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淄博市国土资源局淄川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0000/201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3-28 发布机构: 淄川区国土资源分局

淄博市国土资源局淄川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 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我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我局实际及时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学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材料进行审核、监督,同时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并及时上网公开。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1、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培训学习,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把工作落到实处。2、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和签发。3、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8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61条,内容主要包括:新闻、公告、年度工作、统计数据、调研等;业务类信息10条,内容主要包括:行政许可流程、土地招拍挂公告和结果、协议出让公告、挂牌出让公告等;政策法规类的信息7条,内容包括:土地、矿产、测绘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二是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三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科室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认为公开就是公布,信息公布了就行。因此,需要进一步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真正领悟到文件精神。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表现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或时间上有所滞后,从而减弱了公开的实际作用。

三是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互动栏目的功能界面不够人性化,部分咨询回复不够具体和及时,不能真正达到互动的要求。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准备采取如下解决办法: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是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