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寨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寨里镇2023年度工作意见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198/2023-533546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31 发布机构: 淄川区寨里镇人民政府

寨里镇2023年度工作意见

发布日期:2023-03-31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度工作意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寨里镇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省、市、区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区“三提三争”活动暨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年动员大会精神,锚定“争当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这一目标任务,立足“在总部经济、新经济形态培育上担起更多的责任,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这一定位,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聚焦高品质民生建设,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坚持党建统领,创建基层党建新载体

明确“强党建、固根基、转作风、树正气、干得实、走在前”的工作思路,认真践行“寨里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重要决策部署,系统推进“头雁论坛”、“党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活动,对标一流找差距,深入学习补短板。

(一)深化“一网三联+十户长”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加快推进“一网三联+十户长”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推广,以“多网共织、网网融合”力促“一网三联+十户长”落地落实落细,与中心工作、全局工作充分融合,充分搭建起“网格长+网格员+十户长+十联户”的四级治理体系。用积分评优劣、定奖惩,用“小网格”管好“大队伍”,实现群众从“旁观者”到“管理者”的角色转变,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二)深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发强村富农内生动力

持续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合作社联结群众、发展产业的优势,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富民模式,把个体农户组织起来、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建立起集体和群众利益共同体。从“质”和“量”上入手,将合作社项目进行产业分类和地域划分,让现有的项目裂变增效,空缺的项目赋能增量,年内确保2/3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植入实体项目,保证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

(三)做实联村党建模式,引领乡村抱团发展

在联合党支部基础上,探索班子联培、后备联育、党员联管等管理方式,做好“人才联育、产业联兴、资源联享、品牌联创”的文章,破解区域统筹发展“支部不强头雁弱”的问题。对标先进党组织,进行治理联抓、示范带动,以先进带后进。在传统文化、特色产业、文旅优势、区位交集等因素上寻找共性,通过联合发展产业、联合合作社、联合资源要素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破解农村产业发展“单打独斗小而散”的问题。

(四)打造“党建+”载体,赋予党建“多元性”

着力打造“党建晾晒站、党建英雄谱、党建样本点”的“党建+”特色载体,推动全镇各项工作提质升级。一是党建晾晒站,工作不掉队。通过晒业绩,提升获得感。突出亮点特色,让工作成果看得见,让工作方法学的着,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晒问题,压实责任感。通过“三会一课”、月度“主题党日”,深入查摆存在问题,认真分析产生根源。通过晒目标,增加紧迫感。理清思路,定准方向,全力实施;二是党建英雄谱,让实干有名分。设立部门、支部、个人三个模块,定期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评优树先,并张榜公示,让实干者有名有分、斗志昂扬,让观望者反躬自省、奋起追赶,在全镇掀起一股学习“领头雁”的热潮;三是党建样本点,让突破有方向。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村集体经济收入、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阵地提升打造党建工作“五大样本”,各有侧重、特色鲜明,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聚力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项目新突破

围绕全区“431”现代产业体系和“一廊两带”空间发展布局,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以“大交通”带动“大转型”。

(一)在产业结构上实现再优化

一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开展装备更新、技术革新、品牌创新“三新”行动,依托绿色矿山创建,引导博望、洪泉2处石灰石矿山企业实施精品旅游项目,年内完成圣泉、成达等7家水泥企业,鑫沃机械、铸锦机械、鑫贵不锈钢3家铸造企业的提升改造工作,加速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做优做强寨里工业发展基础;二是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方大新材料产业扩建、莱芜钢铁集团淄博锚链有限公司锚链智能化生产线技改、杰星新材料陶瓷助磨剂、蓼坞小米生态农业数字化示范园、赫桥医疗医药配送物流园等项目,加速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三是组织实施“工业强基工程”。重点培育壮大5—10家小微企业,形成梯队成长、接续有力的发展格局,引导企业加强以现场管理为核心的精细管理工作,继续组织企业参加对标助推转型升级活动。

(二)在双招双引上实现再突破

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招商方式,加强以商招商力度,聚力盘活闲置土地。投资4亿元积极推动山东宝塔新能源物流仓储项目投产达效,不断完善自身产品产业链;投资1亿元建设年产3000台航空模拟器生产组装线及研发中心1处,着力推动航空模拟器智能研发生产制造项目落地落实;进一步盘活辛泰铁路、原黑旺货场,构建集散中心,实现公铁联运,变“沉睡资源”为“增收活水”。

(三)在项目建设上实现再加力

全力推进我镇城镇开发边界内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确保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年内计划实施总投资6.33亿元的6个固投项目,协调推进方大新材料扩建、山东华电淄博淄川罗村一期240MWp光伏等项目落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按期投产达效。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着力减环节、减要件、优流程、提效能,全力推动优质要素、暖心服务向企业集聚,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

三、突出高质高效,绘就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不断擦亮“品味寨里”名片底色

谋划“品味寨里”高度集成化的农产品(总)大品牌,着力塑造寨里农产品“高质高端高特精新”的整体形象。年内力争新增2—3个农产品品牌,开展“蓼坞小米”、“天然富硒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的标准体系建设,完成西崖头蜜薯、北黄食用菌等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持续构建影响大、价值高、信誉好的品牌矩阵。建立镇级直播电商平台,畅通产品线上营销,继续组织办节办会办活动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二)不断提高“天然富硒”品牌成色

持续壮大做强特色富硒产业,擦亮叫响“天然富硒”品牌,精准发力,重点突破种业、茶业两大新产业。新上农业“芯片”项目,规划投资500万元设立种子研究院,发挥种业在农业全产业链中的前端引领作用,打造全镇科技农业新优势,努力实现种业研发零突破;投资1000万元在东南部山区建成1000亩茶园,规划实施茶叶加工项目,通过2—3年时间达成万亩茶园规模;筹划牧光互补项目,促进蓼坞青山羊规模化特色养殖,发展订单农业,探索预制菜产业。

(三)不断深化“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扩面

不断推进改革纵深发展,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对标先进经验,立足寨里特色产业谋划布局,着力推进第二批改革试点村稳步进行,促进试点村与镇域整体发展相融相通,建立现代农业发展与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城乡联动、工农融合的共建共享的新型合作化机制,以合作化思路推进农民组织化,聚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实现同步增收。

四、聚焦高品质民生,共画美好生活同心圆

坚持把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工作做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基础设施再优化

对黉阳路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以城市道路标准打造符合城郊镇定位的镇域主干道路;实施湖南路亮化工程,对黑尚路、佛土路、建设路进行修复改造;按时序进度推进经十路东延、济维高速、临临高速、东互通连接线等重点交通工程;继续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优化村居路网;积极争取清洁取暖改造政策,不断推进群众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强化统筹协调,高质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实施;衔接紫御城、雁阳御城等房地产项目,加快与城区无缝隙接轨步伐,吸引容纳更多人力资源。

(二)城乡面貌再提升

一是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强化城管队伍建设,治理道路两侧乱摆乱放、店外经营、随意停车等现象,加强集市管理,打造美观、秩序的城镇中心;重点对胶王路、湖南路、淄中路、黉阳路等主干道路和佛土路、蓼边路、宋寨路等县乡道进行深度治理,解决加水点、修车点、路面破损、土地裸露等重点难点问题,不断优化城镇面貌;二是继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严格落实“123”工作机制,抓好每月1条示范街打造工作,抓好“周五人居环境提升日”和“季度观摩学习”2项常态化活动,抓好考核通报、分析汇报、考核奖励3项制度,对“周五人居环境提升日”活动开展情况实施周通报制度,对上级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分析汇报,将示范街打造、周五人居环境提升日活动开展情况、问题整改、垃圾分类等工作纳入村居季度、年度考核,实行前三名奖励、后三名约谈的奖惩办法。

(三)民生保障再完善

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充分发挥镇村医疗机构诊疗作用,统筹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建设黑旺卫生院医养中心项目,计划设置医养结合护理型床位80张,着力推进老年人居住环境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邹家村新建康养中心一处,12月份之前完成主体建设;实时掌握7家长者食堂运营情况,落实季度督导检查,不断提高就餐服务水平、完善服务机制,积极推进长者食堂刷脸就餐系统使用,着力保障西崖村、双旭村、邹家村3处新建长者食堂落地运营。

(四)美德宣传再深化

一是狠抓理论武装,在常学常新中彰显更高政治站位。坚持推进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区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等阵地,通过“明理胡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大众化语言、艺术化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理论宣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建强宣传舆论矩阵,在谋篇布局中凝聚更强奋进力量。持续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报道我镇各领域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统筹做好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文化旅游等重点主题宣传,重点做好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热点和社会关注问题的舆论引导;三是加大文化传播力度,在发挥优势中构建更大外宣格局。要着力提升外宣水平,加强与上级主要媒体通联合作,提升稿件数量优化报道质量,深入讲好寨里故事,不断提升寨里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在群策群力中焕发更好精神风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积极开展创城工作宣传教育,不断凝聚起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力量,全力以赴创建文明城市,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五是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进道德模范等典型人物推选工作,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焕发全体镇村干部群众爱国爱党爱家乡的热情。

五、深化文旅融合,打造乡村发展“增效器”

(一)坚持以文塑旅,打造文化三新板块

一是创造文化惠民“新品牌”。切实抓好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进一步丰富文化云培训班次、提高培训频率,聘请区级高层次艺术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和档次的“文化盛宴”。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文化演出活动,开展“庆七一”书画展、诗词展活动、寨里镇“五好淄博‘艺’起来”暨2023年“热土欢歌”赛歌会、广场舞比赛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回应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迫切需求;二是重塑黉山文化“新面貌”。对黉山进行山体生态景观修复提升规划,修复历史人文资源,满足文化体验、休闲观赏、运动健身功能,重塑黉山活力,完善周边配套服务设施,促进周边业态重构,为文旅发展提供生态保障;三是打造文化阅读“新空间”。整合现有资源,高标准打造集借阅、阅读、休闲为一体的紫御城城市阅读综合体,奋力营造阅读氛围,打造书香寨里品牌,积极争取成为区级阅读示范点,以点带面,努力在全镇营造人人参与阅读、人人热爱阅读的书香氛围。

(二)坚持以旅彰文,感知多样文化魅力

一是开展“乡土文化”研学活动。依托万亩茶园建设总体规划、扎山寺遗址,以特色乡土文化为载体,传承弘扬农耕文化。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开展富硒农产品论坛,深入挖掘我镇富硒产品的“乡土文化”价值。依托万亩茶园开展多样化研学活动,培育一批集农事体验、休闲娱乐、知识普及、亲子互动于一体的研学旅游活动,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二是打造传统村落的特色民宿文化。以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为基础,加强对我镇12个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依托寨里镇朱水湾旅游度假小镇及南峪村传统古村落,打造民宿集聚区、人居环境示范片区。探索“民宿+景区”联合模式,开展“民宿节”,弘扬传统村落特色民宿文化,实现在原有历史文化根脉上的新生。

(三)挖掘历史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力度

突出本地特色文化,对东井村抗日民主政府旧址、黑旺铁矿文化等红色资源的时代内涵和教育意义进行深入挖掘,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矿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着眼非遗项目,注重文化传承。对我镇的14处文保项目进行保护,大力发掘文化内涵价值,通过媒介宣传,打造寨里名片。

六、守牢“一排底线”,筑牢安全发展新屏障

(一)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强化安全生产的信息调度、风险管控、隐患管理,落实双向实名制工作台账动态管理;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各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严格落实“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八抓二十项”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强化重点时段、重要节点、极端天气安全生产管理,有针对性的开展日常巡查、专家检查、执法检查;做好村居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提升与运行,发挥村居安全网格员作用,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工作”、“村居消防隐患排查工作”、“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等活动;完善应急能力建设,制定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并严格组织实施,确保各行业领域、各部门应急预案编制修订率和演练计划落实率均达到100%。

(二)守牢环保治理底线

督促辖区内各重点行业环境治理标准落实,细化工作任务,掌握污染点源,发挥联动机制,加强全域巡查;加强安环办、挂包人员、村居人员对闲置院落厂房及重点场所巡查力度,对各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辖区内易倾倒地段、塘坑、沟壑不定期巡查,坚决杜绝倾倒各类工业废料;认真对待群众举报,坚决做到群众有举报,环保出现场,问题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严防“破坏生态环境、损害群众利益”各类非法行为发生。深入开展涉VOC原辅材料替代行动和涉VOC企业治理达标行动,完成5家企业厂界VOC监测设施安装联网,进一步加强非现场执法力度,为精准管控提供有力支撑。

(三)守牢自然资源底线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违法行为。一是强化卫片图斑核查,将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纳入村居重点考核事项,提高村居认识,强化村居责任落实,切实做到不隐瞒不漏报,把违法用地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巡查执法,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进行监管,严控新增违法建设,对发现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即查即改;三是强化违法用地整治,提高工作标准,对下发的乱占耕地建房、卫片图斑、非农化等工作任务按要求高标准整改到位。

(四)守牢矿业整顿底线

加强日常巡查,强化与公安、自然资源部门联动合力,针对当前私采滥挖偷运主要依附项目建设的形势,重点加强对涉石重点项目监管,严格把关新上项目,做好项目审批及施工范围的界定,加强运输平台监管,严禁施工单位出现超范围施工及砂石外运,杜绝违法、违规情况。

七、加强廉政教育,保持管党治党严姿态

(一)精准监督保障中心大局

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日常监督,每月针对各部门、村居工作开展情况,制定下发提醒函,督促完善短板弱项。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配合巡察巡视工作,找出工作落实的堵点、群众关注的焦点、权力运行的盲点,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一体全面推进“三不腐”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民生突出问题为切入点,集中整治、靶向用力,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完善廉政微课堂机制,每月召开一次专题警示教育廉政微课堂,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教育引导全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镜、以案为鉴、以案为戒,自觉守牢遵规守纪底线,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张力

融合本土元素与廉洁元素,整合创作题材,创新传播形式,创造一批具有寨里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聚焦历史先贤陈桾在持家治业、教育子女方面的家风故事、家规家训等,打造邹家村陈桾廉政文化墙;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廉洁理念,打造李玉莲门板画创作廉洁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