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会议 议定事项解读
标题: 区政府2022年第12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6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区政府2022年第12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

发布日期:2022-12-26
  • 字号:
  • |
  • 打印

一、议题背景
      在淄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区财政局局长将淄川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提交大会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 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全区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执行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及其常委会议决议,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锚定“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有利保障。此项共从七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分别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性债务执行情况、“三保”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落实区人大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二) 2023年预算草案

报告指出:一是23年财政收支形势,我区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没有改变收入方面。受疫情等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地方财政可用财力难以实现正增长。支出方面,刚性指出有增无减。因此,财政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23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重点把握以下原则:坚持预算法定、坚持厉行节约、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支出问效。报告还针对23年全区预算安排给出意见。

(三) 确保完成预算任务的工作措施

为保证预算任务完成采取几大措施:一是实施综合治税,做大财政收入“蛋糕”;二是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三是强化杠杆引导,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四是深化管理改革,提升服务监管效能。

三、图表资料

 

 

 

 

 四、解读人

淄川区财政局

五、出台相关文件

《关于淄川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