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淄川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0000/2023-533738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13 发布机构: 淄川区自然资源局

淄川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13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自然资源局

关于《淄川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时间

 20232

二、背景依据

根据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淄博市森草原林防火“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通过组织开展淄川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十四五”期间森林防火发展需求进行研判,通过项目实施,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预防、扑救和保障三大体系建设提升,保证森林火险火灾得到有效预防和及时扑救,森林火灾损失明显下降,为建设“森林淄川”提供坚实保障。区自然资源局参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和要求,结合淄川区实际,着手编制《淄川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2021-2025)》   

三、目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以及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我区生态文明系统,适应气候变化,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林区稳定,提升森林防火管理水平,推进森林防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淄川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森林防火发展情况,科学研判新形势、新要求,系统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确立了淄川区“十四五”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目标任务。

四、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淄川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全文由五章构成。

第一章总论。介绍了规划背景,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山东省政府、淄博市政府、以及淄川区委区政府开展森林防火的要求和政策法规的介绍解释。

第二章建设成就。主要讲解了淄川区在“十三五”期间森林防火方面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机遇、挑战和问题。十三五期间,在淄川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林火视频监控系统、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林火观测瞭望设施、无线通讯网络、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组织实施各项森林防火项目工程建设,加快以水灭火能力建设,预防和控制林火的综合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整体工作稳步推进,成绩优良。

第三章规划内容。主要介绍了本次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总目标、规划分区结果,将洪山镇、昆仑镇、龙泉镇、寨里镇、岭子镇、太河镇、西河镇划分为森林火险一级火险区。钟楼街道、将军路街道、双杨镇、罗村镇划分为森林火险二级火险区;般阳路街道、松岭路街道划分为森林火险三级火险区,淄川区无草原火险极高火险分区。

第四章重点建设任务。全区12个森林防火单位从标准体系建设、队伍能力建设、防控综合提升工程建设、无人机应用建设、以水灭火建设、信息化建设、网格化管理、航空护林建设、林火阻隔系统建设以及宣传系统建设方面进行了重点建设任务的分配。

第五章保障措施。从组织、制度、资金、人才四个方面讲解了本次规划的保障措施。

联系人:周普东    联系电话:0533-518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