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龙泉镇: 规范村级福利发放 村居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0-08-05 11:20:10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今年3月起,龙泉镇在全镇开展规范村级福利发放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区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规范村级福利发放管理工作的意见(暂行)》,从资金来源、发放范围、发放原则、程序要求等方面认真排查整改,确保村居集体三资管理更加公开透明,进一步提高集体资产、资源利用率。

  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以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零福利”,村级集体“零举债”为原则,定期通过三务公开栏向党员群众公开经费使用情况,让村居财务收支核算、资产处置、资源发包等行为公开透明。据测算,通过规范村级福利发放,全镇每年可减少不规范福利方面开支65万元。依托党员街巷制度正在探索将普惠性福利转变为奖励激励模式,切实提高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

  创新集体收益分配模式,聚小钱办大事。村集体经济收入优先保障村级组织运转支出和公益事业支出,有效提升了各村居发展后劲。比如,泉头村投入资金15万元对基本农田保护区生产路进行整修绿化,种植紫叶李、柳树等500余株,建立全村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北旺村投资7万余元对村庄主干道两侧的楼房进行统一粉刷;台头村创新实施了“一片一景”美丽乡村项目,对划片房屋统一花池高度、地砖颜色,统一种植花草。

  精准化发展,回应群众迫切需求。将原本的普惠性福利支出用于改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正将村庄发展精准化,让百姓看见实实在在的改变。比如,和庄村实施美丽乡村电缆入地和美化提升工程,投资14万元对村主干道两侧450米绿化带进行全面整修;麓村村针对村民反映的小区污水外溢问题,带领党员志愿者队伍完成污水管网修复220米,实现雨污分流,切实保障村民正常生活生产。

  下一步,龙泉镇将切实加强对村级收益分配工作的指导监管,减少村级集体资产“跑”“冒”“滴”“漏”和闲置现象,逐步建立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良性积累机制,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董紫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