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山村花椒喜丰收 第一书记做“红媒”

发布日期: 2022-11-21 11:20:03 浏览次数: 字体:[ ]

“闫书记联系了峪林调味食品厂到咱村来收花椒了,价格比市场高不说,还赠送咱调味品,大伙快去看看吧!”村民们奔走相告,这消息乘着风的翅膀,很快传遍了太河镇黑山村的每一个角落。

“咱们黑山村现有村民414户,全村种有500余亩高品质的大红袍花椒。今年村民们种的大红袍花椒喜获丰收,大约能产50000余斤,可市场价格却不如往年。”淄川区交通运输局派驻黑山村第一书记闫军介绍说。

黑山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太方便,村里又大多是留守的老人,花椒虽然丰收,村民们却没有能力往外运,几个到村里来收购的大家又觉得价格不合适,本应卖出个好价钱却成了村民们的闹心事,大伙都为这事发愁。为了能让村民增收,闫军带上大红袍花椒样品联系到了淄川峪林调味食品厂总经理孙雷。闫书记早就打听到,峪林品牌是山东省知名农产品,是山东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企业负责人孙雷也先后被农业部,团中央评为全国致富带头人,山东省省级农业致富带头人,淄博市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淄博市乡村之星,淄川最美青年等称号。峪林调味立足农业,其中花椒一项就带动山区种植户两千多户,种植面积一万多亩,年收购加工能力五百多吨,是淄博市唯一一家以香辛料加工为主的企业,也是一家爱心企业。

孙雷经理仔细查看了闫书记带来的鲜椒和干椒样品,并择几粒放入嘴中品尝。这花椒果实浑圆,色泽鲜艳表皮油点明显,麻味纯正,香气浓郁。干制的花椒皮颜色红、色泽艳、粒饱满、麻味纯、香气浓、果皮细,不仅有悦目的外观,更有优良的品质。

“咱黑山村山美水好,光照充足,独特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宜大红袍的生长,我想请你到村里去实地看看,品质不好的话你一粒不要也行,老百姓不容易啊。”听了闫书记的一番介绍,孙经理当即表示安排人员到村里,花椒皮价格按照高于市场价收购,并且每一位售卖户企业还馈赠一份自产的调味品,考虑到村民使用微信不方便,还专门安排人到银行提取了十万元现金备用。

冬日的暖阳懒懒地洒在黑山村的山路上,寂静的山村顿时象赶集一样热闹起来,村民们肩扛、车推,争相把最好的花椒拿来售卖,街道上一时排起了长队。过称、开票、收钱,领取赠品,人人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仅仅一上午的时间,就有65户卖完了花椒,收购金额46000余元。

“多亏了俺们闫书记和爱心企业的帮忙,让俺们在家门口就把花椒卖出去了,价格还高了三成,今年俺们村的花椒算是找到好下家了,等到花椒都收完,全村能多收入10多万哩!”村民谭继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连连翘起了大拇指。

(作者:吕林蔚 通讯员 高荣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