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
标题: 【专家解读】《淄川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67U/2024-543308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解读

【专家解读】《淄川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4-02-03
  • 字号:
  • |
  • 打印

专家简介

姓名:李涛

单位:淄川区检验检测中心

职务:主任

介绍:李涛,197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淄川区检验检测中心主任。淄川区检验检测中心是2013年成立的淄川区综合检验检测机构,现有液相液质室、气相气质室、ICP-MS室、等26个实验功能室,拥有包括158台(套)食品检测仪在内的检验检测仪器178台,其中有三重四级杆液质联用仪、三重四级杆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等大型设备,具备检测食品、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煤炭、生活饮用水等综合性检验检测功能。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要以“有效预防、有序应对、有力控制”为工作理念,以“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分级负责、科学预警、防控结合、快速反应”为工作原则。“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食品安全监管实践表明,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预防与监测预警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处置响应与协调应对能力、健全突发事件处置评估与责任追究机制、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组织与日常保障措施建设是预防与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有效手段,能最大程度地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推进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预警系统建设,完善突发事件预警指标,健全持续有效的预警体系,是有效防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发生的重要手段。要根据食品安全各环节相关监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尤其是高风险食品的日常监管信息,按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特点,及时分析对公众健康的危害程度和可能的发展趋势,及时作出预警。要建立畅通的食品安全信息监测和通报网络系统,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和综合利用,构建各部门间信息沟通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建立统一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监测、报告网络体系,形成统一、科学的食品安全信息评估和预警指标体系,及时研究分析食品安全形势,对食品安全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整治、早解决。