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7445366172/2024-542320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0 发布机构: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0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依法行政,提高行政管理和执法水平,保护公民合法权益。2023年,我局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重点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东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淄博市城市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淄博市相对集中处罚权》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效能,树立城管执法公信力,维护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法律法规权威。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部署要求,切实落实普法责任,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

2、抓好作风和队容风纪建设。3月17日组织召开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执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动员大会,对整个执法队伍的队容风纪、执法作风、工作纪律实行每周一检查一通报,以推动全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纪律大提升、作风大提升、形象大提升;4月1日开展以“提升队伍素质,增强队伍凝聚力”为目标的协管员专题培训活动,强化执法队伍政治意识、担当意识,牢固树立“忠诚担当、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新形象。

3、推动重大法制审核制度建设。坚持严格法制审核,未经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随意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对于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定需要听证的重大处罚案件,及时召开重大行政案件集体审议会议,对重大处罚案件的法律适用、证据资料、程序、自由裁量情形进行集体审议,从源头确保办案质量。加强法制审核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强工作力量,使法制审核人员的配置与形势任务相适应。

4、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任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上做好法律咨询论证,在工程项目及合同签订等经济活动中充分征求意见,在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问题上,由法律顾问提出专业意见。我局制定《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职律师工作方案》、《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加强我局公职律师管理,明确公职律师职责,保障公职律师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充分发挥我局公职律师在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水平中的重要作用。

5、履行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抓好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工作,加强与区法院、区司法局工作对接,保障我局各项执法工作有效实施落实。今年以来,行政复议1件,当事人证据不足,在区政府要维持的情况下当事人撤诉;行政诉讼1件,胜诉;民事诉讼1件,胜诉。

6、扎实办理法治惠民实事。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扎实组织开展法治惠民实事。一是通过宣传彩页等形式宣传与商户及流动摊贩生活密切相关的《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淄博市户外广告设置和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城市管理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加强经营者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综合素质。二是会同区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及有关镇办治理露天烧烤及油烟污染问题,切实解决油烟污染影响市容环境问题。三是会同相关部门创造良好的学校周边环境保障工作,确保学校周边市容整治、道路通畅,切实为广大学子营造一个安静、整洁、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

7、抓好“八五”普法各项工作。广泛利用“消费者维权日”“12.4宪法宣传日”“民法典”主题宣传等时段,开展好基层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加强反腐倡廉法治建设,营造浓厚的“法制淄川”建设氛围。累计开展法律义务培训3次,“法律六进”普法宣传3次,发放材料600余份,摆放展板进行法律宣传2次,解答问题160余个,推进“法制淄川”建设步伐。

8、强化执法监督,扎实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压实行政处罚工作任务的意见》、《关于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行政执法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要求,扎实做好城市管理本职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增强干部执行力,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并对所有结案卷宗进行整理归档,规范档案管理,立足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促进执法人员逐项规范自身的执法行为,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取得了卷宗规范化建设与执法效能提升并重的良好效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建立健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位,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根据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要求,不断充实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主要科室科长为成员,形成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工作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2、建立理论学习中心学习组集体学法和定期学法制度、制定2023年度学法计划,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将法律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必学内容今年以来学法48学时,内容涉及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讲课、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学法,2023年我局邀请法律顾问张律师开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专题讲座,对相关法律法规常用条款进行梳理,立足执法角度帮助大家加深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为日后依法行政提供执法规范,避免行政随意执法、滥用裁量权等情形的发生。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和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3、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推进法治建设,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位,认真对照2023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规划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在法治宣传工作上通过创新手段、创新方式、创新内容上继续发力,让法治建设落在实处。全面督导一岗双责落实,形成了“分管抓,抓分管”常态机制。坚持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带头遵守单位纪律、亲自部署重要工作,做到公平公正、率先垂范。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对法治建设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当成“软任务”“软指标”,缺乏扎实有效的贯彻措施和严格的考核机制。主要原因是官本位思想和人治意识没有彻底根除,影响执法的权威性。

2、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我局在普法工作中重视出动执法队伍和车辆进行流动宣传,经常采用向群众直接发放纸质法律资料的方式进行宣传,较少利用门户网站和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3、执法司法环境亟待改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依然存在。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和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行政干预司法现象还存在。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使全局干部职工都具备自觉学法、严格执法的思想意识,积极投入到依法行政中来,从而使城管工作更加科学化、法制化,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2、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引进,招录法律专业毕业生进入单位工作;继续做好我局工作人员和各中队执法人员、协管人员的执法知识培训工作,定期收集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强化政治素质培养,加强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注重党章党规、宪法以及专业性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从理论上和实操上提高我局工作人员和各中队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3、进一步加强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逐步建立起工作规范和执法责任制度、监督核查制度、考核评议制度等长效机制,对照标准、查缺补漏、形成较为完备的队伍教育、管理、惩处相结合的规范执法制度体系、执法行为。

4、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加强普法实用性上花力气,高质量、高效率地继续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普法实效性;同时,结合“12.4宪法日”“八五”普法计划等各类有利时机和工作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引导和帮助行政相对人和人民群众学习相关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