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会议 议定事项解读
标题: 区政府2024年第2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投资项目全链条定制式审批服务实施办法(试行)》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4-543497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区政府2024年第2次常务会议议题解读:《淄川区投资项目全链条定制式审批服务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24-02-18
  • 字号:
  • |
  • 打印

一、议题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国发〔2024〕3号)和区项目建设“五大比拼”要素保障相关要求,推动“43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年工作,按照区政府要求,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技术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起草了《淄川区投资项目全链条定制式审批服务实施办法(试行)》,为项目打造量身定制个性化报批流程,提供专业的技术统筹、政策统筹和跨部门的协调推进,统筹开展全流程筹建报批的创新型服务。

二、编制过程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服务品质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时间最短、审批成本最低、审批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调整政府角色定位,围绕企业发展所急、创新所需、服务所盼,结合淄川区实际情况,征询镇办和区发展和改革局、市公安局淄川分局、区司法局、区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国防动员办公室、淄川规划管理办公室等44个相关部门、市政专营单位等部门和相关企业、公众意见,形成了《淄川区投资项目全链条定制式审批服务实施办法(试行)》。

三、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分为总则、职责分工、全过程管理工作、组织保障、附件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阐述了《实施办法》的编制背景、全链条定制式审批服务的定义、适用范围及参照执行范围,明确投资项目管理遵循全链协同、并联推进、阶段递进、联动服务四大原则,将投资项目全链条分为土地供应、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

第二部分“职责分工”。明确承担项目管理职责的责任单位、承担项目审批职责的部门、承担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各自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目标。

第三部分“全过程管理工作”。明确四个阶段重点开展工作:土地供应阶段主要开展土地勘测定界、用地预审等工作;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主要开展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等工作;施工许可阶段主要开展人防行政许可、建筑施工许可等工作;竣工验收阶段主要开展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市政公用服务事项联合接入等工作。

第四部分“组织保障”。明确建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责任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及运行机制。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成员单位落实会议决定事项并统筹协调投资项目全链条定制式审批服务日常运行、推进改革等总牵头工作。区自然资源局牵头土地供应阶段;淄川规划管理办公室牵头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施工许可阶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竣工验收阶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企业服务中心“川速办”项目服务团队提供全周期服务,通过“四诊疗法”,加速推进项目落地。同时明确了各责任单位和项目投资建设主体负面情形和违纪违规违法处置方式。

第五部分“附件”。附件1是《定制式审批服务实施细则》,确定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机制及定制式审批服务专员工作职责;附件2是《定制式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涵盖16个相关部门的78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标粗部分为16项主流程事项,实现清单式管理;附件3是《淄川区投资项目全链条定制式审批服务全流程图》,明确了土地供应、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审批服务流程、各事项的办理时限。

四、解读人

解读单位: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533-5289005

五、出台相关文件

《淄川区投资项目全链条定制式审批服务实施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