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744536617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8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依法行政,提高行政管理和执法水平,保护公民合法权益。2021年,我局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工作要点,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东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淄博市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淄博市相对集中处罚权》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以及贯彻落实《淄川区关于加强综合执法协作配合意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效能,树立城管执法公信力,维护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法律法规权威。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将法制建设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年初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政府法制建设纳入我局重点工作,加强综合执法协作配合。强化《淄川区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意见》的适用,部门监管与行政处罚有效衔接,今年以来,我局加强与住建部门的行政监管处罚案件衔接,住建部门移交案件31个,结案率达到百分之百,有效推进了综合执法工作的开展。

 2、建立理论学习中心学习组集体学法和定期学法制度、制定2021年度学法计划,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今年以来学法40学时,内容涉及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全新提升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水平。

3、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法治政府建设,把业务培训作为提升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抓手,要求全体执法人员认清当前形势,明确学习目标, 时刻紧跟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提升新能力,通过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强大保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差距不足,通过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来有效规避执法风险,更好的完成好行政执法工作新任务、新使命;三要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业务工作,最终将业务能力转换成解决实际问题、推进业务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推力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开展行政处罚法学习培训工作。今年年初制定了《2021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局普法计划》,贯彻落实区司法局布置的普法任务、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按区司法局安排的时间节点,进行普法,今年我局共安排4次普法,将宪法、行政处罚法、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普法重点,普法范围涉及学校、工地、社区、商超、行政机关,发放宣传材料1360余份,解答群众提问200个,使城市管理理念深入人心,拉近了城管与群众的距离,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加强法治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为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水平和业务素质,把依法行政立足于法治教育,围绕城管执法、综合执法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培训,做到法治培训与执法法实践相结合,法治培训指导执法实践,服务执法工作,提高执法水平,创建良好的执法环境。一是根据一线执法需求与执法问题,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了执法规范、执法程序、文明执法、职业心里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了程序意识,提高文明执法水平。二是召开2021年度城管执法综合执法总结会议,会议上分管执法业务的领导对分管领域的执法问题做了总结,提出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以案说法,教育执法人员引以为戒,并针对执法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确保执法问题得到彻底纠正。三是加强对新法的学习,尤其是对新颁布的《行政处罚法》有关法律条款以及对新修订的《淄博市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淄博市户外广告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山东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四是积极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依托淄博市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组织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我局机关人员37人,完成考试37人,合格率达到100%

二、严格执法程序、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严肃纠正执法工作中重实体,轻程序的不良倾向,杜绝简单执法粗暴执法,用执法程序约束执法行为,切实保障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局在保障相对人权益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在执法决定做出前,通过充分听取当事人的申辩意见和举行听证会,保障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权,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同时也保障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每个违法案件得到公平的处理

三、建立行政执法督察制度

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树立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开展规范城管执法人员队容风纪执法行为检查,制定了《淄川区关于开展城管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督察工作实施方案》检查的内容涉及办案规范、装备使用规范、着装规范、语言规范。通过执法督察制度的建立,对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的具有重要意义。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稳步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理清部门职责权限,明确监管责任清单。牵头制定印发《淄川区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意见》,详细划分包括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自行监管并行政处罚类事项与职能部门自行监管、移交行政处罚类事项两大类,对涉及的市容环境卫生、城市园林绿化、市政管理、城市规划、生态环境管理、公安交通管理、建设工程管理、水政管理、农业农村、煤炭管理、商务管理和粮食流通等14个领域,共695个事项的监管责任划分,有效地把监管责任和行政处罚衔接起来。同时,制定了《综合执法案件移送工作办法》,规定了行政案件移送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移送原则、移送事项范围、移送条件、移送材料、移送案件的受理以及移送案件的办结等工作制度。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划转行政处罚事项的范围内,积极履行行政处罚职责,及时立案调查违法行为并实施行政处罚和相应的行政强制措施。需要技术鉴定、检测才能确定的违法行为事项,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作出鉴定、检测结论后,移交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处理。

二是规范镇办综合执法办公室,实现行政执法资源整合。抽调业务强、素质高的23名执法人员派驻13个镇办中队,协助各镇(街道、开发区)建立综合执法平台,指导、配合镇办开展综合执法工作,通过理顺管理体制,整合行政和社会资源,减少职责交叉、各自为政、相互推诿扯皮现象,落实“镇办吹哨,部门报到”,发挥各工作实施部门的主动性,确保“牵得动、管得住、落实好”,有效解决了“镇街看到管不到、部门管到看不到”的难题,初步建立了“资源统筹、联合执法”的镇街综合执法体系。

三是依托数字化手段、“互联网+”技术,开发建设紧密支撑部门监管与镇办属地管理的执法广角平台。开发集社会众多管理部门的记帐化管理平台、镇办监管支撑平台、部门监管支撑平台、城管综合执法办案平台、门前五包平台的全域式监管、全链式执法的智能执法办案广角平台,将占道、建设、广告、油烟、施工、停车、市场、物管、破路、占绿、车场、农资、煤炭、粮食、成品油等社会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纳入平台管理,实现掌上管理、掌上监管、掌上接案、掌上办案。

四是进一步监督辖区综合执法活动。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每天做好走街串巷执法巡查活动。巡查时,按照着装要求,队容风纪标准,遇到违规违章行为时,要及时纠正。落实执法案件备案、执法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性审核、执法案卷评审等制度。案件办理实行首问负责制,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规范办案流程,明确办案时限,提高办案效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全区各镇(街道、开发区)城管执法人员服装进行了统一编制执法人员编号,并购买配发了执法记录仪,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

四、存在的问题

1、执法队伍存在年龄比例失衡,年龄较大的执法人员往往对新知识新事物接受能力差,计算机操作能力弱,工作效率不高,法人员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执法环境较差,胡搅蛮缠,法律意识淡薄无理取闹的当事人时有出现,给执法造成困扰,对行政资源造成浪费。

3、学习培训内容单一,缺乏培训资源和丰富的培训课程,执法队人员走出去交流学习机会少。

2021年我局的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2022年我局高标准严要求、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加大培训力度,创建学习能力型的执法队伍,为创建法治优良的营商环境,建设富饶秀美幸福新淄川而努力奋斗。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12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