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寨里镇人民政府

 

寨里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寨里镇春运、恶劣天气应急方案》的通知

寨政发〔2023〕7号

 

各村居、有关单位:

根据镇政府工作部署,现将《寨里镇春运、恶劣天气应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寨里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7日

 

寨里镇春运、恶劣天气应急方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建立扫雪除冰应急机制,整合各村居、单位扫雪除冰资源,高效快速地做好春运、恶劣天气应急方案,最大限度减轻降雪冰冻天气对道路交通和居民安全出行的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淄博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淄川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寨里镇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镇春运、恶劣天气应急实际,制定本方案。

1.3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全镇范围内春运、恶劣天气应急情况,以镇域主次干道、对外主要交通道路、桥梁、立交、隧道口、坡道、主干道、窗口地区、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尤其重视我镇易结冰路段的道路安全管理,同时确保街巷社区道路、乡村道路畅通。

1.4工作原则

(1)提前预防,充分准备。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首要任务,坚持预防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结合冬季气候特点,把春运、恶劣天气应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制订方案,明确职责,规范、完善各项预防、应急措施。

(2)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村居、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建立相应工作网络、组织运行机制和有效责任机制,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

(3)依法规范,协调有序。各村居、单位按照法律、法规,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春运、恶劣天气应急规范有序、运转协调。

(4)分级管理,属地为主。根据降雪冰冻天气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对春运、恶劣天气应急实施分级管理。坚持条块联动、以块为主,以村居为责任单位全面负责辖区内各项扫雪除冰和抢险救灾的组织实施;以行业为主线,组织安排、督促检查本行业本系统的春运、恶劣天气应急。各村居和相关单位要坚持全面动员,深入发动,广泛宣传,切实把扫雪除冰中的各项保障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5)统筹安排,科学应对。以“保畅通、保安全、保民生”为重点,合理调配扫雪除冰力量。人工扫雪与机械扫雪相结合,提高机械扫雪能力,科学适量使用融雪剂,提高春运、恶劣天气应急效果。

2组织指挥体系

镇扫雪除冰社会动员组织指挥体系由镇建委指挥机构、扫雪除冰作业力量等组成。

2.1镇应急指挥机构

镇政府成立镇扫雪除冰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镇指挥部)统一组织、协调、指挥全镇春运、恶劣天气应急,由镇长任总指挥,镇建委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成员单位根据处置需要适时予以调整。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职能两委成员或单位负责人为联络员。

2.1.1镇指挥部职责

负责组织指挥全镇春运、恶劣天气应急,制定春运、恶劣天气应急方案,负责通报雪情、指挥督促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做好春运、恶劣天气应急。

2.1.2日常工作机构

镇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镇建委,主任由镇建委主任兼任,副主任由市政环卫负责人兼任。主要职责:贯彻落实镇指挥部决定,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春运、恶劣天气应急;负责编制、修订、完善扫雪除冰应急预案,组织做好相关培训、演练工作;完成镇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2镇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镇城管中队:组织城管中队执法队伍检查、监督道路及沿街单位扫雪情况,对拒不履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要求,不及时清扫门前积雪的单位和店家进行教育和处罚,督促全镇道路易结冰路段的村居及时清理。

镇安监站:负责监督、指导和协调扫雪除冰安全生产工作;调度抢险救援队伍,完成其它扫雪除冰抢险任务。

镇武装部:负责调动民兵,支援春运、恶劣天气应急。

镇派出所:负责维护扫雪除冰抢险现场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查处破坏扫雪除冰救灾工作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完成其它扫雪除冰抢险任务。

镇财政所:负责有关扫雪除冰经费的落实,对全镇扫雪除冰所用物资、资金进行核定、审查,据实处理。

镇建委:负责组织协调所管辖新建道路、桥梁积雪的清理,以及供气、供暖设施防冻工作;组织对所辖在建工地的积雪清扫和防灾救灾工作,依托所属企业和建筑工地组建一定数量的机械铲雪作业队伍,按照镇指挥部安排对重点地段进行突击扫雪和抢险。负责所辖公交站的扫雪除冰和清障工作;组织做好公交、客运车辆防冻、防滑工作;组织安全巡视,督促检查所辖路段和区域的扫雪除冰及应急抢险工作;负责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灾民和物资撤离等所需的运输工具,保障抢险救灾通道的畅通;做好因雪灾滞留乘客的疏散工作,维护站场秩序。建立全镇危旧险房信息库,牵头组织所辖危旧险房的维修,防止倒塌;对因雪灾损坏、倒塌的房屋,指导督促责任部门采取临时加固、防护等措施,防止房屋损坏进一步扩大。指导督促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小区内的春运、恶劣天气应急。

镇经委:负责协调农贸市场及其它市场的扫雪除冰及防灾救灾工作;指导各大市场、大卖场制定扫雪除冰预案、准备扫雪工具,做好大棚加固,防止因积雪倒塌。

镇卫生院:督促指导医疗机构做好春运、恶劣天气应急,组织医疗机构对受伤人员进行医疗救治。负责受灾地区和灾民安置点医疗救治、疾病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及时提供受灾地区医疗卫生信息。

镇民政办:根据天气变化、雪情严重程度,及时发布停课通知,并牵头组织中学、小学教职工对校园内积雪及时清扫,校园内无积雪。

镇宣传办:负责天气变化、雪情、扫雪除冰情况和好人好事的报道,对未尽义务的单位和部门给予“曝光”,实施舆论监督。负责雪灾天气的监测、预报和预警;在降雪过程发生前,主动及时向镇政府和镇指挥部及成员单位通报天气情况;遇有重大降雪天气时,提高天气预报发送频次。

镇整治办:组织环卫职工上路上街扫雪除冰,并适时组织洒水车、铲雪车上路冲、铲积雪;协助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处理倒伏树木、断裂树枝;负责积雪残冰清运。负责所属公园内健身广场、道路春运、恶劣天气应急;适时组织清除绿化植物积雪,防止树木倒伏或折断伤人;及时清除倒伏在主干道的绿化植物,防止影响交通。负责本区境内普通国省道的路面、桥梁等路段的扫雪除冰和公路保畅工作。

镇供电所:负责电力设施的安全运行,保证居民用电和应急抢险供电;做好因雪灾引发电杆倒塌等事故的防范和处

镇交警中队:负责冰雪天气道路交通指挥,及时向镇指挥部报告全镇道路交通情况和积雪情况,并根据雪情、路况情况,适时对相关道路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组织力量配合做好扫雪除冰。

镇党政办:储备一定数量化雪用盐,并建立盐库值班制度,做好随时供盐准备。

各通信运营企业:加强通信设施检查,及时修复因灾损坏的通信设施,保障抢险救灾工作的通信畅通。

各村居、单位:执行镇指挥部的各项扫雪除冰指令;全面落实辖区内各项扫雪除冰和抢险救灾工作主体责任;成立相应固定的扫雪除冰指挥办事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做好辖区的扫雪除冰抢险救灾组织工作;负责辖区内各行业、驻地各单位的宣传、组织、动员、指导、监督检查和协调工作;制定辖区扫雪除冰应急预案,组建扫雪除冰抢险队伍,加强对扫雪除冰抢险物资的储备和管理,组织实施抢险救灾工作;做好扫雪除冰其他相关工作。

2.3扫雪除冰作业力量

扫雪除冰作业力量由扫雪除冰专业力量、突击力量和社会化力量等组成。主要职责是:在镇扫雪除冰指挥机构的领导下,配备一定的扫雪除冰设施、设备,按照各自职责,开展扫雪除冰作业。

2.3.1专业扫雪除冰力量

由镇整治办下属环卫职工在接到扫雪除冰指令后,负责所属责任区域的春运、恶劣天气应急。

2.3.2突击力量

由公安、民兵,城管部门下属执法人员,以及被征用设备和人员等力量组成。在镇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对重要区域、重点地段进行突击春运、恶劣天气应急。

2.3.3社会化力量

社会化力量是有效的扫雪除冰力量,由企事业单位人员、各村居居民等组成。在区扫雪除冰指挥机构的统一组织下,对街巷胡同、乡村道路和社区进行春运、恶劣天气应急。

3应急准备

进入冬季,根据天气情况,各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提前落实雪前准备工作。

3.1明确责任区域

进入冬季,根据全镇路网、各有关单位扫雪除冰保障应急作业能力、作业队伍和装备集结场地等实际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明确扫雪除冰责任区域。责任区域分为:镇办责任区域、村居责任区域、企业单位责任区域和其他责任区域。

镇责任区域:负责镇域内的主干路、次干路、重要支路等。

村居责任区域: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除区责任区域以外的支路、街巷胡同和社区春运、恶劣天气应急。

企业单位责任区域:负责本企业单位经营场所扫雪除冰任务,切实做好门前三包工作。

3.2加强雪前宣传

做好冰雪天安全行车常识宣传教育,动员社会车辆在冰雪天气时尽量减少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减少安全隐患,减轻道路交通拥堵。

3.3储备除雪物资

扫雪除冰各相关单位、作业部门,要储备充足的除雪融雪和防滑料等物资,并对所属作业车辆完成集中保养检查,保证良好机械性能。

3.4做好指挥疏导准备

公安交管部门要为除雪作业车辆印制专用通行证,必要时应组织警力带领扫雪作业车辆到达作业现场;加强与城管部门的沟通联络,强化实地勘察,确定备勤点、积雪消纳场、行驶路线、作业路线。

3.5认真排查城市基础设施

各城市基础设施权属单位要协调供电、燃气、自来水、通信等部门,对可能出现问题的设备和线路进行巡查和检修,保证安全运行。环卫部门要组织对所属范围内常绿行道树、绿地公园内大型常绿植物进行修剪,以防积雪压断树干。

3.6扫雪工具准备

动员所辖区域沿街单位、商铺提前准备好扫雪工具。各成员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各单位作业车辆要配备防滑链,保证作业车辆行驶安全。

4预警响应

接到预警信息后,各相关成员单位做好启动应急预案准备,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快速反应,积极部署,有效预防,做好扫雪除冰的各项准备工作。

随着降雪冰冻天气发生机率的增大,各相关成员单位应立即组织本系统、本部门应急力量到达各自工作岗位,备齐备足专业除雪作业所需车辆、工具和物资,特别是遇有夜间、节假日降雪预报时,各相关成员单位要留有充足人员和后备力量,随时准备实施应急响应。镇指挥部根据气象变化向有关成员单位发布应急工作指令后,相关单位应尽快启动本部门应急预案。

由于降雪冰冻灾害在本区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造成影响程度不同,各村居、各相关部门应在综合考虑雪量、地面温度及道路状况等因素的基础上,针对雪情预警做出适级响应。

5应急响应

5.1基本响应

各成员单位根据风险等级,按照以下基本响应内容,出动相应的应急力量,保障雪天道路交通通行。

(1)出现降雪、路面结冰等影响正常道路交通时,由镇指挥部组织各扫雪除冰作业责任单位开展扫雪除冰作业,各扫雪除冰作业单位必须立即按照本部门制定的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

(2)镇扫雪除冰指挥机构以及各村(居)根据扫雪除冰责任要求,按照道路清扫权属关系划分,组织开展春运、恶劣天气应急。在降雪期间,城管执法部门要全员上岗,检查督促社会单位和群众进行扫雪除冰。对扫雪作业过程中,社会单位由便道向道路推雪、扬雪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

(3)镇建委组织协调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做好施工现场扫雪除冰,保障现场安全,保障辖区内国省、干线公路、桥梁安全畅通;对所辖公交场站等重要部位进行扫雪除冰,确保公交车辆出行安全,指导、协调、督促物业公司做好物业小区内道路扫雪铲冰工作。环卫部门加强绿化带、行道树的巡查工作,及时采取遮挡措施,减少飞溅的融雪盐、融雪剂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电力部门做好电力设备的检修和特巡工作,保障除雪设施正常供电,特别是保证应急指挥系统的电力供应。通信运营企业加强通信设施检查,及时修复因灾损坏的通信设施,保障抢险救灾工作的通信畅通。

(4)交警中队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强对重要区域、重点路口、立交桥、主干路等地区的疏导维护力度,及时清理路面事故及故障车,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做好各项交通保障。同时,与镇扫雪除冰指挥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必要时为扫雪作业、供水、供电、燃气车辆以及通信工程抢险车和救护车等开辟绿色通道。

5.2信息报告

预案启动后,镇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强化信息意识、敏感意识,向镇指挥部、镇政府报告具体实施方案的启动情况及路面状况、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降雪对道路交通造成的影响、社会单位和群众发动情况、城管执法检查情况等信息。镇指挥部将收集掌握的问题向各扫雪作业单位通报,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反馈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时将路面交通管制信息向相关成员单位通报,便于主责部门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5.3分级响应

5.3.1当降雪冰冻造成Ⅳ级风险时,镇指挥部负责组织各扫雪除冰作业单位开展春运、恶劣天气应急,根据事态发展和影响程度的变化,及时调整响应级别。

环境温度较高(气温处于0℃左右及以上)。一定数量的车行道融雪扫雪作业人员车辆准备,一定数量的人行步道专业清扫作业人员设备准备。降雪时,责任单位按责任区域在高速、桥梁、车行道的坡道等路段处视雪情撒布少量融雪盐或融雪剂,必要时开展扫雪作业,其余路段依靠较高温度使积雪自然融化;及时对人行步道的坡道、地下通道台阶、桥梁台阶等处进行积雪清扫。

环境温度较低(气温处于-5—0℃左右)。一定数量的车行道融雪铲雪作业人员车辆准备,一定数量的人行步道专业清扫作业人员设备准备。临雪前责任单位按责任区域预撒融雪剂,降雪后积雪达到15毫米开始在车行道开展“先铲后撒”机械除雪作业,作业频次应当保持在使路面积雪厚度≤10毫米的频次。高速、高架、桥梁、车行道的坡道等路段以融雪为主,作业频次应当保持路面不得有明显积雪。及时对人行步道及沿线行道树进行积雪清扫清除,坡道、地下通道台阶、桥梁台阶等处适量使用融雪盐、融雪剂或铺设草垫。

5.3.2当降雪冰冻造成Ⅲ级风险时,由区指挥部负责组织各扫雪除冰作业单位加大春运、恶劣天气应急力度。根据事态发展和影响程度的变化,按相关规定及时调整响应级别。

环境温度较高(气温处于0℃左右及以上)。一定数量的车行道融雪扫雪作业人员车辆准备,一定数量的人行步道专业清扫作业人员设备准备。降雪中,责任单位按责任区域在高速、高架、桥梁、车行道的坡道等路段处视雪情撒布少量融雪盐或融雪剂,必要时开展扫雪作业,其余路段依靠较高温度使积雪自然融化;及时对人行步道的坡道、地下通道台阶、桥梁台阶等处进行积雪清扫。

环境温度较低(气温处于-5—0℃左右)。一定数量的人行步道、车行道融雪作业人员车辆准备,部分铲雪作业人员车辆准备,一定数量的人行步道专业清扫作业人员设备准备。临雪前责任单位按责任区域预撒融雪剂,降雪后积雪达到15毫米开始在车行道开展“先铲后撒”机械除雪作业,作业频次应当保持在使路面积雪厚度≤15毫米的频次。高速、高架、桥梁、车行道的坡道等路段使用融雪盐、融雪剂融雪为主,作业频次应当保持路面不得有明显积雪。及时对人行步道及沿线行道树进行积雪清扫清除,坡道、地下通道台阶、桥梁台阶等处适量使用融雪盐或融雪剂。

5.3.3当降雪冰冻造成Ⅱ级风险时,区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并开展先期应急处置工作,区指挥部副总指挥到区指挥部坐阵指挥。根据事态发展和影响程度的变化,按相关规定及时调整响应级别。

环境温度较高(气温处于0℃左右及以上)。一定数量的人行步道和车行道融雪作业人员车辆准备,部分铲雪作业人员车辆准备,一定数量的人行步道专业清扫作业人员设备准备。降雪中,责任单位按责任区域对高速、高架、桥梁、车行道的坡道及重要路段实施融雪作业。车行道其他路段积雪达到30毫米,铲雪作业人员车辆开始铲雪作业,作业频次应当保持在使路面积雪厚度<30毫米的频次。机械除雪后不需要使用融雪盐、融雪剂融雪,积雪可堆置路边自然融化。及时对人行步道及其坡道、地下通道台阶、桥梁台阶等处进行积雪清扫。

环境温度处于较低(气温处于-5—0℃左右)。全部人行步道、车行道融雪作业人员车辆准备,全部机械作业人员车辆准备,全部人行步道清扫作业人员设备准备。临雪前责任单位按责任区域预撒融雪剂,降雪后积雪达到15毫米开始在车行道开展“先铲后撒”机械除雪作业,作业频次应当保持在使路面积雪厚度≤15毫米的频次。在高速、高架、桥梁、车行道的坡道等路段使用融雪盐、融雪剂融雪时,作业频次应当保持路面不得有明显积雪。及时对人行步道及其坡道、沿线行道树、地下通道台阶、桥梁台阶等处进行积雪清扫清除、抛雪作业,坡道、地下通道台阶、桥梁台阶等处适量使用融雪盐、融雪剂。

5.3.4当降雪冰冻造成Ⅰ级风险时,区指挥部总指挥到区指挥部坐阵指挥。专业扫雪除冰力量、突击力量和社会化力量全部准备,按照Ⅱ级响应中环境温度较低时的作业要求开展作业。

降雪中,当出现环境温度由较高快速降至很低(气温处于-5℃以下),地面积雪融化后易结冰使路面出现非常滑的状况,在加大铲雪、扫雪除冰作业的同时,适当增加融雪盐、融雪剂抛撒量和作业频次。

5.4扩大应急

当扫雪除冰应急工作超出本指挥部能力,涉及其他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处置职责范围的,由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5.5应急结束

当降雪结束,并且由降雪造成的风险消除后,镇指挥部确定应急结束。

6善后恢复

6.1恢复交通环境

做好积雪残冰清除,迅速恢复交通环境。降雪结束后,城管部门及时组织环卫部门清运路边积雪、残冰,不得随意堆积在路边,以免影响市容环境。不得将含有融雪剂、融雪盐的残冰、残雪堆积在树池、绿地内,以免盐化土壤,危害园林植物的正常生长。不得向路面扬撒积雪,避免因路面结冰造成交通安全隐患。

在雪后交通恢复工作中,交警中队尽量减少对正常交通的影响为前提,为作业单位提供必要交通保障。

6.2总结和评估

6.2.1春运、恶劣天气应急结束后,镇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总结评估,并报镇政府。

6.2.2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应急机制。春运、恶劣天气应急结束后,镇指挥部办公室要及时召开成员单位会议,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找出工作漏洞和不足,研究解决措施,逐步完善扫雪铲冰保障应急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工作水平。

7扫雪作业要求

(1)镇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安排专人收听天气预报,随时了解天气变化,遇有降雪预报时,提前将作业车辆进入各待命作业位置,确保在短时间内迅速开展作业。

(2)各扫雪除冰作业单位进行扫雪作业时要按照“先立交后道路”、“先重点后一般”和“先打开一条路,再向两边扩展”的顺序作业。

(3)夜间发生降雪,各扫雪除冰专业力量应于次日早4时30分前开始扫雪除冰作业,尽早恢复车行道交通通行条件。

(4)大雪以上降雪结束12小时内,镇域主次干道、桥梁、高速、进出城通道单向至少保持2条道路的畅通。

(5)大雪以上降雪结束48小时内,镇域内积雪清除完毕,交通恢复正常,进出城镇通道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8附则

8.1方案管理

镇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方案的编制、解释和日常管理,并根据形势发展,及时组织修订、更新。

8.2方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8.3数量表述

本预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