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罗村镇:多措并举高效推进春耕生产

发布日期: 2023-03-21 10:39: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在罗村镇道口村的麦田里,一台台喷灌正摇头摆尾的春灌作业,长势喜人的麦苗畅饮正欢。今年以来,罗村镇严格落实市、区“三提三争”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稳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抢抓春季农业生产有利时机,精心谋划春耕备播,精准落实各项要求,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严守耕地红线 提高耕地质量

  近年来,罗村镇通过土地流转、撂荒地复垦、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多种措施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保障农业生产。今年以来累计整理出可耕地逾300亩,小麦、玉米等粮食种植面积较2021年增加1200余亩。

  罗村镇振海农牧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专门购置了深耕机械清理深埋地下的树根、石块,同时实现了土地深耕,在恢复耕地的同时极大改善了土地质量。公司流转土地4000余亩,全部用于种植粮食作物。“把零散耕地整合承包,将高低不平、零散贫瘠的耕地、荒地加以整理,通过高削低、低垫高、去土埂,将巴掌田整成连片田,撂荒地变成高产田。”对于土地的集约利用,公司负责人孙振海有独到见解。

  加强技术服务 夯实田间保障

  罗村镇积极践行“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加大农技下乡服务力度,推动粮食生产从“会种粮”向“慧种粮”转变。

  在罗村镇大窎桥村,村民窦传光流转了400余亩耕地种植小麦,今春以来部分麦田不同程度出现冻害。得知这一情况,罗村镇积极联系区农技中心专家到现场查看情况。“当前一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倒春寒;二是要及时浇水,借墒追肥,促弱转壮,要合理调配水源、尽力满足用水需求;三是着力防病虫害,适时开展应急防治、遏制病虫害蔓延,尽力挽回减产损失。”专家在详细查看麦田长势后提出了详细的管护意见。听取了专家意见后,窦传光表示,“有专业人员随时进行技术指导,心里总算有了底”。

  罗村镇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发展,鼓励大户流转,扶持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提高机械化作业率,同时积极开展良种推广。据了解,罗村镇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2400余亩,其中大户流转达到8500亩,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5%以上。各合作社、农户之间密切进行农机合作、技术交流、互通有无,极大地提升了作业效率,降低种粮成本,推动农业增收。

  加强农资监管 护航春耕生产

  连日来,罗村镇农业农村中心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深入农资销售门店、农村大集、田间大棚等监督检查农资进销、使用及废弃物回收情况,宣传禁限用农药知识,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安心生产。

  在辖区内农资经营门店,检查人员重点查看农资产品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进销货台账、产品合格证、包装说明等是否规范真实,并开展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宣传讲解,确保农资市场规范有序。同时督促村居利用大喇叭进行农资安全宣传,在农村大集发放相关宣传单页,提高农户的辨别能力及农业废弃物回收意识,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罗村镇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