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会议 议定事项解读
标题: 区政府2022年第11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1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区政府2022年第11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2-12-01
  • 字号:
  • |
  • 打印

一、出台依据

2020年6月24日,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印发了《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根据要求和安排做好规划编制。根据区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我区自然资源工作实际,我局牵头起草了《淄博市淄川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二、目的意义

《淄博市淄川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矿产资源改革发展情况,研判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系统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确定了“十四五”期间矿产资源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落实市规划山东济南市章丘区-淄博市淄川区石灰岩砂岩重点开采区、山东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石灰岩重点开采区两处重点开采区,确定了15个新设开采区块。

三、主要内容

《淄博市淄川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内容主要包括6个部分,主要是从现状与形势、指导原则和目标、矿产开发与保护布局、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规划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编制。

(一)第一章:现状与形势。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和矿产资源现状。“十三五”时期,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大幅提高,文旅融合发展势头良好;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提升改造各级道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实现新突破,狠抓生态治理,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改革创新焕发新活力,民生福祉获得新改善,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截至2020年底,淄川区已发现矿种18种,其中现在仍在开采的矿种有石灰岩、砂岩、耐火粘土、其他粘土(砖瓦用粘土矿)和矿泉水。能源和金属矿产较少,非金属矿产优势明显。矿山规模以大、小型为主,中型矿山少。部分矿产资源丰富,聚集度较高。

(二)第二章:指导原则和目标。主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指导原则及目标。“十四五”期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资源保障、助推经济;坚持优化布局、区域统筹;坚持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控制矿山数量不超过16个,规划区内新设开采区块15个;进一步完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管理体系,矿山地质环境整治基本完成;要继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三)第三章:矿产开发与保护布局。强调总体调控,根据淄川区矿产资源分布现状,合理进行开采与保护布局。落实市规划,避让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等,结合淄川区开采实际,合理确定重点、限制开采矿种。根据建筑用砂石资源禀赋条件和产业基础,在砂石资源比较集中、开发利用条件较好的地区,划定2个重点开采区、15个开采规划区块。

(四)第四章: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合理确定开发强度,优化开发利用结构,严格规划准入管理。对淄川区各矿种开采总量和矿山数量进行总体调控,严格限制矿山最低开采规模,禁止技术设备、绿色矿山建设等不达标的矿山企业进入。

(五)第五章: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针对不同矿山现状,提出不同的建设方案。对现有生产矿山进行绿色矿山建设,新设开采区块严格矿山开采准入条件并加强监管,闭坑和已关闭矿山矿山企业必须依法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义务,对历史遗留矿山探索出台整合政策与项目资金、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有关政策措施。

(六)第六章:规划保障措施。从管理、资金、宣传、监督等方面,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建立和完善规划管理体系,保证规划实施的资金,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社会监督,完善规划实施的科技措施,加强规划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等。

四、解读人:

淄川区自然资源局

五、出台相关文件

《淄博市淄川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