存在问题导向,坚持一个项目一个方案加以解决,坚持一件任务一件任务落实。

三是以片区方案为载体,推进整体改造步伐。坚持政府主导,拆建分离,统一规划,分年度实施的工作原则和思路,杜绝城区内插花式发展,整合片区资源,科学高位谋划,着力打造片区规划设计方案和拆迁安置方案;在对项目实施进行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拆迁改造的计划和规模,对于单个项目平衡不了的,坚持片区经济平衡,使城建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互相结合、相互促进。

四是以政策措施为保障,加强做好落实担当。严格落实各镇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工作协调和部署,配合制定优化拆迁安置方案和项目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好上级棚改部门提供的各项支持政策,协调相关部门畅通绿色通道实现容缺办理,提高审批速度,加快提前介入等相关手续进度,再通过结合新旧政策对之前推进缓慢的项目进行研判、分类施策,寻找突破口,确保工作有条不紊、有的放矢,凝聚起推进棚改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