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不动产证办证难问题建议“的答复
淄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8
建议人: 仇东
主办单位: 淄川区自然资源局
答复时间: 2022-12-02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关于解决不动产证办证难问题建议

 

贾**代表,仇**代表

提出的关于解决不动产证办证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城市建设开发起步早,当时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再加之房改政策实施、企业破产改制等因素影响,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数量加大、十分复杂。为加快解决城镇居民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我区坚持实事求是、“事要解决”,从历史的维度分析问题症结,从当前的实际研究“解题”思路,尊重历史和现实情况,通过发展的办法去解决历史的问题,在处置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中,始终把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化解了长期制约城建开发的历史难题,更让群众的房产由此实现了保值增值,用扎扎实实的工作维护了群众利益、赢得群众的支持。同时,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参与,消除了大量矛盾纠纷2021年区人代会把解决城镇居民住房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列入民生实事之一,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更是加强社会治理、保持社会稳定、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为打好这场硬仗我区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摸排确定处置项目114,共涉及楼房54023000多户,建筑面积近200万平米。截至目前,全面完成城镇居民住房遗留问题初始登记困扰2万多年形成的无证房依法转正,群众的用益物权依法得到保护同时,由此产生的信访投诉问题同比减少90%以上,工作进度和效果排在全市前列,也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实际工作中,区自然资源局坚持“专班推进、现场办公、一楼一策”等工作模式,利用新闻媒体、社区干部走访等方式,加大政策法规宣传;组织业务骨干下沉服务、主动上门,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现场答疑解惑,分析不动产登记问题症结,让群众充分了解不动产登记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具体的业务流程,消除各种顾虑。对每一个具体项目,认真研判症结关键,依法依规来调处纠纷、化解矛盾,最终解决不动产登记问题。例如淄川原煤炭局早期利用院内的闲置土地建设职工住宅,在房改之后,该单位撤并,因为与相邻地块的边界纠纷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对此,工作人员积极协调,促成双方达成谅解,让困扰业主多年的办证问题得以解决。原淄川国税局自建职工宿舍,与被占地村居存在经济纠纷,土地权利人与地邻不参与现场指界,导致权证无法办理。对此,区自然资源局主动上门、多次协调,最终使问题得到解决。我们既重视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存量清零”,更注重健全完善体制机制防止新的问题“增量滋生”。集中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即使维护群众利益,也是着眼规范建设开发秩序,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的需要。区自然资源局在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又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通过剖析具体问题,健全完善监管的制度漏洞,不仅实现了历史问题的“清零”,更有效杜绝了类似的新问题的发生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松龄路街道办事处地处淄川老城区,老旧小区较多,所涉及房屋拆迁安置、房地产开发项目较多。近年以来,因办证难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较大,部分居民不断采取集体上访等方式展开维权或宣泄不满,严重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社会的安定,影响到满意度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