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会议 媒体报道
标题: 媒体报道:全区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4-543489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0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媒体报道:全区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4-02-20
  • 字号:
  • |
  • 打印

决胜全年,始于春首。2月20日,全区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突破工程,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大力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全面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攻坚热潮,不断积蓄淄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区委书记程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冯炳涛主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满军,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边敦典,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庆文,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刘子斌,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叶青,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加荣受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希森、区政协主席周恒学、区委副书记王洪波,区各大班子领导同志等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招商引资突出单位、淄川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服务淄川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标兵单位和个人。区委常委、副区长郭亦华和区委常委、副区长孙鹏伟分别与企业代表签约;宣读了《2024年淄川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深化“五大比拼”推进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区发改局、区投促中心、开发区、罗村镇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交流了以更大力度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思路打算;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表达了扎根淄川,乘势而上做大做强的信心决心。

程勤在讲话中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投资淄川、深耕淄川的广大企业家朋友,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淄川高质量发展的中央和省市驻淄川单位、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过去一年,全区上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各项活动,有效推动了资金投放和项目落地,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程勤指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淄川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根本在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全区各级要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以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强大攻势,赢得转型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

程勤强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最直接、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发挥好土地空间和产业生态“两个优势”,坚持精准专业,质量优先,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要适应招商引资趋势变化,创新招商方式,强化以商招商,加强亲情招商,用好基金招商,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两翼齐飞”,努力形成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办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葡萄串”效应。要集聚招商载体,坚持规划先行,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优化提升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产业集聚区。要强化招商力量,充分认识经济工作、社会工作与招商引资的密切联系,强化服务理念,提升行政效能,全面营造“人人都是招商大使,个个都是招商形象”的浓厚氛围。

程勤强调,项目是稳增长的关键所在,是弯道超车的硬核支撑,更是补齐短板的重要一环。要抓好前期谋划,聚焦重大战略、产业升级及短板弱项,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做好项目储备。要完善审批服务,最大限度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确保项目能开早开、能开尽开。要强化动态跟踪管理,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帮包和专班推进机制,及时发现、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程勤强调,全区上下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坚持有解思维、服务至上,集中力量攻克难点堵点,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信任比金子珍贵,要增强政府公信力,言出必行,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更要“一碗水端平”,从体制机制上把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提升政务环境,坚持“有策必送、有需必应、有难必帮、无事不扰”的原则做好跟踪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现政企“双向奔赴”。

程勤要求,新的一年,全区上下要拿出敢想敢为的闯劲,咬定目标,主动出击,不达目的不罢休。要强化责任担当,以身垂范,在工作一线比作为、比成效。要抓好调度督导,强化依法监督、民主监督,推动堵点、难点、疑点问题的解决。要切实转变作风,保持一以贯之的韧劲、激扬一往无前的闯劲、淬炼一丝不苟的钻劲,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狠抓任务落实。要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放在抓落实上,真招商、招真商,用实打实的项目、硬碰硬的数据说话,切实做到以实绩论英雄。

区委副书记、区长冯炳涛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他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抓招商促投资、抓项目稳增长,以实际行动彰显新年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要紧盯目标,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项目建设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抓手,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要坚定信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禀赋,发挥政府引领带动作用,带动扩大民间有效投资,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在全区上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聚焦山能钙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矿山国有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大抓产业发展、大抓市场主体、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建设,保持项目建设“热度”不降、招商引资“热情”不减、发展目标不动摇,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打造优势。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