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西河镇:党校建在园上安在链上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3-03-24 15:23:34 浏览次数: 字体:[ ]

  西河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发挥“一园一链”(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和艾草全产业链)优势,创新将党校建在园上、安在链上,构建“全域覆盖、实体运作、一专多用”办学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实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产业增活力、集体有收入。2022年以来,西河镇党校承办全市第四期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论坛;获批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并申报省级示范校。

  一、聚焦改革立校,打造实体运作新阵地。一是运营体系实体化。西河镇坚持有解思维,用好改革关键一招,针对以往“牌子挂得亮、实体运行难”的问题,在齐艾健康文化产业园打造集接待区、教学研讨区、现场教学区、生活区于一体的镇党校,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分别建有容纳500人、300人、50人的会议室,可满足不同培训需求。通过将党校建在园上、安在链上,构建起“党校+产业园+产业链+培训”的实体化运营体系,有效解决基层党校利用率不高、职能弱化虚化等问题。二是师资力量多元化。创新师资“内育+外聘”模式,成立由43名专家学者、党校教师、优秀村书记、专业技术人才等组成的师资库,建立师资教学评估机制,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教学覆盖面更广、实用性更强。三是培训课程实用化。创新构建“1+3+N”(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理论教育、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设计N套课程)培训体系,分别设置1天、2天、3天的党员常态化教育培训通用课程,实行“菜单式”选学,做到了接地气、聚人气,有效满足农村党员干部差异化需求。

  二、聚焦品牌强校,绘制游学西河新地图。一是创新教学模式。在传统党校教学基础上,有效整合雾岭山、乡情博物馆等15处优质研学资源,创新搭建集红色教育、田园风光、特色农业、乡村民宿等于一体的现场教学路线,实现党员在哪里,教学点就设置在哪里,有效破解了基层党校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等问题,打通了党校培训最后一公里。二是开展联建共建。西河镇以党校为载体,以党组织联建共建为抓手,以基层需求为导向,打破地域、行业限制,以党组织资源整合带动社会资源整合,先后与20余家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打造红色联盟矩阵5个,建立“需求、资源、项目”3张清单,涵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生态建设等4个板块。三是打造党校品牌。镇党校着力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点,齐艾健康产业园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特色教育点、“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党性教育示范点、东庄村“三生三美”践行“两山理论”体验点列入全区党建地图,开展组织生活90余场,接待区内外党员参观、学习3000余名,接待各类培训、游学人员50000余名,省委组织部专门调研西河镇党校建设和培训工作,西河镇党校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聚焦产业兴校,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一是革新产业发展理念。2022年以来,镇党校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聚力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课堂”,推动产业发展理念革新。(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先后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惠民富民政策技术宣讲、特色农业种植现场教学、农村土地流转等专题培训班,培训农村党员4000余人次,实现镇域全覆盖。二是优化产业发展模式。西河镇党校依托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项目,把党员培训与产业链优势相融合,构建“党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产业结构,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做优做强艾草、山楂等产业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蜜薯、连翘等种植方向,特色产业更加多元化。后角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完党校培训后,带领村支部领办的种植专业合作社试种蜜薯,实现产量和效益双丰收,坚定了产业结构调整信心。为打通产销渠道,镇党校助推3家企业入驻超市,带动20余个村居特色农产品销售,实现集体增收50余万元。三是延伸产业发展链条。镇党校建设“川行先锋?云上西河”电商管理服务平台,探索“产业园区+电商直播”运行模式,打造西河电商直播产业教学基地,设立电商站点3家,带动网商微商从业人员100余人。先后举办“乡村女干部电商直播”“文化达人培育”等培训班,邀请网红“朱一旦”“大愚哥”现场教学,对农产品网销现状、短视频制作基础教学、直播账号打造运营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共培训500余人次。自2022年7月份以来,累计通过直播销售艾草产品、山楂产品、山东大煎饼等近60万元,直播经济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西河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