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规划计划 ”十四五“规划
标题: 淄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附件
  • 解读

淄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18
  • 字号:
  • |
  • 打印

川政发20212

 

 

淄川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个五年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淄川区人民政府

                                    2021617

(此件公开发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淄川区凤凰涅、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的重要阶段。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认真分析国内外形势和特征,科学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准确把握淄川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对于指导淄川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助力高质量发展,顺利开启全面现代化新征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2025年)既是指导未来五年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蓝图和战略安排,也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淄川区上下为之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

 

  

 

第一章  砥砺奋进前行  夯实全面现代化新起点

第一节  发展成就

第二节  形势环境

第二章  聚焦总体要求  共筑全面现代化新内涵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发展目标

第三章  加快动能转换  构建优势特色产业体系

第一节  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制造强区

第二节  打造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第三节  加快现代农业进程

第四章  创新驱动发展  构筑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

第一节  加强科技创新生态建设

第二节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第三节  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第四节  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培养

第五章  推动数字化转型  加快建设数字淄川

第一节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节  加快推动产业数字赋能

第三节  加快建设数字社会

第四节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

第五节  积极建设智慧城市

第六章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淄川画卷

第一节  建设品质宜居城镇

第二节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第三节  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第四节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第七章  全面加强开放引领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第一节  构建畅通便捷的外循环体系

第二节  构建以我为主的内循环体系

第三节  优化全方位开放战略布局

第四节  加大双招双引力度

第八章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激发内生发展活力

第一节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第二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第三节  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第四节  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第九章  优化基础设施  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

第一节  构建畅通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

第二节  强化能源保障体系

第三节  提高水利设施保障水平

第十章  践行生态文明  培育可持续发展新基础

第一节  加强自然资源系统性保护

第二节  实施科学精准治污

第三节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十一章  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区域文化高地

第一节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二节  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第三节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第四节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第十二章  改善民生福祉  建设和谐幸福淄川

第一节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第二节  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第三节  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第四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十三章  增强安全发展能力  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第一节  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

第二节  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第三节  提高社会综合治理效能

第十四章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节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第二节  健全统一规划体系

第三节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第四节  加强规划实施监督

 

 

第一章  砥砺奋进前行  夯实全面现代化新起点

 

第一节  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淄川区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淄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生态优先、转型发展为主题,主动走出舒适区,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和风险,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转型发展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开创了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4次获得优秀等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激励。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美收官,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一、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2020年底,全区生产总值达到461.1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422美元;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33.54亿元,是2015年的1.2倍,税收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7.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8%,达到136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662.39亿元、330.79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45倍、1.53倍。五年来,累计实施重大项目395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495亿元,三次产业比例由2015年的1.5:57.4:41.1调整为2020年的1.84:52.72:45.44。五年来,我区先后获评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生态区等一批荣誉称号,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二、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突出抓好重点项目、技改项目建设,鲁泰面料、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顺利推进落地,万达广场、凯盛新材料PEKK等项目列入重点项目储备库,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激光设备三大优势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围绕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强产业,突出抓好淄川经济开发区、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等一批重点园区建设,分类引导区域内产业向园区集中。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1922家,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3%;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5.4%,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9%,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成功举办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院士工作站、中欧模具研究院等一批科研合作项目先后签约落地。鲁泰纺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3+3”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经验做法作为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之一上报中改办。数字经济发展迅速,齐鲁云商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功力机器功力电机工业互联网获得全市唯一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授权;东华水泥工业大脑项目入选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文旅融合、现代农业等新经济新模式不断涌现。

三、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10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稳定退出,1.4万户、2.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绿色发展成为全社会共识,以生态淄川建设为目标,以主要污染物减排为重点,集中开展各类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区煤炭消耗总量提前完成市下达的十三五控煤任务;通过严格控制电煤、污染物排放新增量,积极实施污染减排工程,加大农业污染源防治,推进畜禽养殖减排,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完成市分配任务。实施利民污水处理厂扩容和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完成利民净化水三期扩建工程、罗村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牛家潜流湿地建设,孝妇河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水体标准。完成49处矿山关闭,84处距中心城区20公里范围内遥感影像图斑生态修复,新增造林绿化1万亩。全面推行环保管家,建成覆盖81平方公里的热点网格管控系统。昆仑镇列入首批山东省绿色能源示范镇。地方金融防控有力推进,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政府债务控制在合理区间,僵尸企业处置顺利进行。

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强化顶层制度设计,持续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全面推行联审代办、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审批时限明显缩短,建成启用新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推行一窗受理系统,推进全链条办事,入选山东省政务服务一链办理试点区;建设了般阳民生平台及政策兑现平台、企业110平台,打通了服务群众、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营商环境评价在全省排在前列;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新登记企业1.3万户。启动建设了淄川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提供全方位智能辅助办事系统。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完成,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企业改制工作有序推进,75家企业在新三板、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严格执行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政策,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参保人员看病就医负担有效减轻。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荣获山东省首批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部门职能得到优化,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初步形成。

五、区域融合稳步推进

济淄同城化及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稳步推进,在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协同融合发展、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打造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增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进区域合作开放共赢等六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中俄互贸平台项目的海外云仓已经完成初期布点。淄川区被国家发改委等18个部委批复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唐骏欧铃成功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鲁泰纺织等6家企业入选全国绿色制造名单。淄川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被列入第三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经验交流会可复制可借鉴培训案例,淄川经济开发区获评首批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初步建设成汽车之城、生物药谷、电商智汇、宜业之家的全国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城乡区域发展均衡性协调性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支撑保障作用明显增强,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持续推进。

六、招商引资持续推进

双招双引成效显著,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开展精准对接招商活动,签约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天空之橙、方菱激光切割机控制器、阿里巴巴水泥工业大脑等一批重大项目。科技创新双招双引恳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淄川——上海协同创新中心在上海锐嘉科移动智地产业园揭牌成立。累计实际到位外来投资564亿元,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60个。自主培养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9人,两次荣获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奖,两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淄川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0.63亿美元,完成外贸出口8.85亿美元。

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民生服务平台实现生活类服务全覆盖,群众诉求事项按期办结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9.9%89.8%。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多媒体班班通普及率达到10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75%。完成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提升改造城乡主干道路474公里,新增公路里程80公里,四好农村路”“户户通工程实现城乡村居全覆盖,交通网络体系得到全面改善。城乡文明不断提升,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老年活动室公共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实现省级文明区四连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系列创新经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典型。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水平明显提升,设立大病救助补助机制,挂牌成立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康复救助。慈善救助事业稳步发展,累计发放各项救助资金978万元收益人群55595人次。统筹发展城乡体育事业,农村体育场地建设有序开展。法治淄川、平安淄川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八、人民生活不断提高

2020年淄川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275元、20559元,分别是2015年的1.37倍、1.43倍。十三五期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累计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1294套。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率为100%,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率达100%,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比例达到70%左右,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封顶线提高到40万元。城乡低保财政补贴累计支出1.66亿元;三无人员供养财政补贴累计支出276万元。

 

第二节  形势环境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必须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

从国际环境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乱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受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缩减,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经济深度衰退。特别是中美战略博弈持续发酵,从经贸领域逐步升级到科技、人才、金融等领域,并进一步向外交、意识形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加快制造业回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深刻调整。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带一路正成为新兴国际经济增长带,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高端芯片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引领带动人类社会加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颠覆性变革。这既为我国稳定外部市场、解决高技术卡脖子等问题带来了挑战,也为我国加快重构产业链布局,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体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从国内环境看,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并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动力革命的重要窗口期,更大力度的市场化改革和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成为释放新的发展红利的必然选择,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主导作用更加凸显,对重大战略、先进技术、龙头企业的争夺日趋激烈;我国发展进入大市场、大消费时代,资源整合、平台建设、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振兴实体经济和培育国内市场任务更加紧迫;我国将步入空间结构深刻变革时期,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集聚发展要素、参与竞争的主要空间载体,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入新阶段,区域间对人力资本的竞争更为激烈。总体上讲,虽然我国受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短期冲击较大,但基于我国科学得当的防控措施、强劲韧性的经济基础、巨大潜力的内需空间、雄厚完备的产业基础、通畅完善的交通等综合优势,经济社会发展将保持长期向好势头。

从省内情况看,我省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面向东北亚的重要门户,是连接京津冀、长三角、中原经济区的枢纽,具有重要区位优势,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文化传承、黄河开发和保护等重大战略的叠加区域,发展动力强劲、潜力巨大。但是我省仍处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处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交叠疫情影响,东中西、城乡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凸显;思想解放、制度供给能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外向度低,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任重道远;产业生态不系统不完善,产业集聚集约度低、协作配套能力弱,缺少引领性、支撑性龙头企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大而不强;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约束趋紧,水、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水平不高,压煤减碳任务艰巨繁重等。

从淄川区情况看,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正加快聚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战略平台叠加优势带来积极影响,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建设、济淄同城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示范区建设、国家城乡融合试点等重大战略、重大政策将产生叠加效应;制造业基础扎实,平台建设进展较快,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理念和生态思维不断强化,全区上下凝聚起了凤凰涅磐、加速崛起的强烈共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这都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也要看到,淄川区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和突破期,破解发展难题的思路还不开阔、措施还不精准;区域创新能力不强,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新动能接续不够有力;环境质量改善的基础还不牢固,生态建设缺乏动力;城市功能品位有待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城乡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均衡,社会治理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担当和服务意识不强,执行力、落实力较差,营商环境离群众和企业期盼还有不小差距;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仍存在短板弱项等。

总体而言,淄川区十四五时期将处于转型升级加速期,新动能稳步形成、率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必须牢牢把握机遇,不断化解矛盾、乘势而上,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中彰显淄川担当,在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中锤炼淄川作风,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中提升淄川境界,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淄川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顺利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第二章  聚焦总体要求  共筑全面现代化新内涵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持续深化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市委六大赋能,统筹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个转型,加力推进淄川转型跨越、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新淄川建设新局面。

 

第二节  基本原则

 

1.坚持结构优化,转型发展。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转型,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和产业内部结构,在积极扩大规模中加快结构升级,在保持较快增长中提高质量效益,在调整转变中谋求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

2.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坚持向改革要活力,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起来,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充分释放发展潜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人才制度,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实施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对外开放合作,提升统筹两个市场、利用两个循环能力,全面提升对外合作水平。

3.坚持统筹融合,协调发展。科学把握新时代跨界融合的大逻辑,统筹兼顾社会、政治、生态等各个领域发展,遵循发展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与新业态新模式创新融合互促,积极推进城乡、产业、产城、校城、央企省企与地方等融合发展,提升发展的整体效能。

4.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以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人民群众、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力度,高度重视就业、社会救助等民生事业发展。建立健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共享机制,全面提升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5.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立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集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强化生态环保意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构建现代生态文明保障体系,加快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6.坚持底线思维,良性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筑牢底板、补齐短板、做强长板,有效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冲击,全力保障政治、经济、社会、生态、产业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的治理格局。

 

第三节  发展目标

 

经过5年努力奋斗,到2025年,转型跨越、走在前列取得突破性进展,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主框架基本形成,老工业区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个转型加速实施,经济结构和发展质效明显优化,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淄川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提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活力淄川影响力显著提升。

努力建设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改革开放跃上新台阶,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有效消除,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准,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城市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显著提升,经济外向度达到19%以上。产业转型取得重大进展,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激光设备等八大优势产业集群,新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初具规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明显提高,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更具支撑力;四新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占比、科技进步综合指数等主要创新指标保持在全省前列,以智能制造、共享经济、创意经济、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基本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产业高端化、信息化、集群化、融合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高;每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幅高于全区传统产业增幅6个百分点,到2025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超过60%

努力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先行区。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为抓手,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市更加精致、富有品质,承载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城镇化质量明显提升,城乡基础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城乡资源更加自由充分流动。城乡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努力建设淄博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和济淄同城化产业转移承接区。积极推动城际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内畅外通的交通体系日益完善。承接齐鲁科创走廊辐射,在淄博东优、西融、南拓、北联的城市发展路径中无缝融入中心城区。用好济南、淄博中心城区的溢出效应,发展都市配套产业,构建生态屏障,传承历史文化,扩大内需、激活消费,加快建设业态互补、错位发展的卫星城,打造省会都市圈的后花园

努力建设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的幸福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文化实力跃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供给丰富多彩,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生态质量跃上新台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径模式取得重大进展,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61.1%,森林覆盖率保持并稳定在24.41%以上。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需求普遍得到更高水平满足。平安建设体系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积极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2035年,全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将大幅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向发达经济体水平,建成高水平创新型区县和科教强区、人才强区;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区、数字强区;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建成交通强区,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宜居,城区更具品质,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法治淄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诚信淄川、平安淄川达到更高水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建成文化强区;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成成色更足的美丽淄川;建成改革开放新高地,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外知名度、影响力、辐射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教育现代化、卫生健康现代化达到较高水平,建成教育强区、体育强区、健康淄川,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充分共享现代化建设丰硕成果。

 

 

淄川区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称(单位)

2020

2025

年均增速/[累计]

指标

属性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

2.1

——

7左右

预期性

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65.6

75

——

预期性

3)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

——

——

7左右

预期性

4四新经济占GDP比重(%

34

45

——

预期性

创新驱动

5)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

3.0

3.1

——

预期性

6)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

7.5

——

预期性

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左右

4.5

2.6左右

预期性

民生福祉

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

3.6

——

GDP增长同步

预期性

9)城镇登记失业率(%

2.29

4.5以内

——

预期性

1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91

——

——

预期性

11)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数(人)

3.68

3.77

——

预期性

12)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0.8

96

——

约束性

13)每千人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17

2.5

——

预期性

14)人均预期寿命(岁)

男性78.42,女性85.99

男性78.57,女性86.19

——

预期性

绿色生态

15)单位GDP能耗下降(%

19

完成市下达任务

——

约束性

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

21

完成市下达任务

——

约束性

1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61.1

——

——

约束性

18)地表水好于三类水体比例(%

50

70

——

约束性

19)森林覆盖率(%

24.41

保持并稳定在25以上

——

约束性

安全保障

2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5.77

5

——

约束性

21)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万吨标煤)

——

完成市下达任务

——

约束性

 

 

第三章  加快动能转换  构建优势特色产业体系

 

紧抓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深刻重塑机遇,坚定不移走创新绿色、存量优化、增量扩体、融合发展路子,深入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重点打造一轴两翼三带全域的现代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即沿孝妇河、张博路一轴,重点发展城市经济、现代服务业、新经济,无缝对接中心城区,打造宜居的南部新城;依托淄川东西两翼的专业园区,壮大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和精密智造等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依托贯穿淄川的三条高速形成三带,科学规划布局现代物流、商贸市场产业带,打造更具影响力的鲁中商城升级版;以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文旅融合、三产融合,进一步创响聊斋故里、生态淄川品牌。通过现代产业布局的不断优化,着力构建实体主导、科技创新、品牌引领、金融支撑、沿链聚合、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制造强区

 

坚定不移做好两篇文章,深化产业赋能,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构建制造业新四梁八柱。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变革,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全国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一、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1.大力淘汰落后动能。严格落实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国家行业标准和产业政策,依法依规倒逼落后产能加快退出,严控新增过剩产能。完善精准的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体系,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鼓励引导企业通过股权合作、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方式兼并重组,引导产业转型转产、环保搬迁和梯度转移。

2.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持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五个优化为引领,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深入推进一业一策,依托骨干优势企业向上下游延伸拓展产业链。重点加快推进吉利新能源高端商用车、鲁泰功能面料、金城生物医药、凯盛PEKK新材料、广通锆材料、鲁维维生素C、重山光电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项目。深入实施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倒逼企业加快推进绿色制造,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大力发展制造业。

3.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实施产业攀登计划,加快打造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以培育雁阵形产业集群为目标,完善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新路径,重点打造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激光设备、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更加重视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的物联网、云计算、5G通信、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无人机应用、新商业模式等新经济新业态,超前布局、抢占先机,加快建设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开展新经济企业培育沃土行动,积极开辟工业互联网、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新金融等产业新赛道,发展数字经济、智慧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

二、培育八大优势产业集群

1.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依托淄川汽车产业园、吉利新能源高端商用车项目、淄川高创中心,以及唐骏欧铃、雷帕得、沃德机械、泰展机电等一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智能化中高端皮卡、高端越野车、新能源智能化轻卡、新能源公交客车等,大力培育发展以节能减排和超低运营成本的全新动力系统为核心的新能源高端商用车产业。高标准引入新一代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电机、电控系统、车联网、汽车工业互联网等一批汽车零部件及技术服务配套企业,培育汽车销售、物流、贸易、供应链金融等配套服务业及研发中心、认证检测中心等衍生业态,加速产业链延伸,全面提升车用配件轻量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能源高端商用车生产基地。力争到2025年,产能突破15万辆,产值突破320亿元,产业链拉动产值突破1000亿元。

2.高端装备和精密智造产业集群。积极发展高端成套装备制造业,加快推进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集聚发展,重点围绕矿山机械、起重机械、石油机械、陶瓷建材机械等产业门类,积极对接国内外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一批具有较强辐射拉动作用的龙头产品和骨干企业。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以功力智能电机大数据产业园、祥龙测控煤矿机器人等为样板,围绕智能化设备、工业机器人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行装备智能化融合。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智慧工厂和智慧车间,推进高端装备数字化制造普及、智能化制造示范引领。建立淄川工业大数据库,引导大数据产业上下游企业共享大数据资源。

3.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立足生物制药及保健品、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医疗器械及药用包装材料等产业基础优势,突出自主创新核心引擎,大力发展终端成品药,做强做大谷胱甘肽、多肽类生物药、头孢菌素类医药、维生素C、玉米深加工等产业链,布局发展生物技术药物及生物类似药、原研药及首仿药、药用辅料、高端医疗器械及药用包装材料等产业领域,重点支持淄川生物医药产业园,以及金城生物、鲁维制药等骨干企业的发展。依托金城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市发酵类生物药物工程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研发平台,推进实施以高端蛋白、新特药研发、智能健康器械为引领的大健康产业提升工程。深入挖潜医用蛋白、保健蛋白、蛋白肽等产业潜力,积极向医药保健行业拓展,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力争到2025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

4.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淄川新材料园区、淄博(淄川)耐火材料产业创新示范园等专业园区为平台,依托硅元泰晟气压氮化硅陶瓷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凯盛聚芳醚酮类高性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鲁中耐火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研发机构,培育壮大以重山光电为龙头的光电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凯盛新材料为龙头的高分子产业链;以泰晟新材料、电盾科技、广通化工为龙头的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重点发展功能氟碳材料、硼同位素材料、氮化硅材料、碳化硅材料、防静电材料、高性能纤维、磁性材料、高端耐火材料、聚醚酮酮(PEKK)高性能材料、氧化锆材料等新材料产品,构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5.绿色建材产业集群。按照高端化、品牌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思路,依托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粉煤灰综合循环利用技术等优势,结合互联网家装、柔性制造等新兴模式,大力研发绿色环保、高品质、大规格、功能性瓷砖,推进我区建陶企业智能制造升级,实现建陶全产业链智慧转型。大力培育高端建陶品牌,占领建陶高端市场,发展做大陶瓷总部经济,吸引国际知名建陶企业总部入驻淄川,重振江北瓷都影响力,让淄博建陶由贴牌时代进入品牌时代。水泥产业突出绿色环保和智能化,依托山东颐和俊岭生态科技产业园、淄博绿色建材及纳米新材料集成创新示范园和东华水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实施粉磨、收尘等原材料系统环保技改,智能化改造熟料生产线中控系统和辅助生产线,积极开展以再生混凝土为主的固废投运和协同处置,向下游发展水泥预制品等绿色建材产品。运行迭代水泥工业大脑,建立数据管理体系、数据标准和算法模型,挖潜数据应用价值。建设院士工作站,开展能源替代、余热利用、废气治理等领域产学研用及纳米碳酸钙、活性碳酸钙等纳米新材料研发。

6.新能源产业集群。以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应用为重点,大力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依托中国船舶动力产业园、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园区企业,围绕新能源三电系统、轻量化材料、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领域进行本土化培育、研发和招商,重点发展动力电池系统、电机电控系统等,提高动力电池管理系统、智能网联系统研发制造能力,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

7.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依托鲁泰集团、鲁联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快可再生可降解纤维、高性能纤维等功能面料的产业化研发,着力开发高端医用防护服、冲锋衣、防晒服等新产品,大力推广服装面料领域互联网应用和个性化定制新模式,着力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品种,扩大高档产品规模,打造国内外一线服装品牌,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品牌化、个性化、高端化转型。整合婴幼儿服装加工企业,积极引入国内高档婴幼儿品牌供应商,占领国内婴幼儿服饰品牌高地,形成产业集群优势。

8.激光设备产业集群。依托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以激光智慧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定位,吸引激光切割机的上下游企业及激光院所和高校落户,引进打造多功能激光加工中心、3D打印创新服务平台等,加快共享经济在激光产业制造领域的创新应用,拉动产业园的整体化建设和品牌化提升,打造辐射北方的共享制造服务基地、高端激光装备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全区激光设备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00亿元。

三、培育壮大五大园区

园区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产业集聚、差异化发展原则,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完善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注重发挥经济开发区平台作用和开放引领效应,加速引导区域内外优势产业向园区集聚,持续拓展优化发展空间,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我区经济综合实力。

(一)淄川经济开发区。按照打造汽车之城、生物药谷、电商智汇、宜业之家的目标定位,努力建成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全力打造承接省会城市产业转移先行区、连接淄博主城区的淄川新区、宜业宜居的幸福园区。

1.举全区之力支持淄川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夯实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支撑产业硬指标,依托吉利市场技术资源和唐骏汽车老底子,大力建设淄川汽车产业园,将汽车产业园建设成为全市汽车产业双招双引的重大平台,整合区域内的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引入域外企业投资,重点在新能源汽车、专用车、重卡车、汽车零部件等产品领域实现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建设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培育壮大淄川生物医药产业园、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七星绿色智造产业园、中国船舶动力产业园、云商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专业产业园区。全力支持淄川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力争到2025年,进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

2.深入实施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模式,坚持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特色化发展,推动开发区回归本位、聚焦主业、重塑优势。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开发区吹哨、属地单位报到工作机制,赋予园区更大的经济管理权限,优化园区安全、环保、服务、招商等机构设置。创新园区开发运营机制,在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物业管理、中介服务等方面大胆引进市场机制,实行市场化运作,不断完善开发区转型升级发展的软环境

3.形成宜业宜居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立足生态思维,加大产城融合力度,补齐开发区工业和民生服务短板,建设生态宜居的淄川新城。实施企业安家工程,通过专业产业园区和高创三期工程建设,以标准厂房、定制厂房、办公场所建设为重点,完善吉利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开发区市政道路及污水管道建设等园区基础设施,搭建企业创业投资的平台空间。规划建设生态悦生活小镇,结合地块自然风貌和现有居住布局,拓展居住、文化、休闲、旅游、运动、商业、会展等功能,规划建设五星级酒店、人才公寓、城市综合体、体育馆等生活服务设施,创建配套齐全、具有特色、人文气息浓厚的生活区域,为各类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创业人才和产业工人提供便捷的服务和舒适的生活环境,促进就业、消费形成良性循环。

(二)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推进建陶产业精准转调,建设江北最大的建筑陶瓷生产基地和物流集散地,全力打造江北瓷都。以建陶园为重要承载体,承担淄博建陶行业转型升级任务,推动建陶产业浴火重生,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搭建行业引领的建陶产业平台,加速两化融合,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建陶产业向高端化、集约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方向迈进,稳步提升淄川建陶产业自主创新和设计能力。就近导入新星集团物流服务,优化配送服务体系;主动承接北京通州区绿色建材产业转移,丰富建材产业门类、产品种类,培育建材关联产业生态。

(三)淄川新材料园区。着力突破功能氟碳材料、高比能量锂氟化碳电池及关键材料、含氟系列半导体制程材料、硼同位素材料、含氟生物医药新材料、特种功能晶体材料等新材料技术,到2025年,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光电与新能源新材料及装备产业化基地和研发创新、中试平台,打通新材料产用协同发展关键环节。依托凯盛新材料重点监控点,突出发展高精尖材料。结合功能区的现状基础及区位优势,重点布局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化工新材料两大产业,适当发展其它与上述产业相关的清洁型、无污染或轻微污染的项目。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主要发展无机非金属材料、功能性陶瓷及新型功能材料。化工新材料产业主要以功能区现有企业为基础,发展清洁、轻污染的化工新材料。

(四)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将园区作为淄川博山统筹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点,打造机械装备产业经济发展集聚区。按照企业集中、资本集聚、产业集群、土地集约的要求,吸引邻近区域机械装备制造项目入驻,招引域外高端装备制造项目。通过标准化园区建设,减轻落户的中小机械企业资金压力,缩短企业投产周期,形成以机械装备制造为核心,聚集程度高、产业链完备、产品品种齐全的中小企业特色园区,促进区域经济平衡发展。推进产学研用结合,以技术引进和创新助推传统工艺改造提升,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探索实施智能化改造。

(五)淄博(淄川)耐火材料产业创新示范园。以耐火材料研发和产品升级为主要发展方向,融入研发设计、技术服务等多类功能,规划建设新型耐火材料区、物流区、综合工贸区、新材料区,重点发展优质耐火材料和新型建材,就地改造提升焦宝石生产企业,逐步构建区域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合理、产业集聚、绿色可循环的新型耐材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四、加速培育新经济新优势

1.加快数字产业化。扶持数字经济园区快速发展,支持培育以产业+互联网+金融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加快5G技术推广应用,培育打造集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等环节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链。

2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创建数字工厂,聚焦四强产业、八大产业集群,加强互联网通信、人工智能、软件管理系统等集成应用,加快生产设备互联互通,推动生产流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围绕汽车、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激光等新兴主导产业加快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产业上下游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完善的产业配套供给体系。积极开发工业互联网应用APP,创建一批工业互联网智能园区、标杆工厂、示范车间、典型项目,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3.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依托淄川汽车产业园、淄川高创中心、吉利新能源高端商用车、唐骏欧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载体和企业项目,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高精度定位及动态地图等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上的产业化应用。积极引进吉利汽车先进研发力量,建设智能化研发应用平台,开展车载智能芯片、自动驾驶操作系统、车辆智能算法等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加大新能源无人专用车、无人公交车等场景示范推广,探索智联汽车出行服务,发展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等新模式。

4.推广人工智能运用。围绕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汽车、医疗、装备制造、激光、物流、矿井作业等行业领域,推动现代优势产业+人工智能,集中开发推广一批5G场景应用,打造全行业全链条数字化应用场景。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广应用东华水泥工业大脑、云商阿提拉、功力达智能电机工业大数据、祥龙测控煤矿自燃火灾云监控中心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3年内规模以上传统企业全部完成智能化技术改造。

5.实施雏鹰企业培育工程。立足全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优选竞争优势突出、科创能力强、未来潜力大的高成长、高技术类企业进行培育,建立措施量身定做、政策集中倾斜、服务全程跟进的分层级、分梯次培育机制,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加速企业崛起发展、做大做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瞪羚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达到40家左右。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扎实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建立独角兽、瞪羚、哪吒企业培育库,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五、培育优良产业生态

强化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加力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全面实行产业链长制,绘制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新产业发展图谱,整合优化改造提升冲床、专用耐火、净水剂、工业陶瓷、铸造、精密加工等基础配套产业,完善产业链体系、密切产业分工协作,补齐产业链供应短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系统化。坚持系统思维,聚焦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和精密智造等领域,培育一批旗舰型企业,带动一大批配套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强化平台思维,推进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专业园区建设。重视生活配套,兑现落实涉企奖励扶持政策,推动行政服务提速增效,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专栏1  “十四五期间制造业重点建设项目

一、八大产业集群重点建设项目

1.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吉利高端商用车改造提升及汽车产业园项目、山东泰展威玛电机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伺服电机项目、泰展机电空气悬浮减震器扩建项目、山东鲁联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山东云商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2.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七星绿色智造产业园项目、功力电机及电机工业互联网产业园、中一·淄博先进制造产业城项目二期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一期项目、淄博海昌建设有限公司中建·齐鲁海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淄博隆泰工贸有限公司年产800台(套)食用菌自动化智能设备项目泰玺精密制造产业园、山东创大钢丝制品有限公司创大高品质钢丝项目

3.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淄川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VC系列产品工业园项目、鸿庄中医药设备及互联网+现代医院项目、山东金城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350t/a医药系列中间体项目、新建头孢呋辛酸呋喃铵盐、头孢他啶等系列中间体项目。

4.新材料产业集群:PEKK及氯化亚砜深加工项目、重山光电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锂氟化碳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淄博广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锆制品节能提质及综合利用项目、山东华澳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氧化锆精密陶瓷制品项目、山东淄博电瓷厂股份有限公司电瓷绝缘子项目、淄博鲁蒙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金属材料研发与加工项目、淄博兆新纸制品有限公司2.5米纸板生产线项目、山东众智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铝基新材料项目、科恒晶体有限公司科恒晶体氮化镓晶体基片扩建项目

5.绿色建材产业集群:淄博市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山东方大杭萧钢构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山东颐和俊岭生态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200万m³/年装配式pc构件及400万m³/年城市管廊预制构件项目、淄博绿色建材及纳米新材料集成创新示范园

6.新能源产业集群:中国船舶动力产业园、淄川区能源中心章丘至临淄联络线工程(济淄联络线)、淄川区能源中心、山东淄豪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40MWp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7.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鲁联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项目、鲁丰织染有限公司高档印染面料生产线项目

8.激光设备产业集群: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项目、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装备研发与生产项目

二、五大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和事项

1.淄川经济开发区。支持淄川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建设淄川汽车产业园淄川生物医药产业园、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七星绿色智造产业园、中国船舶动力产业园、云商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专业产业园区。实施吉利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开发区市政道路及污水管道建设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建设希尔顿酒店项目人才公寓、城市综合体、体育馆等生活服务设施项目

2.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淄博市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罗村镇园区污水管道建设项目。

3.淄川新材料园区。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比能锂氟化碳电池项目、硼同位素系列电子材料项目70吨/年热电池关键材料及5万组/年高比能热电池生产建设项目晟芳铭无尾式金属真空玻璃项目、淄博电瓷厂电瓷绝缘子项目、淄博松阳锆业科技有限公司氧化锆陶瓷光纤插芯光纤套管项目、淄博易得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山东嘉盛博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氧化铝系列产品化工设备生产失活载体和催化剂综合利用项目、中节能固废处置中心项目。

4.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淄博杰瑞特货叉有限公司年产100万件货叉项目、淄博金开源机械有限公司化肥厂专用煤气发生炉通用机械设备项目、淄博鲁蒙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新建金属材料研发与加工项目。

5.淄博(淄川)耐火材料产业创新示范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开展双招商引。实施淄博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纳米碳酸钙项目、山东永安达耐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0吨重结晶碳晶电气元件项目。

三、加速培育新经济新优势

山东功力达电机有限公司智能电机工业大数据平台项目、山东东华水泥有限公司大数据服务平台、淄川区新型智慧城市应用项目、中国移动(淄博)鲁中数据中心项目、山东宝山科技有限公司5G数字化智慧工厂项目

 

第二节  打造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顺应服务业跨界融合大趋势,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造,加快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服务业融合应用,推动物流、电商、金融、信息、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化和专业化拓展,文旅、中介等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娱乐等服务业向智慧化和便利化发展。到2025年,全区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5%以上。

一、重塑鲁中商城新标杆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立足淄川区位交通条件及传统商贸基础优势,依托淄川服装城、鲁中商贸城、通乾服装市场等传统商贸载体,深度研究新兴消费,主动引入知名商业综合体开发运营商,引进知名品牌,丰富商业业态,创新经营模式,改造建设一批现代化高档商业综合体和专业化现代商贸中心,以市场化方式提升服装城、新星商厦、SM等周边核心商圈,全面提档升级我区商贸服务业,重塑鲁中商城新标杆。规划布局淄川建材城,引进家具类品牌经销商,打造全国一站式泛家居用品中心。鼓励发展直播电商,围绕装备、新材料、纺织、服装、富硒农业、有机杂粮等特色领域,支持建设第三方专业电商直播平台,打造具有淄川特色的直播网络品牌。支持商贸企业走出去,利用淄博综合保税区等发展跨境电商,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发展社区电商团购、无接触零售新模式,布局一批城乡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智能售货机、24小时便利店等智能零售终端,提升数字化商贸水平。

二、建设现代物流示范区

充分发挥沾临高速、滨莱高速、济潍高速、滨临高铁、张博铁路等重大交通优势,适应产业聚集对大量物资商品流通需求,瞄准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方向,构建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的现代智慧物流体系,打造辐射鲁中的区域性物流中心。提升商品物流集散能力,重点建设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等一批物流园区,在经济开发区、罗村、昆仑等交通节点区域布局一批智能化物流集散中心。强化大宗货物物流运输能力,加快公转铁步伐,发挥青铁鲁维(山东)物流园、张博铁路等优势,整合淄川及周边物流运输企业,利用铁路运输为企业提供安全、便捷、快速和辐射半径大的一站式货运服务,建设山东鲁维青铁物流港,实现货物运输公转铁,力争到2025年,全区铁路货物运输量达到100万吨以上。依托齐鲁云商等企业,拓展智慧云仓储新业态,积极推广智慧供货匹配、供应链管理、物流联盟等新模式,发展多式联运、无车承运、甩挂运输等新方式,为传统企业提供电商交易、智慧物流、云仓智联、供应链金融、大数据分析、技术输出等一体化服务,数智化赋能企业转型。围绕富硒特色农产品、医药、生鲜等领域,创新发展冷链物流新业态,打造智慧冷链物流云平台。

三、打造鲁中医养健康养老基地

充分利用淄川区东部山水生态、富硒资源、艾草产业、中草药种植等优势基础条件,依托淄川健康产业园等载体,与中药生产企业山东华洋制药形成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鼓励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创建鲁中区域性医养健康养老基地。创建智慧养老平台,建立老年人信息采集、老年服务宣传、老年人网上服务与管理等多个子系统,开发运用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呼叫系统,通过与智能终端的有效对接,实现互联网+养老服务,实施一批医养一体项目,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和各类社会主体服务供给,让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机构服务惠及千家万户,增添淄川北宋王樵忠孝文化带动效应,着力打造淄川孝文化品牌。

四、大力发展现代智慧金融

服务实体经济为主旨,以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为支撑,建立健全多层次、广覆盖、竞争有序、风险可控、功能完备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依托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以及齐商、农商、民生、浦发、招商、中信、威商、北海村镇等商业银行,鼓励开发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打造金融超市,为企业提供精准的融资服务,提升金融创新和支撑全区经济发展的能力。坚持引进新型金融机构与改造提升本土金融机构并重,探索建设淄川金融集聚区,引进创投、保险、基金、信托、债券等各类机构,大力发展金融区域性总部经济。

五、树立全时段、全领域、全空间消费新标杆

聚焦建设辐射周边区域的消费目的地,依托淄川特色资源优势,强化民生导向,释放多领域、多层次消费活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引导全时段消费。依托月亮猴魔法夜市、城里大街商业区、SM城市广场、吉祥路商业街等商业区域,综合运用环境提升、交通配套、街景亮化等手段,导入特色餐饮、住宿、娱乐、批发等老字号、品牌店、新物种,加大投入打造夜间经营场景和集中经营区,树立夜间经济地标。培育特色资源市场,拓展全领域消费。围绕鲁青瓷、工艺琉璃、富硒、山水养生等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特色资源,加大对外宣传包装,积极开拓休闲康养消费市场。完善城乡服务业网络,打造全空间消费。借势互联网+”,引进和利用O2O等新模式,加快完善教育、文娱、医疗、养老、托幼、家政、便利店、维修、保安等乡村、社区服务设施网络,完善社区办公系统、实体服务系统相结合的乡村、社区服务体系,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公共服务业向社会化、产业化、网络化方向升级。

 

专栏2  “十四五期间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

山东日日顺新星物流有限公司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建设项目、山东齐鲁云商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齐鲁云商云仓智联项目、青铁鲁维(山东)物流园项目、中俄互贸平台项目(三套车国际产业合作平台)、淄川健康文化产业园、淄川万达广场项目。

 

第三节  加快现代农业进程

 

坚持高点站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资源优势,破除制度障碍,激活要素资源,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围绕打响天然富硒特色种养品牌、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个主攻方向,搞好乡村产业布局,集成政策项目资源,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尽快构建起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创业活跃、联农紧密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淄川模式。

一、加快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

打造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和示范主体,探索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省级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和示范主体。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特色小镇建设;鼓励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村落发展休闲旅游,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培育计划,加快科技兴农步伐,培育食用菌、富硒农产品等10亿级产业集群。以数字化赋能农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粮仓、数字果园、数字菜园、数字牧场、绿色智慧物流、农产品网络电商,推动农产品优质优产、优品优价、快速通达。围绕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利益链四链重构,加速三产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新业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价值,开辟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营销等一体化发展。推进农业与工业深度融合。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唱响生态淄川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

二、着力搭建新型发展平台

坚持平台发展思路,围绕企业所需,着力培育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展会论坛、品牌培育等一系列平台,助推农业发展。加快现代产业园区建设,推动省级现代农业园尽快建设,推动园区企业做大做强,吸引工商资本进入企业发展。加快发展田园综合体建设,在加快推进西河镇凤凰山、岭子镇俊岭农业、罗村镇河东生态园3处田园综合体建设基础上,推进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健康休闲深度融合发展,实现生态、经营、社会效益互惠共赢。实施百企建百园工程,发挥七河花菇、久润富硒、俊岭农业、河东生态等六大园区集群集聚效应。加强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力争到2025年,全区市级以上标准化基地20家。组织实施全区农产品原产地追溯体系建设项目,全区所有三品一标农产品全部纳入追溯体系;继续组织做好全区农产品例行监测、监督抽查工作,全区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加快数字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积极参与淄博市智慧农业平台建设,推进农技推广信息化建设,运用电商、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业态、嫁接传统产业、改造传统产业。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流转交易服务中心、农村集体产权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

三、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发展农业产业联合社、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提高农业经营主体组织化程度。稳妥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鼓励和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工商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适度规模化经营,土地流转率年均增长2%左右。坚持公益性服务、经营性服务和自助合作性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加快构建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基地、农户结成紧密利益联结关系,提高组织化程度。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在引进米粉、山楂等加工企业的基础上,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引进带动能力强的优势企业,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区域,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力争每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有量在1000家以上,全区土地适度规模化率达到50%以上。

四、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创响工程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有效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提升农业品牌宣传推介平台,对优势特色农产品实行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推介,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精深加工品牌。围绕天然富硒品牌,以富硒淄川·健康之源为主题,以创建中国健康农谷为目标,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淄川富硒产业园)为载体,放大资源优势,做活特色文章,全力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提升北方硒都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着力加大产品培育和园区提升力度,加快发展优质小杂粮、林果、中药材、食用菌、畜牧等特色产业,向外通过宣传推介、品牌认定、电商下乡、平台搭建等模式,加快培育一批高品质、有影响的淄川农业金字招牌,争取尽快把淄川富硒做成国家知名品牌。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注册自有品牌,进行三品一标认证,申报山东省知名企业品牌。采取区长代言”“网红带货、参加展会、专题报道、信息推广等形式,发挥七河生物、俊岭田园综合体等工程作用,全力推广县域特色农产品,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农产品。十四五期间,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30个以上。

五、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

续用好改革创新招,围绕破解产业振兴难题,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金融等领域、从富硒等产业,逐一制定改革推进方案,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深化现代农业组织体系改革,逐步建立起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职业农民产销一体、链条分工、共建共享、互惠共赢六位一体的金字塔管理模式和产业带动架构,激活现代生产要素,实现小农户融入大市场。持续深化土地制度改革,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引导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把清产核资成果用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抓好涉农资金统筹改革,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向农业领域。

 

专栏3  “十四五期间现代农业重点建设项目

淄川乡村振兴峨庄示范区项目、淄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香菇智能化培育种植产业园、淄博淄川俊岭农业专业合作社田园综合体项目、淄川区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淄博新好农牧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年出栏15万头生猪一体化聚落项目、凤凰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智慧化香菇种植培育基地、裕翔德智慧大棚建设

 

 

第四章  创新驱动发展  构筑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实施科教创新赋能行动,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人才强区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畅通技术研发、企业孵化、成果转化、产业形成渠道,构建高效、顺畅、协同的优良创新业态,形成创业活动蓬勃发展、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的良好局面,加快建设科教强区。

 

第一节  加强科技创新生态建设

 

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平台在科技创新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梯次培育创新创业创造平台,推动源头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打造全省重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地。

一、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积极推进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积极争取进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目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科技研发、高峰论坛、银企对接等开展系列活动,构建众创、众包、众服、众筹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支持创建大学科技园、创客学院、创业大学、科技企业加速器等载体,鼓励发展众创空间、网上创新工厂、虚拟创新社区和创业咖啡等新型孵化器。大力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的创业创新文化,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积极落实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政策,吸引海内外人才到我区创新创业,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推动全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高深度、更高层次发展。

二、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

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承接济淄同城发展、济淄科创走廊辐射,推动产业布局、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协调联动发展。推动校城深度融合发展,立足企业实际需求,推进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的校地融合发展,支持企业依托各类研究院设立研究中心,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加快山东理工大学淄川创新发展研究院建设,吸引金城生物、鲁维制药、镭泽激光等研发中心入驻,筛选重点合作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支持对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实现产学研精准对接,促进科技合作项目落地转化,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市级以上技术中心、工作站等研发合作机构。每年引进转化高新技术项目30个以上,实施一批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力争到2025年,将三百三行活动品牌打造成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品牌,建成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3家以上。

三、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

推动国家级农业科技园、淄川创新发展研究院等重大发展平台建设发展,新建一批省、市重点实验室,构建多层次实验室体系。加快山东科技大学淄博产业技术学院建设,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提升淄川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能力。加快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将三百三行活动打造为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品牌。力争2025年,建成5家创新创业共同体,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超过200家,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数达到60%以上;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淄川创新发展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发展平台。

 

第二节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强化企业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和主力军作用,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加速向企业集聚,综合提升企业创新发展、领先发展、持续发展的能力水平。

一、加快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

一步强化产业组织理念,按照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目标,通过开展培训、政策激励、龙头带动、强化服务等措施,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鼓励企业先行投入和组织研发,积极协助企业争取专项资金补助和奖励,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成长型科技型企业为主体、初创型科技企业为后备力量的高技术企业集群。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完成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实施企业创新项目负责制,开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竞技活动,实施个转企”“小升初”“规升巨企业提升计划,加快培育更多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实施旗舰”“雏鹰企业培育工程,优选培育20家领航企业,30家潜力企业,建立措施量身定做、政策集中倾斜、服务全程跟进的分层级、分梯次培育机制,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加速企业崛起发展、做大做强。经过几年努力,通过培育力争使销售收入过百亿元龙头企业达到3家左右,过50亿的骨干企业达到7家左右,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40家左右。

二、扎实推进企业技术改造

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项目,推动创新与创业、技术与资本、科研成果与市场有机对接融合,形成以项目为纽带、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支持企业参与产业创新联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鼓励知名科研机构与本地企业合作开展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建设开放的资源共享技术平台和信息网络体系,共建技术开发联合体。深入开展一企一技术创新活动,引导企业在产品质量、技术工艺、产业链条上寻求新突破,创造更多适合自身发展的技术绝活和专有技术。以节能环保、技术突破、产业链延长、装备和产品升级为主攻方向,实施以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战略,鼓励企业对落后技术进行改造,确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围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约束性技术进行技术攻关。到2025年,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家;全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到2025年力争达到50%以上。

三、实施重点产业和领域科技攻关

抓住济南经十路东延机遇,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主动融入齐鲁科创大走廊,在沿线抢先布局医药化工、服装纺织、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专业园区,借力百名专家淄川行,在国内外科技前沿引进转化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速产业化应用。聚焦全生命周期,健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创业载体链条,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支撑要素,常态化开展产学研对接,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淄川试验、转化和推广。健全技术经纪人制度,打造综合性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建设一批产业中试、检验检测、成果熟化基地,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围绕淄川区优势产业和重点发展方向,通过开展培训、政策激励、龙头带动、强化服务等措施,加快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具备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研发项目能力的企业集群。积极培育智慧园区、人工智能等领域新兴产业集群。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产业前沿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着力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

 

第三节  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一、不断拓宽科技投入渠道

综合运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风险补偿基金、财政贴息贷款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形成以政府投资为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以市场机制带动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相统一的、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金融投融资体系。完善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联动机制,带动风险投资、创业投资、信用贷款、保险等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创业。推进科研项目经费及补助工作,鼓励引导企业按照产业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先行投入开展研发项目。进一步完善政府科技投入增长机制,逐年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确保科技经费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R&D)经费支出占全区GDP的比重持续增长,科学技术支出稳步增长。

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

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快淄川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补齐基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短板,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转移和转化实施。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引进和培育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转移和转化实施。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铁拳专项行动,推进专利维权执法常态化,有效整治专利侵权和假冒行为。完善版权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建立知识产权违法侵权企业档案,加强对违法失信行为的社会信用监督。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企业设立独立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一步完善市场引导、企业自主、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标准化工作推进机制,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淘汰落后产品。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支持力度,推动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风险分担和损失补偿机制,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可持续发展。针对淄川区优势产品和重点领域,制定品牌推进计划,建立名牌企业数据库系统,优先培育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品牌,推动产品、服务质量品牌高端化。力争十四五期间争创中国驰名商标2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4件,申请专利6000件以上。

三、深化科技创新管理体制

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管理和运行机制,支持科研院所、创新人才吸引社会民间资本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最大限度激发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完善重大科技项目招投标制度和专家评审制度,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的全过程管理,落实追踪问效制度。鼓励支持企业与相关创新研究单位、高校有效对接,促进研究院校的创新技术和成果向各类企业领域辐射和转移转化,推动科技创新与企业生产协同发展。规范科研财政投入经费管理,强化绩效管理评价,提高财政资金的引导和使用效率。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建设开放型创新科技体系,加快建立统一的科技管理数据库和科技报告制度,通过科技推广、科技示范、成果转化、中介服务、交流合作等方式,组织开展产学研成果洽谈、交易等活动,提高科研水平和科研成果转化率。 

第四节  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培养

 

一、加强各类人才引进培养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培养引进并使用好人才,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淄川区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贯彻四个尊重方针,完善五位一体柔性引才机制,坚持外引内育,用足用好人才金政37,扎实推进英才计划、三百三行、科技副总选派等工作,积极引进国内国际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计划,立足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和园区,依托国家、省重大人才工程,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重点引进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创新科研团队、学科带头人以及行业技术领先人才、科技开发人才。实施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支持计划,引进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实施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以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为核心,以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努力培养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和一支高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实施事业单位优才计划,创新实施人才回引计划,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人才队伍结构。优化提升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创新专场招聘组织方式,继续开展校园招聘。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二、实行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吸引制度

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推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创新采取双向兼职、联合聘用、技术入股、退休返聘等方式,落实科技成果收益分配、股权期权激励等政策,搭建科技成果处置转化平台,提高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优化提升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政策,促进更多优秀人才向淄川区聚集。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强化对人才的物质和精神激励,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鼓励企事业单位采取聘请咨询专家、兼职工程师,进行技术合作、人才租赁、建立院士工作站等方式引进国内外智力。扩大对农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人才的社会保障覆盖面。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程,积极落实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专项政策,着重鼓励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创业,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集聚更高层次的人力资源。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提高人才质量,优化人才结构,做大做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工资收入分配制度。

三、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实施高技能人才开发工程,推动校城深度融合,支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山东煤炭技术学院(淄矿大学)等驻地高校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档次,发挥好职业技术教育的基础优势,培养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青年技能人才队伍。依托大型骨干企业、重点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建设一批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在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和顶岗实习等培训方式。完善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继续开展淄川区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推进校企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强化新型学徒制度,搭建人才招引新平台。推进实施大学生集聚计划,力争引进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8000人。

 

专栏4  “十四五期间双创重点建设项目

淄矿大学建设项目、淄博瀚森水泥有限公司新材料研究院项目、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新兴材料关键单体产业化及其政产学研联合研究院

 

 

第五章  推动数字化转型  加快建设数字淄川

 

以全面推动淄川区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丰富数字生活方式,发展数字经济生态,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时代淄川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第一节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前沿布局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形成服务优质、生态完善、可靠安全的网、云、端供给格局。

一、建设泛在连接的信息通讯网络

依托市政务云、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淄川文化云、智慧淄博时空信息云平台等基础设施资源,以融合应用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强力推动重要交通枢纽、文化和行政中心、热点区域的5G基站网络布局,加快推进重点数据汇集中心建设,完善升级城市数字大脑(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建设,做好省市政务服务APP淄川分厅建设;进一步加快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等争取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抓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招引类新型基础设施,力争新基建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二、布局全域覆盖的智能感知设施

遵循先急后缓、共建共享、互联互通、集约高效原则,围绕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利用窄带物联网、增强机器类通讯、远距离无线传输等物联网通信技术,积极部署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的智能化传感器,推动万物互联发展。加快推动智慧广电网络建设,建设面向5G的移动交互广播电视传播网络,实现广电网络超高清、云化、IP化、智能化。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等功能体系,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行动,推动企业基础设施、平台系统、业务系统和工业设备上云,打造齐鲁云商、东华水泥、祥龙测控、联和物流、功力电机大数据等全国知名品牌,建设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引领区。全面提升乡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水平和高带宽用户占比,大力推进百兆乡村建设。布建全覆盖的人脸车辆抓拍识别、WiFi采集管控、电子围栏等多维无感信息采集智能感知设备。力争到2025年,全区实现光纤覆盖、5G网络全覆盖,主要公共场所WiFi信号全覆盖。

三、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

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逐步整合行业专网,提高电子政务外网的覆盖广度和深度;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维护和更新,研究提出新的共享需求,进一步提高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水平。完善升级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进一步挖掘利用各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人口、法人、信用、工商注册等数据资源,整合现有公安、城管、环保、应急、企业发展空间、文化云等系统平台数据,使各系统数据实现有效汇聚、融合和管理,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水平。推进智能灯杆、智能管网(廊)、智能停车场建设,分步实施智慧警务、智慧应急、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医院、智慧校园、智慧政务服务、智慧文旅等智慧化应用项目,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第二节  加快推动产业数字赋能

 

聚焦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智能化提升行动,推动产业数字化改造、服务化升级和融合化发展,加快数字赋能产业升级,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一、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工业转型升级

以争创省级数字经济园区为抓手,开展智能制造“1+N”提升工程,推动产业链各环节、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应用,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和产业示范基地,建成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加快应用工业大脑等技术,提升智能化水平。深入推进云行齐鲁,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能,推广设备网上云、数据集成上云等深度用云,建立完善企业上云用云标准体系;建设数字经济园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支柱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各类公共服务和专业服务信息平台。拓展服务型制造,培育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众包设计等新型制造方式。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安全能力认证和监督检查,提升核心节点安全防护能力。

二、大力发展特色高效数字农业

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大脑建设,构建涵盖耕地、富硒、种业、农村资产、农村宅基地、农业经营等领域的农业数据资源中心,推进数字田园、数字果园、数字种业、数字农副产品加工业等农业物联网应用试点示范建设,实现自动养殖、动态监测、物联网管控、生产数据自动汇总分析等,鼓励引导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信息平台,推动特色农产品种养加销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以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加快电商特色产业园、农产品网上商城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推广网上超市、直播带货等数字化营销模式,助推特色产品走出淄川。坚持以点代链、以链组网,健全城乡冷链仓储体系和配送体系,打通农产品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

三、加快发展数字化服务业

以产业升级需求为导向,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数字化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生产服务体系专业化、高端化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互联网业务,鼓励发展符合国家监管要求的网络银行、信易贷、第三方支付、众筹融资等新型金融业态和平台,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证据固化、积分管理、链条跟踪、跨境支付等方面的应用。健全全区物流大数据中心,推动数据跨运输方式、跨部门、跨区域信息共享,提高信息利用效率。完善智慧文旅服务,加快文旅行业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数字文化创意产业集聚,谋划建设省级数字文化创意基地,鼓励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具有齐文化和聊斋文化内涵的影视网游产品。加快新零售、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以跨界融合提升发展潜能。

 

第三节  加快建设数字社会

 

加快社会服务资源数字化,丰富数字技术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卫生应急等场景落地,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信息惠民服务体系。

一、构筑数字惠民服务体系

围绕社保、教育、医疗、文体、扶贫、养老等重点领域,推进大数据创新成果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围绕智慧社区建设,积极打造便民生活圈,鼓励支持终端店面、超市等市场主体依托电商平台创新服务模式及内容。优化智慧医疗服务,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鼓励区医院、中医院等牵头兴办互联网医院。探索特色智慧服务,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智慧化,鼓励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便民惠民智慧服务,注重开发满足特殊群体需求的特色应用。

二、加快建设数字乡村

完善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弥合城乡数字化差距。实施宽带乡村工程,提高农村地区光纤宽带接入能力,落实农村网络提速降费政策。加快5G网络布局,实现农村地区移动宽带网络人口全覆盖。实施乡村雪亮工程,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覆盖。发展乡村数字化教育,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数字化改造,推动公共文化网络载体建设。开展智慧乡村旅游示范,打造具有淄川特色的智慧乡村旅游品牌。

 

第四节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

 

充分发挥淄川区各类信息服务平台的纽带作用,多渠道归集整合全区公共信用信息、经营信息、资产信息、舆情信息、关联信息以及纳税、社保、诉讼、水电气、知识产权、政府补助等识别信息,对企业进行信用评分和多维度画像,提供供需对接、信用识别、风险监控、增信服务等功能模块,打通信息堵点,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建设政务服务一网通共享交换平台,整合各类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手机APP,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秒批秒办,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推进社区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安防系统智能化建设,整合社区安保、车辆、公共设施管理、生活垃圾排放登记等数据信息,推动门禁管理、停车管理、公共活动区域监测、公共服务设施监管等领域智能化升级,建设智慧社区。构建智慧社区服务一图全面感知,完善信息服务网络,分级分类接收、处理社区居民多元公共服务请求,解决智慧社区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问题。探索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新模式。推进全区社会面智慧安防建设,推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智慧内保建设,推进单体公寓楼、商务办公楼及重点行业领域、公共区域、街面智慧安防建设,建设智慧安防小区、智慧机关、智慧企业,构建动态信息全采集、安全状态全监测、数据汇聚全共享的社会面智慧安防体系。

 

第五节  积极建设智慧城市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城市管理理念、模式、方法创新,建设城市大脑中枢体系,形成以数据驱动为特征的城市综合智能运营管理指挥中枢,支撑城市智慧运行、管理、决策和应急指挥。积极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加快实施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文化、智能警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保、智慧气象等基础工程项目,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人口、食品安全等城市公共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及典型应用、智慧社区(园区)建设等领域的智慧应用,有效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推动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向智慧化、标准化和精细化发展。

 

第六章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淄川画卷

 

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为抓手,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一体化,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构建城乡新格局,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

 

第一节  建设品质宜居城镇

 

坚持精明增长发展理念,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先进的理念,优化城市发展形态,完善城市功能板块,逐步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宜居宜业水平。

一、建设精致品质城区

树立紧凑城市”“精明增长理念,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稳妥推进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城市低效用地再开发战略,规划建设道路、学校、公园、绿地和社区服务等配套基础设施,补齐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高城市的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注重城市风貌塑造、功能提升、空间优化、文化传承,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提高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构建智慧、绿色、韧性、生态可持续的城市建设机制,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提高城市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有效供应房地产用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各类保障性住房供给,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和大学生来淄川就业创业。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动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不断提高城镇化率水平。高标准改造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环卫服务设施及沿街公共设施,建设精品城市公园和沿街绿地,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和夜间经济区,建设灯光夜景提升城市活力,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市场化步伐。

二、建设精致宜居小城镇

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理念,依托交通线、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等,科学规划建设中心镇、特色小镇、镇域核心区和中心社区,更好地发挥城镇的桥梁和枢纽作用。充分挖掘、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突出小城镇景观风貌和建筑特色,提高规划设计水平。着眼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在公共基础服务均等化基础上,在有条件的城镇乡村积极推进十个一民生项目全覆盖(一条文明街、一条快速对外通道、一条生态绿道、一张完善的雨污分流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网、一套优质的学前和义务教育服务网、一张全覆盖的基本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网、一个商贸综合市场或连锁型超市、一家舒适型旅馆或精品民宿、一个文体中心、一个小镇客厅),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坚持园区建设与镇区建设同步推进、工业化与城镇化协调发展,着力培育产业支撑,带动镇域经济快速发展。支持一批重点小城镇建设省级特色小城镇,提高城镇人口和产业承载力。

 

第二节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五个振兴,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深化农村改革,建设美丽乡村,加快绘就风味独特的淄川画卷。

一、突出抓好乡村产业振兴

坚决树牢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吸引社会工商资本投入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产能稳定在5万吨以上,提高蔬菜、林果、食用菌、生猪、禽蛋等稳产保供水平。立足产业基础,扩大工商资本上山下乡优势,深入推进百企建百园工程,重点抓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凤凰山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打造亮点,增强辐射力,稳定粮食生产。实施农村三次产业融合精品工程,大力实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升工程,积极发展功能农业、智慧农业,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山东省富硒食品质检中心,打响天然富硒品牌。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合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突出太河峨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以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和矿泉水产业为主导,大力发展山区一二三产业融合,突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和治理建设,打造一批传统文化古村和休闲旅游田园乡村。

二、建设人才汇聚的活力乡村

实施积极开放的人才振兴工程,选好用好乡村振兴带头人。继续实施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为基本要求,做好农村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大力加强乡镇党委书记、村级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开展三个一批头雁培育行动,推进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乡土人才培育示范、乡村人才定向培养计划,扶持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开展乡村振兴双百人才培养工程,拓宽培养选拔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科技特派员担任村第一书记,推进大学生村官与选调生工作衔接,建立乡村人才储备库;积极实施村后备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创造条件吸引和推动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农村技术人才等优秀分子进入村级班子。推动乡村振兴合伙人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三、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成为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载体平台。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农民、新生活为主题,在村(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站,成立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农技传授、文体活动、移风易俗、邻里互助以及关爱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宣传普及科学理论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化乡风民风建设,注重家庭家风家教,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道德自律作用,指导各村修订完善包括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内容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倡导红公事新婚礼三送,建立白公事吊唁厅,倡树婚丧嫁娶简约庄重的社会风尚,推动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四、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建立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作用,党员和各类群体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构建起党建引领,德治、自治、法治、智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机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团结带领农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进一步理顺领导体制,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种组织的统一领导。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解决村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和宗族势力斗争等问题。探索村干部专业化管理考评机制,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村干部履职行为。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党在农村执政的经济基础。深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集体经济法人治理结构,全方位支持集体经济发展。

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十条标准,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开展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加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治理力度,建设农村过硬支部。加大农村党员教育和培养力度,提高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和致富带富能力。开展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人才专科学历教育,每年免费培养40人左右,力争到2025年村级领导班子主要成员专科及以上学历水平达到30%左右。

五、改善乡村生态环境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沿河、沿湖、沿路造林绿化及农田林网建设,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环境优美的田园生态系统。强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创建项目统筹与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田园综合体建设等相结合,坚持连片打造、整体提升,把山水人文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富民优势。每个镇确定一片特色鲜明、带动辐射力强的美丽乡村建设先行区,区级集中打造峨庄示范片区,描绘乡村振兴淄川画卷的点睛之笔。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提高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农村道路和改厕改水、危房改造长效管护机制,开展美在家庭创建,全面完成绿满乡村任务。实施乡村绿色通道建设项目,在乡、村级道路和乡镇政府、行政村驻地、村民小组居民点,打造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林的村镇道路林网体系。

 

第三节  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一、高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高水平完成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济青局部片区和省部共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试点任务。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完成全区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根据各地差异,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生态则生态、宜文化则文化、宜旅游则旅游。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实施乡镇三个一工程建设,力争实现美丽乡村三级联创区级以上示范村全覆盖。提升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集中连片打造一批示范片区和省级示范村、市级示范村。

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以乡村振兴为统领,统筹抓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村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工作,建成具有鲜明乡村特色和现代生活品质的新型农村。持续抓好农村清洁取暖、厕所革命,深化农村危房改造。持续强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监管力度,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行成果,确保农村保洁常态长效。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三、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稳定扶贫工作队伍,强化基层帮扶力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扶贫政策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探索相对贫困精准帮扶机制,保持产业扶持、分类管理、动态监测、即时帮扶、就业服务等各项支持政策与乡村振兴稳定接续,不断增强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第四节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一、加快推进全国城乡融合试点

坚持先行先试、率先实施、多点位突破的原则,在试验区框架内,集中谋划一批城乡体制机制改革重大事项,在积极争取上级授权的同时,坚持试验任务全面开展、重点突破,力争在城中村改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重点领域率先破题,为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趟出路子、闯出经验。

二、推进城乡公共资源配置一体化

加大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力度,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城乡联网、共建共享。推进城乡公共资源配置一体化。加强农村交通路网及道路安全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桥梁加固改造计划以及农村公路安全保障工程计划。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推动形成城乡劳动者公平就业、同工同酬的制度环境,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村科技人员下乡、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先进农业技术推广的利益分享激励机制。稳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完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实施办法,逐步建立起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三、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建立健全村居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机制,切实加大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探索农村社会公共服务费用多元化投入新机制。建立健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城乡共享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完善“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鼓励村(居)建设社区公园和公共文体设施。加强农村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的交通路网及道路安全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桥梁加固改造计划、农村公路安全保障工程计划。加快推进征地农村居民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逐步解决征地农村居民养老待遇偏低问题。

 

专栏5  “十四五期间城乡融合重点试验任务

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

 

第七章  全面加强开放引领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合作对接,扩展市场空间,实现双循环相互促进,不断提升淄川区开放水平。

 

第一节  构建畅通便捷的外循环体系

 

以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为重点,强化外贸服务举措,实现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到2025年,全区达到出口实绩的企业200家。其中,出口超千万美元的企业达到15家。

一、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加快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通过外引内育,在引进区外大型跨境电商平台的同时,积极培育我区本土跨境电商平台,探索利用淄川区鲁泰在线、建材网上商城等优势电商平台,推动传统外贸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重点围绕淄川特色产品,支持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建设、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等;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信用培育力度,大力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2-3家。积极沟通协调财政、海关、出口退税、外汇管理、金融服务等单位,提出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中小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帮助出口企业对接更多海外买家。加快培育外贸进出口队伍,组织好企业和外贸人才培训,增强外贸人才创新能力。

二、推进外贸转型升级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强化与俄罗斯、非洲、南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及长三角”“珠三角等海上丝绸之路区域的经济交流合作,借路出海、借机发展。引导有实力的企业与国外企业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立足产业优势,深化与胶东沿海区域港口城市的产业合作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深化进出口结构,扩大有利于转型升级的技术产品进口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从提升外贸整体、国际竞争力着眼,加快核心产业出口基地建设抱团发展,帮扶企业做大做强。争取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发挥进口对结构调整的重要促进作用,扩大先进技术、高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扩大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规模,争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三、强化出口品牌建设

加大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出口商品支持力度,积极支持进出口企业的出口商品在其境外主销市场完成知识产权注册和申请。引导企业及其产品通过行业认证、国际质量认证、环保认证、安全认证、原产地认证和社会责任认证等获取国际市场准入的通行证。督促、帮助进出口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国际著名工业展览会等国内外知名会展和专业会展。重点支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扩大出口规模,不断提高化工、纺织服装、轻工、陶瓷建材等优势出口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到2025年,机电产品出口所占比重提高到12%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所占比重提高到10%以上。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提高淄川产品的国际知名度和综合竞争力。

四、鼓励企业走出去

发挥各类产业基地、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外贸公共服务平台的平台载体作用,围绕主导出口产业,着力抓好国际市场开拓,鼓励各类优势行业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设立海外仓,在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开展国际化经营。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对外劳务、承包工程、外包服务等,全面推进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指导企业积极开展境外商标注册、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不断提高出口企业的管理水平,鼓励企业加强与跨国集团的合作,争取进入大型跨国公司全球供应和采购体系。积极落实国家、省、鼓励企业境外投资政策,充分利用国家双边、多边民间投资合作协定,为企业走出去争取有利外部环境。搭建境外投资信息服务平台,强化走出去企业金融保障,推动优势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并购优质资产、知名品牌和营销网络,设立、兼并和收购研发机构,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第二节  构建以我为主的内循环体系

 

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促进消费与投资协调互动、供给与需求动态平衡、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互贯通,在主动适应、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保持区域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一、更好融入国内大循环

打通各类要素循环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经济良性循环。实施质量强区和品牌战略,发挥我区产业门类齐全的优势,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各环节相衔接。加快构建全链条现代流通体系,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依托龙头企业发展建设区域性冷链物流集散中心。

二、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

用好国内国际两种市场两种资源,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引导企业通过更高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展进出口业务,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大力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升产品出口质量,增加优质产品、高端技术装备进口。

三、积极推动消费升级

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培育新型消费,提升传统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加快发展服务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完善社区便利店、便民市场等消费设施建设,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打造教育、文旅、体育、康养、休闲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扩大优质服务供给。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夜经济,加快打造一批夜经济商业圈和特色商业街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推行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让广大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力争十四五末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0亿元。

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

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金融,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引导资金投向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提高投资补短板、增动能、拓潜力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鼓励支持民间投资与政府投资、信贷资金等协同联动,推广PPP模式、基金+”模式、政府股权投资等方式,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创新产业投资引导机制,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谋划、储备和滚动实施,积极对上沟通,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的规划盘子。

 

第三节  优化全方位开放战略布局

 

一、强化开放合作意识

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产业经贸、科技创新、能源资源、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引导我区境外投资企业参与建设境外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引领区。落实一国一地一策部署要求,巩固提升与欧美发达经济体合作水平,深度开拓新兴经济体、自贸协定国家市场空间。找准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等重大发展战略与淄川的结合点,提升要素集聚、协同、联动能力,主动融入、主动参与,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拼图。

二、积极融入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创新与日韩地方政府及其重点企业间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对话山东系列活动,提高通关、资金进出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和工业设计、金融服务、医养健康等现代服务业,深化与日韩地方经济合作。建立健全引导企业与日韩企业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长效机制。

 

第四节  加大双招双引力度

 

一、优化利用外资方式

引导企业用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溢出效应,充分利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等重大平台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实施全球精准双招双引,聚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产业链引擎项目,完善签约项目跟踪落地机制。推行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瞄准头部企业,创新招商方式,努力引进更多投资强度高、带动能级高、技术含量高、综合效益高的优质项目。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引导外资重点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引导外资与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相结合、与淄川区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相结合,借助外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国际高端产业隆起带。加强与新兴产业优势国家和地区合作,引导外资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促进新兴产业集群化、基地化发展,加快提升淄川区自主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扩大服务业引进外资领域,加大金融保险、科技信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咨询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引资规模,创新商贸服务业利用外资方式,积极引进国际知名零售企业和品牌,吸引跨国公司来淄川区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鼓励外商投资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调整优化原材料产业,改造提升消费品工业,以增量优化带动存量调整,提升传统产业装备和管理水平。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和便利化政策措施,优化外资发展环境。支持引进具有跨国经营、跨文化管理能力的企业家和战略规划外国专家。到2025年实现年利用外资9000万美元,年均增长7%以上。

二、积极扩大利用内资

根据全区产业规划布局,聚焦十强产业”“四新经济”“四强产业等重点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激光、新医药、5G等新经济行业,明确招引路径和方向,树立专业化、系统化、市场化招商理念,全面推行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围绕产业纵向供需链和横向协作链,细化产业发展图谱,重点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环渤海协作发展,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招商常态化,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创新招引方式。谋划专业园区招引平台,搭建生物医药、齐鲁激光、绿色智造、齐鲁云商、光电新材料等专业园区招引平台,通过对园区准确的评价和行业发展的精准判断,谋划园区未来发展的蓝图,指导引领招商工作。走好以企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的路子,着力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精准招引一批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高端优质项目,推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构建专业化项目招引体系,通过委托代理、专业分工、市场运作等方式,吸引专业平台和专业团队帮助招商。引进市场力量、专业团队参与项目评审,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建立集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专业机构、骨干企业于一体的多渠道投资促进平台,推动产业规划、项目策划、代理招商三合一,构建上下联动、顶格推进的项目招引服务体系。建立链长制项目推进机制,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顶格推进机制,对标借鉴先进地区有效措施,开展链长制工作,集中在汽车、激光、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用力,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强化产业基金赋能,紧盯科技前沿和高端产业,推动创投资本嫁接优质产业资源。开展基金运作,确保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融资需求,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更加专业、精准、高效。力争2021-2025年新引进省外十强产业项目150个,实现省外到账资金不低于280亿元。

三、优化双招双引环境

对符合省十强产业招商项目,享受市、区重大项目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规费减免等方面的政策。树立更高的服务标准,持续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完善招商项目绿色通道。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做实项目拿地即开工,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开工。用足用好厚植本土企业优势六条双招双引政策,引导企业主动招商,引进资金技术。以基础设施突破、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全力推进省、市支持园区建设的意见措施落实落地,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加快园区提档升级,改造升级园区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推进园区智慧化运行。逐步剥离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聚焦主责主业,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实施多元化薪酬体系,全面落实档案封存、全员聘任、绩效考核、优绩优酬等制度,形成支持企业发展的完整政策体系,着力打造良好的双招氛围和双创环境。完善统一高效的市场主体咨询服务投诉平台,建立营商环境第三方机构跟踪评估持续发布机制,推进淄川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第八章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激发内生发展活力

 

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推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落实,重视基层首创精神,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扩大有效制度供给,真正让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

 

第一节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依照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政策。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免(停)征、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快垄断性行业改革,着力消除民营企业发展隐性壁垒,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待遇环境。破除民营企业融资障碍,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创新企业信贷业务,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支持重点项目采取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集合债等方式筹措建设资金。按照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递进过程,逐步提高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内部治理层次。以四新产业等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为重点,组织双升培养,分批次对全区民营企业管理者进行培训,提升企业抵御风险和创新发展能力。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扩大信用担保基金规模,开发适合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与服务。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预警系统,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开放多元的产权结构。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常态机制,激发民营企业党建活力,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助力全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做强国有企业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制定国有资本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领域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开展多类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试点,逐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健全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差距,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完善企业内部决策和监督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第二节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一、财税体制改革

推进现代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强化预算约束和预算绩效管理,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深化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依法依规加强税收征管。健全落实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机制,提高经济治理能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

二、农业农村改革

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以及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建立工商资本、金融资本入乡激励与规范监管机制,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管理服务。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应用,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三、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依法赋予镇(街道、开发区)相应行政执法权,进一步明晰区镇职责、规范属地管理,完善镇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调整镇(街道、开发区)权责清单,明确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编制、职责、人员,整合相关区直部门的力量,做实镇办综合执法办公室,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建成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镇(街道、开发区)综合执法网络。

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

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对全区事业单位进行职责梳理,精简整合、强化监管。优化调整部门职能,清晰职责边界,落实部门间职责划转和协作配合。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明确人员编制、机构类别等事项,厘清权责关系,强化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职能。严格规范人事考试流程,严厉打击各类考试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事业单位招考等各类考试安全平稳运行。

 

第三节  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府,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为市场主体自主决策腾出空间,打造少高优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号改革工程为引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规范优化审批服务,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能。加强企业服务,完善提升企业110平台、企业政策兑现平台。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加强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与专业化园区运营商合作,提高市场化开发运营水平,加快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步伐。

二、推进政府改革

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参与方式、参与渠道,并向社会公开。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加快构建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综合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和广播、电视、报纸、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扩大政府信息传播面,提升政府信息影响力。

三、打造信用淄川

健全社会信用制度和标准规范,建立覆盖全区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和信用监督管理体系,深入打造诚信商圈、诚信市场、诚信行业、诚信企业等诚信品牌,扎实推进企业红黑名单联合发布制度化,着力打造信用淄川,创建山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推动政府部门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带头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逐步扩大信用市场需求,培育规范信用服务机构。区、镇(街道、开发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全面履行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和作出的政策承诺,增强企业信心、稳定企业预期。

 

第四节  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充分发挥法治对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全面普法力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淄川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做好八五普法,广泛开展法律十进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定期对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与检查考核。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在全区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有机衔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加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力度,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及时化解专业领域的矛盾纠纷。十四五期间,乡镇(街区)、村(居)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覆盖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力争达到99%以上。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做好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管理帮扶,建设高标准的社区矫正中心。

 

专栏6  “十四五期间深化改革重点建设项目

国家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作、淄川区创建山东淄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项目(第九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升格项目、申请资源枯竭城市后续政策项目

 

第九章  优化基础设施  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

 

坚持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方向,优化布局、提高标准、加力提速,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第一节  构建畅通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

 

以高速公路、快速铁路、干线公路、换乘枢纽为重点,完善提升区域交通设施,加强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连接贯通,形成布局合理、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基本建成开放互通、区域融合、综合一体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打造鲁中交通枢纽城市。

一、完善区域交通网络

构建以城际铁路、城市干道、轨道交通、城市公交为主的济淄同城化综合交通网络。以京沪高铁连接线、济潍高速新线、沾临高速、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淄川段)、滨临高铁、经十路东延工程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为突破,推进济南经十路东延拓宽、北京路南延、淄博中心城区南外环等道路建设,提高铁路、公路等通达深度、通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力争在济淄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快线、高铁枢纽建设等领域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推动形成以铁路、高速、国省干线为骨架,以区乡道路为支干,层次分明、布局完善、结构合理、安全可靠、服务良好、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体系。完成部分区乡道路大修改造,通乡公路一般达到三级以上公路标准,通村公路一般达到四级以上公路标准。坚持建设、管理、养护并重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长效机制,实现有路必养,管必到位的目标。

二、打造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网络

完善区域道路网络,实施旅游景区周边公路提升工程,实现全区旅游道路便捷畅通通行。加快农村公路网建设,完善村级路网,消除断头路。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加快推进镇村通公交工程,实现区乡村三级客运公共交通一体化;加强公交停车场、保养场、首末站、换乘枢纽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高标准公交配套体系建设。统筹安排、合理布局交通换乘枢纽,科学设置公交线路、公交首末站和公共停车空间。完善公路网充换电设施,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创新客运服务产品模式,提升客运出行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按照区道区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区级指导、镇(乡)级负责、市场养护、环卫保洁的乡村道管护新机制,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和通行能力。

三、提高城市智能交通管理水平

积极推进互联网+在公交的应用,借助科技力量,拓展和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完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实现公交信息数据的融合深化应用。推动出租车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保障乘客和合法经营者权益。积极推广应用北斗定位技术、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加快客运车辆视频监控升级改造,实现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的自动识别、自动监控、实时报警。推广建设智能、高效、节地的立体机械式停车位(库、楼),进一步提高停车位供给。

 

专栏7  “十四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滨州-淄博-临沂高速铁路、张店至博山铁路及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淄博至济南轻轨项目、沾淄临高速公路、济南-淄博-潍坊高速公路、经十路东延工程、淄博市大外环建设工程、S231张台线淄川区矾场至博山区南庄段改建工程、淄川博山深度融合发展公路、淄博民用机场建设工程、北京路南延等项目淄川部分建设。松龄路东延(至沾临高速下路口)、文峰路东延、泉龙北路东延、商城西路西延、雁阳路西延、眉山路东延、文昌大道及张博路(城区段)提升改造、庆淄路提升改造工程。

 

第二节  强化能源保障体系

 

强化节能优先战略,提高能源开发利用效率,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

一、加快智能电网建设

优化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建设,提升10千伏线路互联率,增强负荷转供能力,提高城乡配电网供电质量和可靠性。积极应用云大物移智关键技术,提高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更好保障智慧用能需求。改造提升农村电网,提高供电安全可靠能力。合理布局园区电网,保障园区用电需求。2025年,形成网架结构坚强、供电能力充足、各电压等级协调发展、充分满足淄川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能电网。

二、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

深入实施能源消费双控、煤炭等量减量替代、节能优先三项工程,不断降低GDP能耗。推进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加快推进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力度,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节能和超低排放。扩大集中供热范围,有条件的农村地区推行集中供热试点,加大推行气代煤、电代煤、热代煤等清洁采暖方式,禁止散煤销售使用,优先支持生物质能、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加快天然气输送管网建设,推进管道燃气向重点镇街、重点社区发展。

三、大力推广新能源

优化煤电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氢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完善油气储备网络。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打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科学稳妥推进光伏电站建设,推动生物质能资源规模化和市场化开发,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和效益。鼓励发展煤矸石热电联产,解决供热;完善垃圾发电、秸秆发电等绿色能源建设。

 

第三节  提高水利设施保障水平

 

充分发挥水利工作服务大局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推进工程水利、资源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建设,补齐工程性供水短板,促进水资源的全面节约、有效保护、优化配置、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和科学管理,为淄川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一、提升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以提高供水保证能力、方便程度和安全性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对淄川区城乡居民饮水情况进一步梳理,分类施策、逐步解决;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水厂升级改造及老旧管网改造,推进引表出户改造,统筹各类水源,加强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提升城市供水和管理保障能力。加强乡镇抗旱应急水源建设,在东西部山区大力开展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加大雨水汇储能力。加快河道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提升根治水患、防治干旱能力。

二、实施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

结合河道综合整治,改变传统思维,从规划、设计阶段切入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维持河湖水系自然形态,逐步恢复河流湖泊生态功能,实施生态护坡,完善两岸生态绿化,打造宜居、安全的水系环境。坚持水源涵养、水土拦蓄和生态防护并重,实施水源地预防保护、河流源头预防保护、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系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局部水土流失集中区治理等工程,重点预防保护小流域7条,重点治理小流域20条。

三、优化水资源管理利用保护

坚持开源、节流、管水并重,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用水效益。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各类水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格执行取水许可、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等制度,强化节水考核,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做好黄河水引水指标争取工作,引入优质客水水源,节约优质的地下水水源,保护区域内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四、强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

持续推进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推进项目建设管理与行政监督有效分离,充分发挥项目法人的合同管理作用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监督作用,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效果。加强水利资金监督管理,以资金流向为主线,逐步完善第三方跟踪审计,对资金使用、拨付全过程监控,确保资金高效、安全利用。做好工程建后移交,强化管理责任落实,逐步探索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土保持工程长效管理机制。

 

专栏8  “十四五期间能源水利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

一、能源基础设施:淄川区能源中心、章丘至临淄联络线工程、山东淄豪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40MWp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二、水利基础设施:淄博市乡村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淄博市农村供水改造提升工程、淄博市太河水库输水干渠维修加固等项目的淄川部分建设;淄川区引黄供水项目、孝妇河(淄川段)干流治理工程、孝妇河景观绿化工程。

 

第十章  践行生态文明  培育可持续发展新基础

 

深化生态赋能,全领域、全区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第一节  加强自然资源系统性保护

 

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

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原则,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划定城市(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开展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促进低效土地二次开发。鼓励存量建设用地更新改造,逐步实现新增建设用地减量化,多渠道争取城市发展空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主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推行标准地出让方式,一次性公示出让条件,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编制淄川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优化矿业布局,科学规划石灰石集中开采区,确保我区水泥行业资源安全。

二、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加强重点领域节水,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推广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长效管理,大力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提高居民水资源危机意识,提升全社会节水水平。加强工业污染集中处理,完善管网建设,提升尾水循环和再生利用水平。推进企业节水,支持企业开展废水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全面推行重点行业规上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淘汰行业用水定额标准及用水重复利用率不达标的企业或项目。发展节水农业,推广农业灌溉技术,加快实施农业节水工程,大力发展区域规模化管道输水、地面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工程。

 

第二节  实施科学精准治污

 

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一、提升区域空气质量

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和采暖期监管能力建设,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协同治理和联防联控,科学实施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面实施电力、建陶、耐材等重点行业治污设施提升改造工程,确保烟(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浓度达到最新排放标准要求。强化重点行业监管力度,加大推进超低排放力度,提升脱硫、脱硝工艺处理水平,提高大气污染物去除效率。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严禁新上“两高一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指标倍量替代。加强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行为。提高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水平强化城市餐饮油烟治理,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严控措施,加强渣土车辆管控,严厉打击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尾气检测弄虚作假、屏蔽和修改车辆环保监控参数等违法行为。

二、提升水环境质量

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机制作用,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深入开展污染减排和人工湿地建设,推动区域污染物减排和生态扩容,建设美丽河湖。深入推进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快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加强饮用水水质监测,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排查整治,以千吨万人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为重点,对可能影响水源地环境安全的化工、造纸、制药、生活污水垃圾等风险源进行排查整治。对水质不达标的水源采取水源更换、集中供水、污染治理等措施,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继续实施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持续改善重点流域水质,恢复河流生态功能。强化水系排涝、蓄水、小流域水环境调节等生态功能,有效保障区域内水质的安全稳定。加强入河排污口监测监督管理,加大在线监测力度,确保孝妇河、范阳河、般河等重点流域水质稳定达标。

三、提升土壤环境质量

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强白色污染治理,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和公路运输污染。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工程,推动农药与药械转型升级,杜绝生产、经营和使用国家公布的禁用农药,严控高毒高风险农药,推广高效低毒生物农药;推广高效缓控释肥料、生物肥料等新型产品和先进施肥机械,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扩大配方肥应用面积,提高施肥精准性和化肥利用率。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推动以养带种、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模式。开展全区涉重金属企业污染调查,全面掌握涉水、涉气、涉重金属污染物产生排放企业分布情况,严格控制新建涉重金属企业项目,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防控距离,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向社会公开涉重金属企业生产排放、环境管理和环境质量等信息。

四、强力推进节能降耗

强化源头监控,加快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健全完善高耗能行业差别化政策,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深入实施清洁能源倍增行动。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绿色化改造,鼓励企业优先采用资源利用率高和污染物产生量少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促进企业清洁生产。积极推广应用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鼓励太阳能集热系统在工业生产、生活领域规模化应用。全面实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全方位推进能效提升。

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发展环保产业,引导各类资本参与环境治理,提高环保技术装备、新型节能产品和节能减排专业化服务水平。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以节约集约利用水、土地等资源为重点,建设节水型社会,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和产品,发展节水农业,加强城市节水,推进企业节水改造;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管控、市场调节、标准控制和考核监管,严格土地用途管制,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模式。大力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农林废弃物、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及纺织用品、汽车轮胎等废旧物品资源化利用,提高煤矸石、粉煤灰、化工废渣等大宗工业废渣、道路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

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

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落实,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深化全员环保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环保吹哨、部门报到协调联动机制,形成环保合力。持续深化刑责治污,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加快盘活闲置低效土地,推进工业用地亩产效益评价。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完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合理规划采矿权投放数量,确保矿业可持续发展,提高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

 

第三节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加快发展绿色生态

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扎实推进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提升一山两河生态质量,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全面增强生态环境涵养及承载能力。实施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强化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管护。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监管,维护生物多样性。

二、积极构建生态水系

制定适合淄川区综合用水的工作规范和管理办法,统筹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统筹流域、区域用水,统筹城市和农村用水,统筹工业和农业用水。合理利用地表水,提高污水处理回用率,加强水源地保护,坚决杜绝超量开采、污染地下水。加大河道综合整治,通过河道污水管网截流改造、清淤疏浚、修葺现状河道、设置橡胶坝、河道绿化等措施,着力恢复河道功能,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城区水环境。

三、加大生态修复力度

加强废弃露天矿山恢复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鼓励矿山公园建设。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强水土流失、破损山体、工业污染土地等生态受损区域和退化区域治理修复,恢复区域自然生态功能。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加强重点生态敏感区保护管理,注重养护和提高土地生态服务功能,增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能力。严控基础性生态用地开发利用,保护好天然植被。开展土地整理和国土综合整治,强化农田生态保护,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加大退化、污染、损毁农田改良和修复力度。加强易造成生态破坏的资源开发的环境监管,规范工业用地、旅游开发等建设项目。

四、构建生态安全防控体系

紧紧围绕预防、预警、应急三大环节,全面落实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四项工作机制,强化风险源点位断面监督管理,完善环境应急能力软硬件建设。以洪涝干旱灾害防御、林业生态防护、灾害性天气预警、农林水产疫病防治和地震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为重点,构建淄川区突发环境事件和气象、地质、生物等灾害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定期开展污染隐患深度排查治理,促进区域居住环境改善。

五、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广建筑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机械化和组织管理科学化,促进建筑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鼓励新建商品住宅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设,到2025年,全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争创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及产业基地。推广绿色建筑,积极开展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建设试点,新增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建设,减少城乡居民用热能耗。开展既有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和农村农房能效提升工作,切实降低采暖成本,提高居住舒适度。

六、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垃圾分类处置全覆盖。开展节能减碳全民行动,推动个人和家庭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倡导适度消费,力戒奢侈浪费,形成资源有价、污染付费的绿色消费预期。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积极倡导广大居民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提升气化人口和气化率。鼓励家庭闲置废旧物品循环利用,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向低碳、节能、可回收的方向发展。鼓励能效标识产品、低碳认证产品等绿色低碳产品的推广应用,提高生产比例和市场占有率,并列入政府优先采购目录。积极倡导低碳出行,稳步发展顺风车等共乘交通,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让垃圾分类生活理念渐入民心。

 

专栏9  十四五期间生态环保重点建设项目

淄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等项目的淄川部分建设,淄博市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终端处置中心一期项目、固废垃圾再生循环利用院士项目、淄川区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及土地整理项目、淄川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项目

 

第十一章  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区域文化高地

 

持续深化文化赋能,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集中打造思想高地、文明高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地,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加快建设文化强区。

 

第一节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一、提升全区文明水平

深化新时代文明淄川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区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区县、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淄川城市文化软实力

二、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深化四德三风,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修身律己、崇德向善。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发挥道德模范在公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青少年一代文化自信。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淄川,打造学习型社会。倡导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结合学雷锋日”“公民道德宣传月等主题,扎实推进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现象,坚决抵制低俗丑陋现象。

三、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四、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能力建设,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壮大主流声音,传播正能量。建立健全常态化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立和完善权威信息发布渠道。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以淄川区融媒体中心为载体,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和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

 

第二节  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一、传承保护聊斋文化和齐文化

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构建以传统文化为根基、革命文化为标识、先进文化为引领的融合传承体系。扎实推进齐文化和聊斋文化示范区建设,加强对聊斋文化挖掘提炼,不断丰富提升聊斋文化内涵。以聊斋文化开发利用为统领,统筹推进陶琉文化、齐长城文化、鬼谷子文化、财神文化、淄砚文化、孟姜女传说等地域特色文化以及民俗特色文化的保护、挖掘和开发,建设中华砚文化博物馆、砚主题文化公园,筹备建立中共一大代表纪念馆。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全面开展可移动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抢救和保护工作,加强历史风貌建筑和文化遗产保护。深入开展民俗文化收集整理研究工作,对富有地方特色的戏曲、曲艺等,进行文化理论研究和文艺创作,争创历史文化名城。

二、塑造淄川文化品牌

扶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积极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聊斋文化名城建设,推出更多体现淄川精神的优秀群众文艺精品。实施塑造文化品牌工程,推进聊斋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等文化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品牌。振兴传统曲艺,保护传承聊斋俚曲等地方剧种,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梳理红色文化脉络,增强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管理,深入挖掘整理红色资源,进一步提升淄川革命精神、淄川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三节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展览馆公益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区文化中心、非遗保护体验中心建设,完善淄川文化云服务运行机制,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开展淄川题材文学系列创作活动,积极培育一批凸显淄川印记的文艺作品、文创企业、文化活动,推动更多公共空间融入文化元素、增添文体功能,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实现县级融媒体全覆盖。大力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建设城市书房,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和“15分钟阅读圈

二、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积极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着力构建更加完备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新建朱家沿河体育公园,提升改造留仙湖公园和张相湖公园,增配体育健身设施,打造城市“15分钟体育健身圈。加大村居社区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布局规划镇村小型、多样、便捷的体育健身设施,实现社区体育设施便民化。推进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扩大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范围。加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土地供给,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到十四五末,人均体育面积达2.5平方米,全区体育设施开放率达100%。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特色运动,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壮大和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发挥全区体教融合体制优势,加强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加快区竞技体育运动学校发展,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推动竞技体育快速发展。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第四节  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一、建设文体产业高地

健全政策、人才、市场和金融支撑体系,完善投融资、产业联动和产权保护重点机制,运用现代金融工具,撬动社会资本,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数字文旅、文化创意、网络服务、演艺娱乐、文化旅游、文化会展、广播影视和文化衍生品制造等文化产业,培育互联网+文化双向融合新业态。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以数字、创意、互联网为主导,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文化和现代制造、旅游休闲、时尚消费、都市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培育发展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骨干文化企业,建设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基地,引进培育一批文化产业团队和领军人才。引导返乡人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发展传统工艺、文化创意等产业。放大体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等各类赛事活动效应,大力发展竞技体育经营、体育咨询培训、体育广告等产业,开发体育运动产品和配套服务,引导扩大体育消费需求,打造时尚、活力城市。

二、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大发展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将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淄川区新经济主导产业之一,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依托聊斋文化、鬼谷子文化、李诡祖文化、陶瓷琉璃文化、东南部山水生态等优质人文生态资源,突出建设东南部齐长城生态文化、中部历史文化、南部工业遗存文化三大文化旅游产业带,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即以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领尚琉璃文化创意园等重点项目为依托的南部工业遗存文化旅游产业带;以聊斋城、山川旅游城、鬼谷子、梓山、黉山、淄矿德日建筑群等资源为依托的中部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带;以东南部山区的齐长城、传统村落和潭溪山、齐山等景区为依托的东南部齐长城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加快推动一批成长性强的旅游项目,优化要素配置,拉长产业链条,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游客集散系统、大型停车场、旅游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全域宜游功能。推进智慧旅游体系建设,依托潭溪山、齐山、聊斋城等景区及新建文化中心博物馆,打造一批智慧景区、数字博物馆。实施智慧旅游,上线智慧旅游平台,让游客体验一部手机游淄川。力争到2025年建成体系完善、客源市场稳定、基础设施完备、旅游管理高效、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三、打响聊斋旅游品牌

塑以聊斋文化为主要标志的区域文化体系和城市文化品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构建以聊斋故里,生态淄川为引领的文化旅游品牌体系。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整合蒲家庄、聊斋城及周边地块,高标准建设聊斋文化旅游区。加快推进聊斋城景区提升改造和蒲家庄古村落的保护性开发利用,使聊斋旅游由单一的观光旅游向体验型、娱乐型、度假型旅游业态转变,创新推出体验游、研学游、乡村游、休闲度假游等产品体系,打响聊斋旅游品牌。进一步挖掘整合聊斋、齐文化等优质资源,突出淄川人文、历史、民俗等文化特色优势,与文化创意相结合,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推动旅游商品特色化、标准化、规模化、持续化发展,打造淄川独特的旅游商品体系。

专栏10  “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重点项目

淄博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核心区)项目、聊斋城提升改造项目、淄川文化中心及城区南部工业遗址旅游项目、首旅“青未了”旅宿二期项目、华滋酥点文化创意园项目、朱水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朱水湾轻奢小镇、摘星山乡村旅游开发建设项目、三台山康养小镇旅游建设项目、久润富硒生态园文化创意园项目、凤凰山农业生态旅游区项目。

 

第十二章  改善民生福祉  建设和谐幸福淄川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织密民生保障网,兜住基本保障线,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事业,完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提升城乡居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一节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完善教育发展保障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一、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学编制中小学布局规划,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建双泉小学、朱家小学、城区西南部中学、城区西南部小学,完善消除大班额长效机制,确保教育资源建设与城市人口变化相适应,学校办学规模与学区内适龄学生入学需求相适应,持续巩固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化解成果。全面落实法定三个增长及教育经费投入政策,不断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加快农村学校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年度校舍建设项目向偏远乡镇和薄弱学校倾斜,持续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努力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完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学校治理水平,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提高公办幼儿园占比,加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增加优质普惠学前资源供给,到十四五末,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85%以上,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9%。积极引进省内外高端名校,探索合作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范围。

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师德建设工程,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按照退补相当的总体要求,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多渠道补齐补足教师数量。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标准,设置专业技术弹性岗位,按照一年一竞岗、一年一聘任要求,落实分级聘任制度,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完善新秀骨干名师未来教育家四级梯次培养机制,优化梯次培养结构,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建立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体系,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激发学校内部发展活力。加大校长交流轮岗力度,推进实施校长职级制,加快培育适应校长职级制的新型干部人才队伍。根据数字化时代教育发展需求,实施教师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计划,5年内每名教师接受一次集中培训。积极推进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建立教研机构兼职教研员制度,组织经常性教研活动。

三、提高全面育人质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完善全面育人长效机制,健全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强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推进学校自主办学、特色发展。加强教育科研力度,推进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倡导启发式、互动式、情景式教学,融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互联网+信息化教学和线下教学融合改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和课程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坚持因材施教,注重分层教学,增强学生文明素养、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促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扩容增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崛起、特殊教育内涵发展,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化职业院校。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原则,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办学模式,整合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实现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努力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多样特色的高中阶段教育。深化普职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职教高地建设为抓手,建设省级产教融合型、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推进省级高水平职业学校、高水平专业群、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落实“1+X”“3+2”中高职贯通培养和职教高考制度,加快推进技工院校转型发展,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主动承接济南市章丘区大学城辐射功能,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和科技合作,积极吸引济南高校在淄川区建立分校或其他科研机构,支持山东煤炭技术学院升格为淄矿大学,支持山东水利技术学院建设,支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本,在淄川经济开发区等区域功能区内建设大学城。加快发展特殊教育,提高特教中心办学水平,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和职业教育。扩大残疾儿童随班就读规模,推进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积极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第二节  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应对失业风险,保持就业形势稳定,促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努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一、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健全城乡均等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困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落实和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鼓励建立和发展各类生活服务平台,吸纳灵活就业。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支持夜经济等特色经营方式发展。加强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和就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社会提供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建立完善失业动态监测机制,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预案。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就业人数不低于0.6万人。

二、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健全多渠道灵活就业保障制度,高标准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和众创空间,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自主创业。加大对创业主体支持,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及时兑现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和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平台建设,建立面向人才的创业服务平台,促进产业资源、创业资本、高端人才等创业创新要素和各类服务向创业平台聚集。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托育、养老、家政、旅游、电商等创业培训,引导正确择业观念,拓展就业空间。

三、强化职业技能培训

推行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构建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劳动者和市场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统筹用好各类培训资金,完善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提高培训质量效果。持续深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支持企业以新招用的青年劳动者和新转岗人员为重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针对返乡农民工、离校2年未就业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利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网络平台等,开展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加大培训需求调研,创新开发培训课程、强化培训督导,切实提高技能培训质量。

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完善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形成有利于公平就业的制度环境。推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保证城乡劳动者同工同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加强劳动安全卫生执法监督,保障职工休息休假和获得劳动安全保护的权利。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保障执法监督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强化举报投诉受理,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到2025年,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100%。

 

第三节  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倡导全民健康理念,健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全周期维护生命健康,全领域防控重大疾病,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一、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健全预防、救治、物资保障、组织指挥等体系,完善医防协同机制,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建设区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提升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形成城市地区5分钟健康服务圈和农村地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标准,努力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及提升标准。推动基层卫生人才公开招聘、岗位设置、职称评聘、收入分配等优惠政策落地见效,配齐配强基层机构人才队伍。设立基层首席公共卫生医师,通过区管乡用等方式,为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1-2名专兼职公共卫生医师。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健全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合理控制公立医疗机构数量规模,支持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拓展社会办医发展空间。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推动健康医疗产业规范有序发展。实施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共享机制,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链。

二、全面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推进一批高水平紧密型医联体建设项目,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强化医院儿科、产科、老年医学康复科、精神心理科等设置,提升面向特定人群的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推进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癌症六大中心建设,提升儿童白血病、肿瘤、传染病、呼吸、心脑血管、精神疾病等疾病救治能力。区级医院全面落实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等制度,积极推广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等服务模式,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督导检查,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优化区级疾控机构设置与职能,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健康危害因素检测与干预能力。坚持中西医并重,提高区级中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能力、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充分发挥其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区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打造全区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格局。改善传染病救治基础设施条件,建设相应规模的传染病救治病床、负压病房和重症监护病房,补齐感染性疾病和病原微生物检测等服务短板,提高传染病救治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均消耗医用物资上限不少于1个月进行物资储备,适时倒库更新,确保物资质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三、推动全区人民健康

实施减盐防控高血压、癌症早诊早治、超重肥胖人群和慢性病高危人群健康干预等行动,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建设。健全职业病健康防治体系,加强职业病防治机构建设。加强婚前、孕前、孕产期、新生儿期和儿童期保健工作,健全出生缺陷防治网络,促进生殖健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加快体教体医融合,推动卫生健康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严格落实传染病综合性防治措施,不断完善疾病监测网络,加强传染病疫情动态监控、研判、处理,传染病网络直报月报告率达100%。夯实基层免疫规划基础,确保适龄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公众科学缓解压力,推进精神病医院病房楼扩建,大力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稳妥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善出生人口性别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第四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将所有居民都纳入社会保障的安全网。

一、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促进和引导各类用人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对各类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实现源头管理和精确管理,为全民参保提供基础支持。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优化参保服务,重点提高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和中小企业人员参保意识。健全基金管办分离制度,加强社保基金征缴和监管,确保社保基金保值增值。

二、加快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

健全社会保险制度,探索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保障方式。完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推进城乡养老保障制度有效衔接。大力引导进城务工人员积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完善被征地农民刚性进保机制,规范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全力帮扶低收入困难群体参保。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不断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完善职业年金制度。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确保应发尽发、应保尽保。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健全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严格执行总额控制标准,探索实现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实现异地就医医保报销直接结算,满足各类人群就医需求。加强医保基金运行风险管控。鼓励发展多种类型的商业健康保险,探索设立符合淄川实际的长期护理保险。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

三、高质量发展养老服务

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与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产业相融合,打造中医保健、康复疗养、老年护理等医养结合新业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支持家庭养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设施升级改造,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加快发展农村养老服务。健全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大力营造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四、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原则,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水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力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健全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群体社会福利制度。加快推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不断满足全区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十四五期间,建立至少1处标准化、规范化、具有示范作用的托育服务机构,发展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普惠性托育服务项目。完善分类分层、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提升扶残助残服务能力,大幅增加残疾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加强双拥优抚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完善孤老优抚对象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专栏11  “十四五期间民生重点建设项目

一、教育: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工程淄博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市属学校提质扩容建设、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收官工程、乡村中小学“厕所革命”工程等项目的淄川部分建设,淄川区委党校新校建设、新建双泉小学、西南部小学、西南部中学、北关小学朱家分校迁建项目、淄川区幼儿园建设项目、淄博理工学校综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二、医养:淄川区医院西院区建设项目、淄川区卫生院新建及改造提升项目、新建淄博市淄川区威华老年公寓项目。

三、文体:全市社区体育中心建设等项目淄川部分建设,淄博砚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朱家沿河体育公园项目

 

 

第十三章  增强安全发展能力  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坚持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应急决策指挥机制,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一节  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

 

一、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

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推进食品安全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加强农药、化肥等投入品生产、经营、使用监管,构建农产品质量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督促农产品生产主体和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二、强化食品安全管理

严防严管严控生产领域食品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底线。大力推动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建设,将食品安全工作融入到社区治理网格中,加强网格员培训、考核和管理,发挥其食品安全政策宣传、隐患排查、信息上报、协助执法等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农副产品和各类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等的抽检检测,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加大对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打击力度,力争实现全过程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开展校园绿色餐饮、三小规范提升、清洁厨房、网络食品安全净网等行动。

三、高度重视药品安全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源头治理和全程监管,推进药品零售一店一码,实现药品品种一品一企一档管理,夯实智慧监管基础。全面实施药品零售、使用质量管理规范,提高药品质量水平,确保十四五期间药品安全水平、治理能力、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充分利用远程监控、电子监管等手段,加强药品供应链安全监管。健全现场检查、问题核查、飞行检查、随机抽检、明察暗访等立体风险防控体系和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反应迅速的疫苗药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体系。

四、严格控制生产安全

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政府监管、企业负责、职工参与、行业自律、群众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制度基石。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持续推进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标准化一体化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发挥标杆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指导推进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对全区重点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行全覆盖。完善农村消防组织,配齐镇(街道、开发区)专职消防员,加强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打牢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

五、保障国家安全

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机制,坚决打好反奸防谍、反恐维稳、反渗透、反邪教等维护政治安全攻坚战。

 

第二节  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一、完善指挥调度机制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统筹自然灾害防治与安全生产,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突出区域一体、功能整合、信息共享,建设统一的应急综合指挥调度系统,充分发挥好区、镇(办)两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的作用,建立高效顺畅的指挥调度机制。

二、提升综合救援能力

开展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提升洪涝干旱、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加强装备和物资准备,做好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推进应急停机坪建设,提高综合应急处置能力。修订完善全区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应急演练制度,定期组织开展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应急演练活动和应急技能大比武实操训练。

三、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加强应急管理、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三支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深入推进六有”“三有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示范点创建活动。积极推行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协同开展灾害隐患排查,确保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到基层。建立健全基层应急救援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并发挥好基层民兵作用,推动每个镇(街道、开发区)建成一支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整合优化基层信息员队伍。

四、深化素质固安工程建设

推进法治淄川建设,建好用好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以法治化推动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日制度,指导企业开展好七个一+N”“岗前十分钟等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的氛围,努力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意识。新建1-2处集安全教育培训、事故警示教育、安全体验于一体的一级综合教育体验基地,为市民、企业提供多方式、多层次、多方位的安全学习教育平台。

第三节  提高社会综合治理效能

 

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党建统领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四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城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加快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建立综治平台协调联动体系。加强农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构建信息化智慧治理体系和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群众参与机制,更好发挥群团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平台企业等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社会组织和各类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防发生暴恐案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二、健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

完善般阳民生平台运行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健全信访积案常态化化解机制。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全面推行重大公共决策社会公示制度、公众听证制度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积极运用保险机制化解医疗服务、交通事故处理等领域的各类纠纷。

三、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

以建设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为基础,统筹建设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城市大脑)信息平台、政务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时空地理信息平台等应用系统,整合雪亮工程、天网工程以及应急、城管、环保、交通、医疗、教育、旅游、社保等各部门信息系统,建设智慧灯杆、地下管网、公共建筑等市政设施物联网,实现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的全面感知、即时反应、精准管理。

 

专栏12  “十四五期间安全领域重点项目

淄博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淄川部分建设,山东省水旱灾害防御培训演练基地。淄川区监管场所建设项目、淄川区智慧新警务系统建设项目、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项目、淄川区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暨淄川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项目。

 

 

第十四章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形成攻坚克难、落实突破的强大合力。

 

第一节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淄川落地落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毫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保障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节  健全统一规划体系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完善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统领,各类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为支撑,区镇(街道、开发区)各级规划共同组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强化规划实施,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要求和任务进行具体落实,确保在总体要求上方向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

 

第三节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编排完善重大项目库,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省、市项目库,争取更多政策资金倾斜。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实施滚动管理,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月调度、季通报,确保发挥实效。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综合保障机制,加大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力度,建立项目供地、节能评审绿色通道,简化审查审批环节,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进度。

 

第四节  加强规划实施监督

 

规划经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实施,及时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监督。提高规划执行力,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时,按年度分解落实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完善考核机制,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单项考核与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2023年开展规划中期评估,检查规划落实情况,发现规划实施问题,制定对策建议,形成中期评估报告,作为单位绩效考核、领导班子调整和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