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淄博市国土资源局淄川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0000/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31 发布机构: 淄川区国土资源分局

淄博市国土资源局淄川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31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 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条例》施行以来,为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公开信息的收集提供、信息公开形式的选择等工作。2017年,我局充分发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作用,部署公开任务,落实公开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通知》,协调和监督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展开。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1、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培训学习,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把工作落到实处。2、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和签发。3、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11条。11月9日前,我局在门户网站及区政府网站对政府信息进行同步更新,根据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11月9日我局门户网站正式关停,信息发布集中至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内。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二是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三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公开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淄博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围绕加强政府部门自身建设开展信息公开,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行政职权、财务预算和决算、土地供应出让、矿产转让、建设用地审批、采矿权审批、行政收费等核心业务,全部按时主动在网站公开。强化公众参与,突出政民互动,建立网络信访回复机制,安排专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收集汇总,限时办理,确保群众诉求能够及时得到回复。2017年,我局共受理网络咨询投诉187条、按时答复187条,在区政府网站受理各类咨询投诉170条,回复170条,回复率为100%。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下大力气抓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认真受理公开申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受理依申请公开,做到了不推诿、不敷衍。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后,立即做好登记,对申请的内容认真进行分析、梳理,根据申请人的要求查找有关资料,努力满足申请人的合理要求。二是积极做好告知工作,出具格式统一的告知函,通过邮寄等方式,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申请人。对经查阅本机关未制发或未存留该信息的,及时告知;对该信息不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公开告知申请人;对不属于本机关职权范围内的,及时告知申请人,能够确定公开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该机关的名称、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三是强化督促落实。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督促、审核、告知等工作,确保依申请信息及时、准确答复,努力避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产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2017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9件。我局依法依规全部办结,按时办结7件,经论证延期办结2件,在办结的依申请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同意公开及部分公开信息6件,涉及个人信息不同意公开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撤销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无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专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保密责任制、涉密人员管理制度、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同时,着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2017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泄密问题。

  七、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科室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认为公开就是公布,信息公布了就行。因此,需要进一步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真正领悟到文件精神。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表现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或时间上有所滞后,从而减弱了公开的实际作用。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准备采取如下解决办法: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018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