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7445366172/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31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支持帮助下,我局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职能情况

  1、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学习法规,强化意识。在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方面,我局突出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两个层次,以宪法、法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科学制定了《2019年度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计划》,并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法律法规培训、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狠抓落实,各级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执法的意识能力明显增强。

  2、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

  根据区司法局要求,组织开展了清理规范性文件工作。目前,清理工作已完成。对已有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的或者已经不适合继续适用的一律予以废止,对不适用当前情况、上位法已有改动的进行了相应修改。目前我局保留两件规范性文件,2019年没有出台规范性文件。

  3、对部分执法依据进行裁量

  为了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促进公平、公正执法,从源头上防止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杜绝权力滥用、权力寻租,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原则、范围、幅度内,进一步细化了部分处罚的自由裁量标准。通过局常委会会议通过,并按要求予以公示。

  4、做好执法证件的管理工作

  根据区司法局要求,及时对到期的执法证件进行更换,对需要申请司法局的工作人员组织其参加区法局组织的法律业务知识培训,今年参加换证及申请领证的有30人,参加考试30人。

  5、规范法律文书,严把执法案件的质量关口

  按照山东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严格要求执法文书的制作,重点对行政处罚依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是否准确、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处罚内容是否适当、告知权利和期限是否准确、自由裁量是否适当、罚缴分离是否到位等问题及时指出,督促其尽快整改。针对法律文书填写不规范、执法程序颠倒、案卷管理乱等问题结合培训进行了规范。通过规范,基本解决了重实体、轻程序,法律文书缺失等问题,做到了程序合法、事实清楚、处罚适当、适用法律法规准确、材料完整、卷宗整洁。

  二、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情况

  1、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

  为强化法律风险的预见性和可控性,规避我局内部治理和外部运行面临的法律风险,我局在日常管理、重大决策、重大行为活动中引入了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出台了《法律顾问制度》,于2013年聘请王长春律师为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在起草、修改、审核规范性文件以及有关法律事务文书,协调部门之间因职责界定引起的行政执法争议,重大突发或重大疑难案件的处理,行政执法和重大决策的法律风险论证等方面,为我局提供了优质、高效、及时、准确的法律服务。

  2、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

  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抓好对执法工作的日常监督,针对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适当性、执法文书的规范性、是否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是否超越执法权限、执法人员是否持证亮证执法、执法人员的行为是否文明、规范等重点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通报。

  三、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执行情况

  1、领导重视,夯实责任

  按照市、区司法局工作安排部署,我局高度重视,严格要求,成立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梳理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同时制定了《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形成工作合力,责任到人,切实保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稳步推进。

  2、严格落实,合法审核

  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责任追究制、及责任倒查机制进行,杜绝违规操作。

  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建立执法过程记录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实体和程序要求,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有效固定保存执法证据,真实、准确记录反映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减少行政执法争议。

  2、建立重大案件集体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保证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避免因执法违法或不当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产生影响社会稳定或者其他不良后果,进而提升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公信力和执行力。

  3、建立城管执法人员着装规范、行为规范、礼貌规范、文明用语规范。通过这些规范指导执法人员的言行举止,树立良好的城管形象和社会口碑。

  五、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1、严格执法案件审核制度

  对执法卷宗进行法制审核,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违反法定程序的执法案卷予以驳回,责令其依法改正。

  2、法律文书登记制度

  相对人权益产生影响的法律文书一律由大队法制科审核、并在局法制科登记后,方可盖章。

  六、建立透明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

  1、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在政府网上予以公示。

  2、建立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公布24小时城管投诉服务电话。

  3、缩短行政许可时限、全程网上办理、公布办理地点、电话、时限、服务指南、服务手册。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1、为普及城管执法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开展实践“五进五员”志愿服务活动,城管执法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业户、进企业,提高社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高。

  2、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建设宜居城市环境理念、创建文明城市意义,使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

  3、建立爱心服务卡、开展联系业户走访业户活动,拉近城管执法人员与业户的距离。使城管工作得到业户的理解与支持。

  八、提高行政机关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山东理工大城市管理执法法制培训班,开拓城市管理执法视野提升执法理念和执法能力,提高城市管理业务水平。

  九、组织领导和保障情况

  建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李昌远同志任组长,各分管理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办公室设在法制科,专门负责法治政府创建开展工作。

  十、依法行政工作创新性做法

  1、探索建立“五室六联”城管执法新机制,司法、公正、公安、交警、法院进驻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五室”即在城管部门组建执法公证服务室、法律援助调解室、公安联巡警务室、交警警务室、城管巡回法庭。“六联”即城管部门及镇办与区规划、工商、环保、征信、税务、食药监等部门进行信息互联共享。“五室”的核心是围绕办案、普法、保障进行设计,形成完整的“执法链”。“六联”则解决了管理与执法脱节的问题,特别是引入信用管理机制,成为城市管理的新“抓手”。凭借这一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执法效力。

  2、淄川智慧城管数字化平台正式投入运行。该平台将实现城市管理运行状况的实时、动态、可视化管控,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实时监管的城市体征信息。

  3、解决路边停车乱停乱放,建立智慧停车APP,盘活停车资源,路边停车告别“免费用餐”时代,提高停车周转率,实现短停快走,改善交通拥堵,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优化城市容貌,提高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