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淄川区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0000/2024-542283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9 发布机构: 淄川区自然资源局

淄川区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9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司法局的有力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信用监管为重点,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以社会多元共治为支撑,认真履行部门职能职责,扎实开展自然资源保护与管理及行政执法等工作,为促进全区社会稳定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将一年来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对标对表,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重点部署、重大问题重点研究、重点环节重点协调、重要任务重点督办,较好完成年初指定的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局形成了严格执法、职工守法的良好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如处理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立足于为民解忧,在化解问题上下功夫,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研究讨论解决方案,通过现场办公和反复会商,了解真实情况,对纳入遗留问题的46个项目,逐个确定化解路径,做到既有解思维打通路径,又依法依规确保办结质量。化解办结率名列全市前茅,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加强部门法治建设。一是严格“规范执法”。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流程图。结合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等工作,明确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等事前公开的内容。二是严格“重案会审”。涉及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均召开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办案人员、法规科、法律顾问以及相关科室参加的案审会。涉刑涉诉的严格按照规定移交移送。三是严格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制度按照局党组、局办公会议议事原则,对重大事项依法依规开展科学决策,对我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矿产资源规划》,严格实行局务会议讨论制,涉及其他部门的决策问题,通过各单位座谈讨论或者印发征求意见函收集意见,最后通过区委区政府把关决定,大大提高了科学性、民主性四是严格推行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相关制度。目前,我局聘请山东致公律师事务所马志忠等三名律师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团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制定《淄川区自然资源局公职律师工作方案》及《淄川区自然资源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并在山东省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单位网上备案系统进行备案登记。对于涉及我局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参与调解纠纷、处理信访等工作以及单位起草的文件、决议,都会第一时间听取法律顾问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切实落实了依法行政的总要求。五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湿地日、爱鸟周、植树节、矿法宣传日、地球日、防灾减灾日、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防火宣传日、宪法日等重要节日,通过设置沿街展板、大型电子屏滚动播放、广播电视循环播出、手机短信、微信及时推送、报纸杂志专栏报道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自然资源政策宣传活动,收到良好效果。不间断开展“普法下乡赶大集”活动,利用“主题党日+自然资源知识宣讲活动”到全区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及政策宣讲,以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为主,共开展普法、法治宣讲活动63场次,印制发放宣传册26000余份。发挥“普法宣传教育基地”优势进行普法活动。淄川自然资源普法教育基地被省厅评为优秀普法教育基地。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法治理论和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年内召开两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根据年初指定的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宪法》《民法典》等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组织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三次会议主要内容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基本知识、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自然资源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教育学习,整体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扩展知识面。充分利用周五学习制度、省厅自然资源大讲堂、邀请市局专家在我局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和法律顾问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方式,系统学习违法案件查处全流程,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等公共基础法律知识提升运用水平。主要负责同志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及实践价值”为题,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观看案例视频等多种形式学法。全局逐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年内共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6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6场次,参学人员1200余人次。

三、推进法治建设存在问题、原因及整改措施

(一)干部职工法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法律政策把握不准,现学现用,临时抱佛脚现象,在办事过程中出现程序模糊,解释问题含糊,造成让群众多跑路,耽误时间问题为此我们将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学习计划,把学习宪法、法律纳入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切实提高全局领导干部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能力。

(二)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水平不高。针对未批先建、未供即用、批少占多、无证开采等违法用地、用矿行为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屡禁不止等现象。我局加强行业领域各方面的执法力度,重点抓好矿产卫片、乱占耕地建房、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严格履行执法工作责任。积极与各乡镇、村协调、沟通、配合,运用联防联动机制,建立、乡、村三级巡查网络,一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就能及时反馈到执法大队,积极发挥行业执法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负责”,形成执法合力,有效遏制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生。

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在学懂、弄通、用好法律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好法律是做好自然资源工作的根本,要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法律法规,最大限度地用好现有法律法规,为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大发展空间。

(二)在谋划工作思考工作上下功夫。善于研判、认清形势,理清思路,超前运作,确保全年工作平稳、顺利。项目用地报批、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土地供应、矿产资源保护与开发等工作都要按照轻重缓急排好时序,避免工作扎堆。

(三)在提高标准、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高标准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落实,扎实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不能把说了当干了,把干了当做干好了。雷厉风行,不讲条件、不讲困难,迎难而上,干就要干好

(四)在用地审批、打击违法用地上下功夫。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在新发展格局中紧盯项目全过程,积极帮助企业办理项目用地手续。加强日常巡查检查,重点抓好耕地保护巡查和卫片核查工作,对设施农用地和宅基地要严把审核关,坚决杜绝违法占地,特别是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建房问题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