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岭子镇:四抓四促四提升 引得乡村振兴活水来

发布日期: 2023-03-23 10:10:3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村居工作水平,岭子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四抓四促四提升”活动,全面激发村居干部干事热情,引导村居干部冲在一线、创新实干,全面提升村居工作治理效能,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机制促规范,提升村居基层组织力。聚焦基层党建、信访稳定、城乡环境整治等长效工作,建立流动红旗机制,设置“3+X”项流动红旗,对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成果显著的,授予季度流动红旗,激励村居干部承压奋进、担当作为。以片区为单位,每季度组织各片区与各村居结合“一网三联”,利用主题党日等,相互交流学习,树立“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

抓责任促参与,提升村居发展内生力。以片区为单位,每季度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暨“村居发展我来谈”活动,采取头脑风暴形式,对各村居工作发展思路进行集思广益。依托“岭上人家”政务直播平台,邀请29个村居书记、主任开展“政务直播 村居承诺”活动,对本村工作进行介绍,对下一步发展思路和目标做出承诺。开展“集体增收我参与”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推进“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结合村居实际,积极帮助其理清发展思路,探索实施小王家庄村“放心馒头房”、初心旅馆,北石村食用菌培育、种植等项目,逐渐探索形成强村、弱村、空壳村等三种村集体增收的模式,村集体每年可增收十余万元以上,同时可带动100多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激发村居内生动力。依托淄博淄川俊岭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的俊岭田园综合体,打造“共富大棚”增收模式,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参与经营,各村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形成龙头带动、多村联合共富的增收模式。

抓平台促交流,提升村居人才战斗力。搭建在外人才交流平台。梳理岭子在外企业家、高校专家、创业人才和各类人才情况,建立长期联系联络制度,利用在外人才端午、国庆、中秋假期探亲时机,召开“我为家乡发展献一策”座谈会,邀请他们为岭子发展出点子、出思路、指路子,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新动能。搭建村居干部学习平台。实施村居书记“专业化”培养计划,开设“示范提升培训班”“争先创优培训班”“强基固本培训班”等针对性较强的培训班次,组织村居干部前往博山区、沂源县和青州市等地先进村进行参观学习,帮助村居拓宽发展思路,实现快速发展。搭建乡村振兴专家讲学平台,结合“头雁论坛”,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专家讲学行动”,定期邀请刘昌法、李同武等省市区乡村振兴专家、省内发展较好的村集体负责人到岭子开展讲座,帮助村居干部转变发展思路,增强发展信心。搭建村级志愿服务平台,深化“党建+志愿服务”参与村级治理模式,发动更多的基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和年轻人,常态化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居民服务、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党旗红”“巾帼红”“志愿红”成为重点工作一线的一道靓丽风景。

抓督导促落实,提升村居工作执行力。成立督查专班,组建由镇党委副书记牵头,镇纪委、党建办等镇直相关部门参与的村居重点工作督查专班,对各村居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开展督查,促进各村居实现“查问题、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并将督查情况作为村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村居党组织和村干部评先评优相挂钩,对村干部出现不履职尽责、无故缺岗、贻误工作等现象,视情节轻重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促进镇村干部树牢阵地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自“四抓四促四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岭子镇各村居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营造了“互相学、互相比、互相帮”的良好工作氛围,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被全面激发,各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思路被全面打开,各村居还纷纷找出路、想办法,盘活沉睡多年的闲置废弃土地,形成了“多点发力、百花齐放”的村集体增收新局面。

王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