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的“双杨探索”

发布日期: 2023-03-23 10:5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双杨镇探索实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一年来,秉承“为信访群众找理、为责任单位找路、为化解问题找法”的工作理念,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突出问题,探寻适合本地实际的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着力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通过健全体制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强化品牌引领,实现了群众诉求“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从去年至今,全镇各联动部门、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355件,化解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减少了社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底板。”双杨镇党委书记杨建说。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形成调解合力

去年,双杨镇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中心牵头、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原则,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解中心集成多种调解方式和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采取一窗受理、分类调处、调解在先、诉讼对接的等形式处置矛盾纠纷。创新实行信访接待、纠纷调解、劳动仲裁、诉讼服务、综合指挥“五位一体”的矛盾纠纷调处运行模式,实现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通过细化“一站式”受理工作流程图,健全职责任务清单,将“主动排查、风险评估、分类化解、迅速落实、跟踪办理,回访反馈、结案归档”贯穿全程,推动矛盾调解“闭环”运行,以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体制机制,将调解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梢。

创新调解服务模式形成多方联动

双杨镇不断探索创新调解服务模式,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镇域社会治理新格局,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通过加强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人社所、村居等部门之间联动,着力构建“三二一”调解服务体系。

组建“三支调解队伍”——“五老”志愿者调解队、老乡亲调解队、网格员调解队。通过对全镇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全新探索,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注入了群众力量,走出了一条成本低、效率高、制度全、效果好的民间调解新路子。通过运用“土方法”,充分吸收民间智慧,维护一方平安。同时,以网格员日常巡查为契机,注重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掌握苗头隐患,努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搭建“二级调解服务阵地”——规范提升镇、村两级调解委员会阵地。镇服务阵地设立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网格化服务管理室、视频监控研判室、心理咨询室和综治信息平台“五室一平台”,各村居均建成集群众接待、矛盾调处、网格化管理、视频监控以及警务服务、法律服务等功能要素齐全的村居综治中心,努力做到“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

建立“一套调解服务体系”——构建以综治中心建设为抓手,以“山东智慧调解”系统为信息化保障,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双杨镇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采取常驻、轮驻、随驻三种方式进驻,进驻单位和人员实行集中办公、集成服务,接受双重领导。在调解中心设置法律咨询日常议事办公室,引入法律顾问咨询制度,拓宽调解渠道,强化司法保障。

聚合力量多元化解

依托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三二一”调解服务体系,双杨镇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实现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多元融汇的工作目标。去年11月份,郑某和苏某发生交通事故发生纠纷,双方曾私下达成和解,后伤者郑某认为赔偿过低,到调解中心反映。工作人员在收到郑某诉求后,第一时间启动联动机制,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后,首先将案件交由“五老志愿者”进行调解。由于双方对责任划分、赔偿数额争议较大,未达成一致。调解中心联系双杨法庭,由法庭法官和“五老志愿者”共同在法庭继续进行调解。通过摆事实、讲法律、讲道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事后,双方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并对调解人员表示感谢。

作者:吕林蔚 通讯员:闫盛霆 高元发 黄少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