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会议 议定事项解读
标题: 区政府2022年第12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6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区政府2022年第12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2-12-26
  • 字号:
  • |
  • 打印

一、议题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教育公平扎实推进,全区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淄川“凤凰涅槃”、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奋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要阶段、关键时期。为加快构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体系,着力打造“学在淄川”品牌,奋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淄博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与《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制定本规划。

二、编制过程

2022年1月,区教体局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及《淄博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纲领性文件,在充分调研我区教育实际、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等三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规划》提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构建科学教育评价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信息化赋能教育创新和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积极开创教育合作交流新格局、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与保障水平等八项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规划目标和任务落实积极营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等方面对保障规划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

四、解读人:

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

五、出台相关文件:

《淄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