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标题: 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一季度落实情况
索引号: 12370302MB2874844D/2023-534362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4 发布机构: 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淄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一季度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04
  • 字号:
  • |
  • 打印

序号

重点工作项目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1

研究制定园区管理办法,建立从企业入驻、运营管理到效益约束、倒逼退出的全流程管理机制。

以淄川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园区为突破口,深入摸排企业,摸清园区家底,建立区高创中心入驻企业管理台账,研究探索园区企业入驻、运营管理到效益约束、倒逼退出的全流程管理机制。

以淄川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园区为突破口,探索园区全流程管理的制度、环节和措施;对其他园区的现状和运行情况进行调研,研究全流程管理的路径、措施和办法;出台《淄川区产业园区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办法规定,对纳入管理的园区,从企业入驻-运营管理-效益约束-退出机制全流程进行管理。

全面梳理区高创中心入驻企业情况,建立企业管理台账,摸清企业运营现状和企业入驻情况;组织有关单位到国内园区管理成效较好的园区进行参观学习;起草《淄川区产业园区管理办法(试行)》初稿,对企业入驻-运营管理-效益约束-企业退出等环节进行规范管理。

形成《淄川区产业园区管理办法(试行)》(草稿),并按流程进行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以区政府名义印发。

投促中心

0533-5271518

2

加强与联东U谷、绿天使集团等国内一流产业园运营商的对接合作,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园区整体发展质效,打造产业发展的优质载体和平台。

梳理区内需要提升整体发展质效的园区名单,明确园区管理主体、产业定位,发展方向。

加强与联东集团、绿天使集团等国内一线园区运营商的对接合作,紧密对接国内重点产业区域龙头企业,以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新模式助力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绿天使集团、中关村医疗器械园等园区运营管理公司多次对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园招商运营合作,拟确定绿天使集团为生物医药产业园管理运营主体。

以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医美健康等为招商方向,加强园区市场化运营管理,以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新模式助力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投促中心

0533-5271518

3

构建全域全员全力大招商招大商格局,聚焦“431”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绘制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放大招商政策和产业政策叠加效应,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举办专题招商活动不少于5场。

举办专题招商活动1次。

依托吉利商用车、淄矿新材料、金城医药、鲁维制药等区内链主企业资源优势,加强与绿天使集团、锐嘉科集团、前海母基金及各地商会交流合作,梳理产业链条,链接招商引资项目资源,精准对接上下游配套企业以及中科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顶尖技术平台,在组织参加好市委、市政府重大招商推介活动的同时,有针对性的举办专题招商活动。

一季度赴京津冀、长三角、西安等地开展外出专题招商活动10次,拜访企业35家。

围绕加快构建“431”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抓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激光精密装备等重点产业链招引,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目标企业,开展产业链定向招商、专班靶向招商、清单式目标招商,推进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的融合发展。

投促中心

0533-5271518

4

持续深化与山能、吉利、华电等头部企业合作,精准招引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高端优质产业项目,力争完成省外到位资金65亿元,新引进过亿元项目55个。

完成省外到位资金18亿元,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5个。

做好护商服务工作,持续深化与吉利集团、中船重工、中建国际、山能集团、华电集团、山东高速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同时紧密对接国药集团、浪潮集团、茅台集团、中农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围绕产业基础、配套资源、市场容量等特色优势,细化产业招商图谱,重点引进一批规模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一季度已按要求完成省外到位资金和新引进过亿元项目。

围绕省外到位资金和新引进过亿元项目两项主要指标,梳理重点护商项目和企业名单,到各镇(街道、开发区)及吉利、中建国际、华电等有项目支撑的相关企业调研,协调解决项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助项目策划立项,推动项目进展,增加投资活力,争取资金到位,力争考核指标争先进位。

投促中心

0533-5271518

5

推行招商项目联审决策制度,加速项目签约落地和投产达效。

召开1次项目评估评价联合会议,对重点拟落地项目进行评估评价。

积极推行招商引资项目快速决策、综合调度、跟踪服务和管理退出机制。新引进项目按照“项目初审→联审决策→协议审查→政府终审”四个步骤完成签约。健全完善“在谈→签约→开工→达产”的全生命周期项目调度、服务、管理链条。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评估评价联合会议,对重点拟落地的项目,组织有关镇办、区直部门、智库专家科学研判,加速项目谈判、决策、签约、落地进度

组织相关部门召开项目论证会,对年产20万吨食品医用级纳米钙业建设项目、远东电缆储能项目、绿天使集团产业园运营项目、汉尼米克空压机项目进行评估评价。

积极推行招商引资项目快速决策、综合调度、跟踪服务和管理退出机制。严格按照新引进项目按照“项目初审→联审决策→协议审查→政府终审”四个步骤完成签约。对重点拟落地的项目,组织有关镇办、区直部门、智库专家科学研判,加速项目谈判、决策、签约、落地进度。

投促中心

0533-527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