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寨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寨里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198/2024-542289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寨里镇人民政府

寨里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9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寨里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执政水平,助力法治寨里、平安寨里建设,在全镇形成了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依法行政,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一是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普法、学法等活动相结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镇办领导干部参与率、及格率均达到100%,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规范权力制约。规范性文件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备案审查,同时结合本镇实际情况,推进政务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通过网站和公示栏公开。切实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决策公开,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认真推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三是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本单位有41名行政执法人员,做好新申领执法证件和行政执法证年审工作。切实加强行政诉讼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有效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实现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等。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灵活多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寨里镇重点突出“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制定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普法职责、任务,实现普法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构建起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二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法治宣传,通过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法律赶大集”及寨里镇精准普法六进等法治宣传活动,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安环办、卫健办等部门利用大集、广播、宣传栏等方式发放宣传材料,集中宣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安全生产法》、《传染病预防法》等二十多部法律,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此外还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法在身边”视听平台、法治淄川微信公众号、寨里发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三是大力推进和深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今年新提升改造了朱水湾村法治文化广场、西周村法治文化广场,全镇43个村(社区)全部设立法治宣传栏,夯实了普法实体阵地。四是积极组织新入职公务员、新提拔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村居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参加法治素养考试,不断充实提升四类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专业水平。

(三)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着力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投资20万元重新规划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筑牢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建立“镇—管区—片区—村居”四级调解网络体系,推行“人民调解+简易听证”的工作模式,横向整合驻地公检法司资源,纵向发挥村居法律顾问、警务助理及网格员作用,及时掌握并依法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二是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有6名调解员分别申请了二级人民调解员、三级人民调解员、四级人民调解员,促进了调解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三是通过镇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栏和村居公示栏对镇、村调解员信息进行公示,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保稳定、护法治、促和谐中的重要作用。截至2023年底,共化解矛盾纠纷457起。

(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与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四清工作相结合

指导辖区各村(社区)积极与法律顾问对接,在村集体经济合同、村规民约、“三资”管理等重大事项,以及涉法事项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于村居在四清过程中清理出来的问题合同,由村居法律顾问及时审查,提出整改措施,督促村居及时修改完善合同。村居将修改之后的合同经过村居法律顾问审查后按照村(社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流程进行备案。通过开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提前防控了法律风险,实现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化、规范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五)创新突破、先试先行,积极推进落实“十户长+”乡村治理新模式

已完成袁家村、东苑社区等14个先行示范村居的“十联户”组划分、“十户长”推选工作,各先行示范村“十户长”开展入户走访3万余次,上报预警信息100余条,收集群众诉求400余条,解决群众困难200余个,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153起,有力地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工作,提升了基层“末梢”服务水平,破解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难题。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通过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一机关学习和村居每月15日主题党日、村居“明理胡同”阵地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学习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风险的能力。三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在松龄路东延、乡村振兴、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四清攻坚行动等重大决策过程中,确保各项工作依法合规。

(二)强化组织保障,推进法治建设

按照“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协同配合”原则,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全面依法治镇领导小组,构建起法治建设工作闭环体系,强化了组织领导。同时,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寨里镇2023年工作要点,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今年以来,我镇在党委会上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如全面依法治镇领导小组、一站式矛调中心、合同清理等专题会议。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进行述法,要求他们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依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部署、有推进、有落实。各执法部门将普法宣传渗透到日常执法、提供服务的全过程,利用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村居、企业、学校等普及法律知识,将行政执法过程转变成现场普法的有效途径。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有待提高。

二是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标准还存在差距,行政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和素质仍需不断提高。

三是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化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是法治阵地建设力度不够,法治文化实体阵地比较单一,主要是法治阵地建设的投入不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促使各部门、各村居承担起应尽的普法社会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真正让“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是通过法律知识讲座、参加法律考试等形式加强法律培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的水平。

三是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规范化。督促镇、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认真负责、客观严谨地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确保审查事项依法合规。

四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一是依托一站式矛调中心,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争取“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落实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人民调解培训班,不断提高调解员依法调解的能力。

五是在普法依法治理方面。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和“法律六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融入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全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方面,结合村情实际打造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