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
标题: 【专家解读】《淄川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3-542521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6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专家解读】《淄川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9-16
  • 字号:
  • |
  • 打印

专家简介

姓名:陈晓花

职务:洪山镇中心学校副校长兼洪山小学书记、校长

介绍: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中小学高级教师。先后荣获“课改优秀校长”,山东省教育学会特色课程建设委员会理事,山东省少先队工作第四届教育学会理事,淄博市少工委副主任,淄博市教育新闻人物,入选淄博市名校长人选,淄博市骨干教师等。曾在山东省小学校长会和淄博市特色课程现场会上做典型发言。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全区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力争到2027年全面建立城乡一体的教育资源配置机制,到2035年全面实现乡村教育现代化。淄川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充分征求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淄川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2023年9月15日,正式印发《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川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

《方案》明确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充分发挥教育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深化乡村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建强优秀教师队伍,关爱特殊儿童群体,提升教育内涵质量,加快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规划了“十四五”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具体目标,以教育振兴服务引领乡村振兴,全面实现乡村教育现代化。聚焦乡村教育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剖析影响乡村教育振兴的因素,勇于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改善乡村办学条件,打破城乡学校资源壁垒,推动乡村教育评价改革,系统谋划创新改革举措。

《方案》主要包括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保障等三部分内容,具体来讲,共采取10项措施,一是实施乡村全环境立德树人工程。二是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实施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档升级行动。四是选优培强乡村校长。五是提高乡村教师配置水平。六是强化乡村教师待遇保障。七是实施城乡教育协同发展行动。八是推动乡村学校办学特色创新。九是加快乡村教育数字化转型进程。十是加强乡村特殊儿童关爱。明确了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实施路径和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