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寨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24年淄川区寨里镇人民政府预算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198/2024-543742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0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寨里镇人民政府

2024年淄川区寨里镇人民政府预算

发布日期:2024-04-09
  • 字号:
  • |
  • 打印

2024年淄川区寨里镇人民政府预算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倡树“三提三争”精神,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抓住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机,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兜实安全发展底线,切实履行财政职能,为建设富强寨里、生态寨里、美丽寨里、幸福寨里、实干寨里贡献积极的财政力量。

(一)全镇总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年实现税收36581万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1739万元。

(二)镇级预算执行情况

财政收入:2023年我镇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739万元,加上结算补助收入392万元,其他补助收入536万元,专项补助2458万元,扣除体制上解12935万元,教育上解支出5330万元,公共服务上解支出218元,民生保障上解支出1465万元,其他上解支出20万元。我镇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5157万元,加上政府基金预算可用财力96万元,国资预算可用财力6万元,我镇年度可用财力5259万元。

财政支出:2023年镇财政总支出完成5586.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00.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6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47.3万元。

(2)国防支出3.95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56.73万元。

(4)教育支出395.98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5万元。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3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7.83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227.93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315.96万元。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12万元。

(11)城乡社区支出342.5万元。

(12)农林水支出1392.44万元。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2.76万元。

(14)其他支出0.2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6万元。

(三)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

1.坚持科学精细理财,增强收支保障能力。面对经济新常态下实体经济运行困难、财源基础薄弱的现实问题,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努力挖掘潜力,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务管理,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刚需支出上,有力保证财政收支平衡。

2.加强财税联动机制,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一是与税务分局积极沟通,互通税费收缴信息,定期分析财源建设的新情况、新动态,及时制定和完善加强财源建设的对策和措施。逐月开展税源研判,逐企分析税收数据,常态化开展税收排查,努力挖掘潜在税源,提高税收征缴的针对性与有效性,确保各项税费有序入库。二是及时兑现上级政策奖励,发挥政策资金导向作用,助力企业做强做大。三是建立长效跟踪服务机制,形成涵养税源、高质量税收的局面。

3.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财政服务水平。一是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把控支出关口,严格审核支出票据,进一步加强支出必要性和规范性审核,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二是加强预算管理,认真编制财政预决算,全面应用“预算一体化”管理平台。按照上级财政对纳入预算的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管理要求,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通过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财政预算执行率。

2023年,财政收支能够保持平稳运行,是镇党委、镇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指导的结果,也是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宏观形势及自身实际还存在着可用财力下降与刚性支出增长的矛盾,规范管理与基础薄弱的矛盾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4,受多重因素影响,财政经济运行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2024年我镇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历届全会精神,进一步研判形势,学习掌握政策导向,根据新的财税体制改革要求,务实抓收入、精细控支出,管理促规范,确保财政健康运行,促进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2024年预算安排如下:

(一)全镇总预算草案

2024年,力争完成税收38581元,增长5.5%。

(二)镇级预算草案

2024年,力争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2935元,增长5.5%。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预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2935万元,加上结算补助收入369万元,其他补助收入556万元,专项补助2500万元,扣除体制上解13557万,教育上解支出5400万元,公共服务上解支出238元,民生保障上解支出1500万元我镇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5665万元,加上政府基金预算100万元,我镇年度可用财力5765万元。2024年财政预算总支出5712万元。

1.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612万元,主要项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32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162万元。

(3)国防支出4万元。

(4)教育支出411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5万元。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2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237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328万元。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万元。

(11)城乡社区支出355万元。

(12)农林水支出1448万元。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6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100万元。

(三)2024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4年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为完成年度预算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持续推进协税护税,加强财源建设。进一步把涵养财源、增加收入的工作放到首要位置,转化经济发展为税收收入之源加强收入组织征管和协调统筹,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清税源、堵漏洞、挖潜力,采取有效的方式,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切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外省、外单位在我镇辖区内实施的项目税收不外流,推动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

2.加大财政统筹力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厉行节约,树牢过“日子”思想,规范支出标准,科学把握支出进度,压减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强化预算约束,严禁无预算超预算的支出。同时,集中有限财力用在保民生紧要处、用在稳增长关键处,全力以赴保“三保”。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约束和运行监测,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人居环境等方面保障投入、精准服务,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3.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务运行。完善财政监督检查机制,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约束机制,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和监管力度,统筹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政府调控能力;推进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监管工作,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化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工作,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管;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在确保政策落实和提高资金效益方面的积极作用,保证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