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744536617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15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5
  • 字号:
  • |
  • 打印

区政府:

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方规范和约束行政行为,提高行政管理水平,保护公民合法权益。2020年,我局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工作要点,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东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淄博市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淄博市相对集中处罚权》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以及贯彻落实《淄川区关于加强综合执法协作配合意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效能,树立城管执法公信力,维护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法律法规权威。

一、加强法治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为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水平和业务素质,把依法行政立足于法治教育,围绕城管执法、综合执法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培训,做到法治培训与执法法实践相结合,法治培训指导执法实践,服务执法工作,提高执法水平,创建良好的执法环境。一是根据一线执法需求与执法问题,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了执法规范、执法程序、文明执法、职业心里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了程序意识,提高文明执法水平。二是召开2020年度城管执法综合执法总结会议,会议上分管执法业务的领导对分管领域的执法问题做了总结,提出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以案说法,教育执法人员引以为戒,并针对执法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确保执法问题得到彻底纠正。三是加强对新法的学习,尤其是对新颁布的《民法典》有关法律条款以及对新修订的《淄博市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淄博市户外广告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山东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四是积极参加区司法局执法证件考试培训,通过认真备考,严格培训,我局执法人员全部通过了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做到了人人持证上岗。

二、严格执法程序、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严肃纠正执法工作中重实体,轻程序的不良倾向,杜绝简单执法粗暴执法,用执法程序约束执法行为,切实保障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局在保障相对人权益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在执法决定做出前,通过充分听取当事人的申辩意见和举行听证会,保障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权,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同时也保障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每个违法案件得到公平的处理

三、加强队伍建设、创建规范化中队

2020年我局提出创建“规范化中队”,切实打造一支讲政治会管理能执法的业务素质全面过硬法队伍。一是打造一支讲政治的队伍,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队伍,善于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分析问题、认识问题切实增强城管队员为城管事业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每周召开例会,宣传城管精神和文明执法的典型事例,提高城管队伍履行使命的能力。三是创新管理,深入推进“记帐管理、执法办案、信用惩戒”非接触式管理执法新机制,攻克城市顽疾。四是深化“五室六联”社会化联合治理机制,引领市容管理新航向。

四、建立行政执法督察制度

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树立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开展规范城管执法人员队容风纪执法行为检查,制定了《淄川区关于开展城管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督察工作实施方案》检查的内容涉及办案规范、装备使用规范、着装规范、语言规范。通过执法督察制度的建立,对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的具有重要意义。

五、加强综合执法协作配合

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提高综合执法效率和执法能力,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定《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工作办法》、《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监管责任清单》,明确部门责任、划清监管处罚界限,做好监管、处罚衔接,为综合执法提供制度支持。

六、存在的问题

1、执法队伍存在年龄比例失衡,年龄较大的执法人员往往对新知识新事物接受能力差,计算机操作能力弱,工作效率不高,法人员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执法环境较差,胡搅蛮缠,法律意识淡薄无理取闹的当事人时有出现,给执法造成困扰,对行政资源造成浪费。

2020年我局的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在今后的执法工作中我局将再接再厉克服困难,高标准严要求、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为创建法治优良的营商环境,建设富饶秀美幸福新淄川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